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商应选何种贷款--入世前后汽车金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6日 15:23 财经时报

  汽车金融:真正启动中国汽车消费的突破口

  随着汽车一步步地进入中国百姓家庭,对广大的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就必然面临这样一个选择:是等存足了钱一次性付款购车好,还是用贷款提前消费好?而汽车消费一旦被摆上理财日程,汽车融资的概念就开始在中国迅速普及。

  关于汽车金融服务的好处,正如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这是显而易见的,信贷可以使更多的人买得起汽车。它使汽车的潜在客户不再仅限于那些用现金支付的人。”也就是说,对于消费者而言,通过汽车金融,不仅使那些没有一次性付款能力的消费者能够提前消费,同时也能使那些手中有钱的消费者可以进行诸如股票等其他投资,只要投资利率高于贷款利率,还能获得更高的回报。

  而另一方面,对于制造商来说,通过汽车金融服务,他们就可能卖出更多的产品,从而获得扩大业务所必需的资金,从而不断地提升产业的整体水平。对此,福特公司副总裁韦恩先生说:“汽车金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理想催化剂。”

  汽车厂为何要进入金融业?

  其实汽车金融在20世纪初就已经出现。当时,汽车还是一种奢侈品,因而银行不愿意向汽车消费发放贷款。这对汽车的购买者和销售商都造成了障碍。大多数消费者买不起汽车,汽车制造商也缺乏发展的足够资金。为解决这个问题,20年代初,美国的汽车公司组建了自己的融资公司,从而开始了汽车信贷消费的历史。随后,汽车金融的概念得到极大地拓展,包括顾客在银行贷款买车、经销商为营运筹措资金以及制造商为扩大规模而筹资建厂等。

  目前,汽车金融服务已经在全世界发达国家得到广泛普及,并且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厂商争夺消费者的一个新的竞争手段。以通用为例,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于1919年,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金融机构。其业务已经涵盖了零售及汽车金融服务、抵押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及保险等领域。“在美国,80%-85%的消费者是通过汽车贷款来购车。”通用(中国)公司金融消费服务总监李树可先生告诉记者。

  国内的汽车金融虽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它们却是与国内的轿车工业同步诞生的。自1995年上汽集团首次与国内金融机构联合推出汽车贷款消费以来,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天津汽车等纷纷紧随其后成立了各自的汽车金融机构,开展了汽车贷款业务。据统计显示,中国去年有10万多人购车时享受了融资服务,占新车购买者的6%。权威部门预测,今年将有近20万人求助于汽车金融途径购车,此数字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成倍增长。

  此外,根据1999年11月中国与美国签署的WTO条约,汽车贷款将对国外非银行机构开放;而2000年5月19日与欧盟签署的条约则将汽车贷款的范围扩大到所有机动车,包括客车、卡车、拖拉机和摩托车。无论是政府对外商金融机构的放宽政策还是中国的汽车厂商对汽车金融业务的紧跟,都将成为启动中国潜在的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的突破口,因为它们将帮助在中国建立起一个真正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

  中国的汽车金融现状:三种贷款模式小规模起步

  1995年,在国内轿车业开创之初,国内汽车厂就首次与商业银行联手开展了关于汽车贷款的试验工程,为国内的机构和个人购车者提供分期付款,这可以视为国内汽车金融业务的起点。但是,因为宏观经济调整和房地产项目贷款的冲击,这个试验工程不久就被中国人民银行暂停。此后,虽然国内的汽车制造商和一些非银行机构继续在进行一些汽车消费贷款,但是规模都十分小。

  199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汽车金融管理条例》,至此,汽车金融业务才算在国内正式开始。该条例规定国内的四大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被授权可以经营汽车贷款业务。2000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可以提供汽车贷款服务的范围扩大到所有国内商业银行。

  目前,国内汽车制造商主要是通过它们自己的金融机构或通过与经销商或保险公司联合提供汽车消费贷款。国内的汽车金融业务有三种形式:制造商贷款、经销商贷款和“经销商-银行-保险”三方贷款。

  1995年,上汽集团成立了上汽财务公司,开国内为机构购车者提供贷款之先河。至1996年底,由上海大众销售的共11125辆桑塔纳轿车中,贷款额达到10.9亿元人民币。而且,从1997年开始,上汽财务公司开始将购车贷款推向普通个人消费者。

  1996年初,一汽大众汽车公司为了捷达轿车的销售,成为国内第一家与商业银行(建设银行)联合提供分期付款业务的制造商。但是,由于当时赶上政府优先支持房地产贷款,捷达的贷款项目实施不久就被停止了。1997年1月,一汽经营财务公司成立,开始提供与上汽财务公司一样的汽车贷款业务。1997年7月,一汽经营财务公司与北京的汽车经销商联手为个人购车者提供购买捷达轿车的3-18个月的购车贷款。同期,一汽规定政府机构和公司购买捷达轿车,可以获得2年的贷款期。贷款利率遵照政府商业银行的同期利率,首期款仅需付5.8万-6.8万元人民币。

