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四点质疑《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5日 11:41 东方汽车网

  目前各有关新闻媒体均刊出了国家计委目前下发的《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对此总的感觉是国家把对鼓励私人汽车消费摆到了议事日程上来了,并将作为实事推进。这是积极的。

  但具体而言尚有一些疑点。第一个疑点是,在鼓励消费政策中第一条,"百公里油耗低于4L,可获得减半征收购置费(税)和免征汽车消费税的优惠DOUBLE_QUOTA
TION
。这里的问题是,《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中百公里油耗是指哪种工况。目前国家规定的燃油耗有等速油耗、城市工况(轿车为15工况)油耗和限定条件下平均使用燃油消耗三种,到底指的是哪一种。目前国内百公里油耗≤4升的车辆只有排量为0.796L的奥拓(快乐王子和都市贝贝)和排量为0.658L的云雀。而且这种≤4L/100Km燃油耗都是在40Km/h等速的情况下产生的。40Km/h等速运行既非城市工况,又非高速公路工况。因此并无实际意义。即便如此,这两种车型今年1~7月的实际销量(包括各种奥拓)为31672辆,仅约占轿车总销量的8%左右。如果优惠政策仅仅体现在两种非主流车型中,那么对促进轿车消费并不会有很大效果。会不会有人说,这项政策是为“长安”制定的(其他的奥拓车和云雀数量很小)。至于该条款规定的"总长度4米以下、总宽度1.7米以下"可以享受"一免一减"的政策倒是值得提倡,家用车何必非要三厢!既占地又费油。如果我们到欧洲去看一下,就知道那儿街上行驶的三厢车只占10%。

  第二个疑点,"消费者购买的汽车达到本地尚未实施的高档排放标准,可获得在新车购置时消费税减半的优惠"。众所周知,自2002至2003年起,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的排放将率先执行欧Ⅱ标准,全国也将在2004年执行该排放标准,就目前及可预见的将来,国产汽车的排放控制技术仍将落后于欧、美、日车商。如果这一优惠条款的执行,相当于在WTO之后,在国内为国产轿车设置了技术壁叠,反而为达到欧Ⅲ,甚至欧Ⅳ排放标准的进口汽车大开方便之门。

  第三个疑点是在汽车收费政策中的关于"在汽车持有和使用环节的所有经营性和服务性收费,如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以消费者自愿为原则"。自觉自愿交过路过桥费,有这样的消费者吗?至于保险费的问题,据了解,"第三者责任险"已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立法为强制性必保险种,如果一旦放开,自愿投保,将来因为汽车肈事后,殃及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的直接损失,受害者赔偿问题如何解决?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日前正在研究将该险种立为国家法定险种,如果这项法规成立,那末又将与消费政策中“自愿原则”发生矛盾。

  第四个疑点是消费者担心这个《汽车消费政策》的执行力度有多大,特别是对于使用环境政策方面的地方土政策和额外收取凭证所产生的费用等有多大的约束力,以及对不执行该政策的有何制裁。消费者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过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事情太多了。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消费者、厂商谈汽车消费政策对车市的影响(2001/08/15 09:06)
夏利、吉利现象 汽车竞争从幕后走向前台(2001/08/14 17:19)
怪事:厂家想降不敢说 消费者想买不敢买(2001/08/14 16:35)
从用户系统角度分析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2001/08/14 11:2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