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信贷实施难:购车者中只有5%愿意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0日 09:2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汽车信贷问世以来备受买车人关注。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情况怎么样呢?据最新有关资料显示,只有5%的购车人办理了购车贷款;有29%的人因手续繁多而放弃贷款;而35%的人表示,宁愿辛苦攒钱一次性付清,也不会贷款买车。

  是什么原因造成贷款买车受冷落?阻碍汽车信贷发展最主要的因素是担保制度不健全、信贷部门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观念有问题。

  就担保而言,汽车消费贷款的担保有抵押、质押和第三者保证3种。一般来说,汽车贷款大部分都用自有住房作抵押,房产价值需由专业机构评估,贷款人要支付高额评估费,这给贷款人增加了负担。如果说房屋评估报告有效期只有半年或一年,而汽车贷款的有效期最长为5年,期间还需重新评估。诸多问题,使房产抵押贷款买车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增加。

  若用所购汽车作为抵押物,担保法规定,应在其主管部门办理抵押登记。但是,由于我国尚未建立健全汽车抵押登记和产权证制度,只有部分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汽车抵押登记;同时,由于缺乏汽车产权证书,即使办理了汽车抵押登记手续,也避免不了汽车转让、重复抵押给银行带来的风险。在消费者可提供的抵押物有限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开办的履约保证保险成为银行控制汽车消费贷款风险的主要手段。目前,在银行办理的汽车消费贷款中,大部分由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但许多地方的保险公司根本没有此类业务。

  美国80%的新车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若要像国外那样普及汽车信贷,必须做4点:一是车辆要成为贷款的主要担保物;二是尽快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三是银行应积极调整营销方式,简便贷款手续;四是建立并制定相应的信用调查系统。(汪建荣张浩辉)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1年08月20日第三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零首付、不用担保、免抵押办理贷款购车 (2001/07/31 10:00)
零首付、免担保、免抵押贷款购车亮相汕头 (2001/07/19 08:53)
调查显示多数上海人愿贷款购车 (2001/06/05 08:58)
实用工具:虚拟贷款购车 (2001/05/02 20:47)
常识问答:什么是抵押、质押、保证贷款?(2001/08/14 11:16)
零首付、不用担保、免抵押办理贷款购车(2001/07/31 10:00)
分期付款购车--实现汽车梦的又一方法(2001/06/25 09:52)
新车叠出 车价放开 汽车怎样投保最经济(2001/06/14 09:11)
贷款购车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