  长安汽车工业集团是在1996年10月开始为其微型轿车奥托提供贷款购车。由于长安与北方汽车工业公司同属兵器工业部,所以兵器工业研究所同意为其提供贷款支持,而不是通过商业银行。一辆售价5.8万元人民币的奥托车,只需1.8万元的首期款,余款在18个月内付清。由于汽车贷款的推出,长安公司在1996年11月至1997年6月的半年内就销售了600辆奥托汽车。

  1997年8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为其夏利轿车的销售,与其北京的销售商华天公司(HuatianTAICSalesCorp.)联合推出购车贷款。消费者可以通过6、12、18个月不同的贷款期选购7种不同型号的夏利轿车。商业银行同样没有参与天汽的购车贷款业务,只是消费者在交纳首期款时需同时购买汽车保险。

  同时,国内大型的汽车经销商在1996年底、1997年初也开始独立地进入汽车消费贷款领域。1996年3月,中国航天工业公司华北销售分公司开始为哈飞的“松花江”微面提供贷款。后来,该公司还为桑塔纳、捷达和富康提供过贷款。最长的贷款期限达2年。因此,该公司在半年内销售了300辆汽车。

  在1997年,柳州五菱汽车公司的销售公司以及上汽销售公司的北京分公司等都开始提供汽车贷款。上汽销售公司的北京分公司自实行消费贷款以来,首次实现了每月销售100辆桑塔纳的记录。

  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发展极大地加速了国有商业银行取消对消费者贷款的禁令。去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个人消费贷款指导方针》,为所有国内商业银行的汽车金融贷款开了绿灯。到目前为止,建设银行是提供汽车贷款最多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通过其全国的400多个分支机构已经与国内22个汽车制造商的30多个车型签定了贷款合同。1999年底的总贷款额达到12亿元,覆盖14000辆售出的汽车。

  经销商-银行-保险三方贷款:降低贷款风险的新模式

  但是,由于中国目前还缺乏个人信贷记录系统以及在获得贷款过程中存在官僚主义,造成了汽车贷款的较高风险,致使汽车金融服务在中国离期望还很遥远。比如,工商银行在其进行汽车贷款的第一年里仅发放了5000万元贷款,因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经销商和制造商都非常关注还贷过程中的风险。

  经销商-银行-保险三方贷款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忧而产生的。这种模式将经销商、银行和保险公司三方联系到一起,并共同承担贷款风险,因而极大地降低了风险系数,并且极大地简化了贷款申请和审批的程序。这种方式已经成为目前被广泛采用的汽车消费贷款形式。

  这种新模式的创立者和成功实践者是北京亚飞汽车连锁店。这是一家政府占主要股份的股份制汽车经销公司。从1994年开始至今,亚飞在全国已经建立了250多个汽车销售机构。亚飞在经营管理上采取的是品牌营销的策略:不同的销售点只销售特定的不同品牌,根据大、中、小不同的城市规模来销售特定的不同品牌的产品,在一个特定的城市或地区只供应一到两个品牌或档次的产品,以期独占市场份额。亚飞以这种模式在1999年通过其销售网络共售出了6万多辆汽车,其中的1.8万辆是亚飞通过经销商-银行-保险贷款方式售出的。这种三方贷款模式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各方优势,使各方风险降到最低。目前,亚飞已经与国内的商业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建起了团队伙伴关系,力图达到全国性规模的汽车金融贷款业务。

  亚飞提供的汽车贷款中的80%是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提供,余下的20%是由亚飞公司自己提供。由于几乎完全消除了参与银行的风险,这样,通常在收到亚飞的贷款申请后的第二天,银行就能批准亚飞的贷款要求。同时,由于承担了20%的贷款风险,亚飞也会详细地检查购车者信用,确保他们能够如期还款。

  亚飞的经验表明,在中国要成功地进行汽车金融,必不可少的事情是对现行政策、法律、规定、商业环境和金融结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操作惯例、消费者道德水平及消费心理等都要进行详细研究,这样才能提出实用可行的措施。(待续)(记者陈映璇特约作者邢文君/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汽车信贷实施难:购车者中只有5%愿意贷款(2001/08/20 09:21)
常识问答:什么是抵押、质押、保证贷款?(2001/08/14 11:16)
零首付、不用担保、免抵押办理贷款购车(2001/07/31 10:00)
分期付款购车--实现汽车梦的又一方法(2001/06/25 09:52)
贷款购车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