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夏利、吉利现象 汽车竞争从幕后走向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4日 17:19 北京晚报


  新闻背景事件

  8月7日一篇题为《夏利为何恼火吉利》的文章在报端在网上公开披露以后,在汽车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汽车业竞争,终于耐不住性子从幕后走向前台。

  文章中写道“当夏利车跌入昨日黄花之际时,新杀上市场的吉利,由于提高了技术含量,销量却节节上升。天汽觉得自己‘遭劫了’。众所周知,吉利是用夏利的平台起家,采用夏利成熟的底盘技术,也采用了夏利成熟的配套系统。就连吉利的许多技术人员,也都是从生产夏利的天汽公司被挖去的。

  不久前,天汽公司禁止下属的天津发动机厂向吉利供货,企图断了吉利的后路,逼得吉利集团打造与吉利车匹配的8A发动机。而天津发动机厂则由于定货不足,许多职工面临下岗威胁。现在,天汽下令所有下属的配件企业都不许向吉利供货,吉利则在全国培养了一批自己的配套企业。”

  追踪采访

  是否却有其事?8月9日下午和晚上,记者拨通了吉利和夏利汽车集团老总的电话。

  吉利集团懂事长李书福对记者说:“确有其事。在年初的时候,公司接到有关通知,天汽下属的配件企业都不向吉利供应配件,而吉利从天汽采购的配件达几十种,在这种情况下,吉利向上海大众、一汽、二汽寻找配件,汽车配件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目前天汽集团已经又同意向吉利供应汽车配件了,但用不用我要考虑一下,计算一下成本。”

  天汽集团总经理林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这件事我不想作太多的评价,只是建议你们亲自到吉利去看一看,看看就全明白了。天汽集团希望所属配件厂有更多的市场和供货渠道,自主经营。为此天汽集团给配件厂提出了两个原则,第一是积极打外配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生存发展;第二是给外配厂提供同样的配件,不能比给天汽的便宜,仅此而已`。”

  如何看待竞争

  面对这种情况,专家认为无须谈伦孰是孰非,将来汽车界的白热化竞争是你我所无法想象的,关键是竞争能给中国的汽车业和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什么。

  不掌握技术随时滚蛋

  前不久,德国大众公司要买断中国合资企业的谈话在英国《金融时报》登出来,话说得很直率,让中国汽车界好多人从梦里惊醒过来。不占51%的股份,外国大集团掌握着技术,尤其是产品开发方向,可以随时让你滚蛋。奔驰兼并克莱斯勒就是前车之鉴。

  该订个游戏规则

  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针对此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吉利这种企业,国内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跟盗版的似的。天津生产汽车付出了技术使用费,而吉利没有这笔费用,这样做该不该呢?目前国内没有法律说不能仿造别人的车型,212、130型车国内到处都仿造,最厉害时,130车的图纸都不用到厂里买,誊印社就有卖的。这种情况在中国习惯,原因就是没有游戏规则,没有游戏规则你就不能说谁犯规了。目前夏利和吉利汽车的这种状况,不好评判谁是谁非。但是对天津来说最大的失误是没有迅速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更新产品,为什么没有人仿桑塔纳、仿富康、仿捷达,关键是仿了也不是那么回事,仿不走核心技术。桑塔纳也曾有危的时候,但是它不断更新,老有新东西出来就有竞争实力。仿造在国外也有这种情况,也有人仿奔驰,但是作为这种大公司、作为领跑者就只能拼命地往前跑,拉开距离。比方说胶片,目前国内乐凯胶片的技术可以说已经达到顶端,乐凯很自豪,在国内市场上与柯达、富士平起平坐。但是柯达开始做数字影像了,等胶片衰落时,数字影像成熟了,柯达同样稳站市场,这虽不是秘密,但乐凯做不到,过去说走一步看一步,现在要走一步看十步。所以说夏利和吉利的是非功过很难说,但夏利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拼命提高技术含量,甩掉老产品上新产品。这里面的经验和教训是对所有企业都是有意义的。

  国有企业必须要转变观念

  中国汽车新网高级顾问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竞争就是你死我活,作为一个企业,要有大市场观念。过去国有企业的大厂都是垂直配套,现在不行了,垂直配套吃不饱了,必须有社会和规模效益。就连美国福特的威斯帝昂配件公司,通用的德尔福公司也都从福特、通用分离出来了,变成一个社会化的汽车配件网企业以产生效益,这样做是对股东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对入世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转轨问题,很多事情做得不伦不类,市场不像市场,不仅吉利和夏利有这样的问题,奇瑞和一汽也有同样的问题,华晨的中华车现象都是这样的问题。所以在竞争中国企要转变观念,过去政府扶持惯了,一有事儿就找政府,不是在市场上拼杀,而是在主管部门里搞关系,这样就局限了自己的发展,入世在即,一切都要按国际通用的游戏规则办事了,所以现在尽快转变观念还来得及。

  CostCompetitivness(成本竞争能力)Creativity(独创性)Culture(文化)世界汽车业的竞争焦点

  专家认为,现代世界汽车产业界已经开始了在CostCompeti?tivness(成本竞争能力)、Creativ?ity(独创性)、Culture(文化)领域的激烈角逐。企业降低成本的重点包括降低产品成本和流通成本。降低产品成本就是降低企业制造厂内部的成本;而降低流通成本则是汽车产业界的汽车市场战略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关系密不可分。

  在世界汽车市场日趋成熟的情况下,独创性是汽车企业未来求生存必不可少的发展步骤,即在顺应不同市场特殊需求的基础上在汽车造型上富有吸引力。汽车业需要有全新的独创性,并且分“看得见的独创性”和“看不见的独创性”。所谓看不见的独创性,要求未来的汽车新产品具备别人没有想到和富有特殊使用价值的新技术。所谓看得见的独创性,即超一流的新颖设计,以自己的独到之处争取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21世纪世界汽车最重要的文化特点是完全无公害性、彻底确保资源的完整性和绝对的安全性,其中包括超高速道路系统的开发与建设等。其目的是让汽车在现代文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让消费者在自觉自愿的心态下接受它。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汽车产业的文化性竞争也就是高新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具体体现。(本报记者梁颖捷)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怪事:厂家想降不敢说 消费者想买不敢买(2001/08/14 16:35)
从用户系统角度分析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2001/08/14 11:24)
破解车市五大悬念五:轿车上牌会不会设限(2001/08/14 10:51)
破解车市五大悬念四:购置税何时才能调低(2001/08/14 10:4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