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破解车市五大悬念四:购置税何时才能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4日 10:49 南方网-南方日报

  悬念之四:

  7月初,一些媒体传出消息说,国家将研究调低轿车的车辆购置附加税,特别是经济型轿车“降低的幅度可能会比较大”。在近日下发给各部门和汽车企业的《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中,这一思路趋于明朗:“汽车消费者购买百公里油耗低于4升、总长度4米以下、总宽度1·7米以下,并通过国家汽车型式认证的载客车,可获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附加
费(税)和免征汽车消费税的优惠。”“消费者购买的汽车达到本地区尚未实施的高档排放标准,可获得在新车购置时消费税减半征收的优惠。”“对装有3升以上发动机的轿车消费税税率适当提高,装有1·3升以下发动机的轿车消费税税率适当下调。”

  国家的意图很明确:通过税收倾斜,鼓励节能、环保的经济型轿车的发展。至于倾斜的幅度,有报道称,经济型轿车的购置税打算由10%降至最低5%。具体实施的日期则说法不一,有的称是10月1日,也有的称“有望于年内”。

  而汽车市场已经对购置税调低有很高的预期。在广东汽车市场,一位导购小姐为免“以后挨骂”,劝记者把车先选好,等10月份购置税降低后再买。

  按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界定,经济型轿车的含义是指“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根据“车辆购置税=(车价—车价×17%的增值税)×10%”的计算公式,一辆8万元的轿车需交纳的购置税在6640元左右。假设购置税税率降为5%,仅税一项就能节省3320元左右。

  但是,《汽车消费政策》尚处于酝酿阶段,具体的税率优惠办法出台也还要一段时间,购置税在年内下调的可能性很小。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已表示,今年没有调整购置税率的计划;而且他认为,10%的购置税率是一个较为合理的税率,不是影响轿车消费的主要原因,因此目前不会进行调整。

  国家经贸委希望调低购置税,显示了其鼓励经济型轿车发展的意愿。至于这一政策能否实施、何时实施、降幅多大,从反对的意见来看,真的还有一定的变数。有专家预测,考虑到我国的税收年度计算办法和此前国家税务总局的表态,这项大利好明年出台的可能性更大。

  结论:经济型轿车购置税下调的可能性很大,但需要耐心等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破解车市五大悬念三:抢购化油器车值不值(2001/08/14 10:43)
破解车市五大悬念二:养车费能降低多少(2001/08/14 10:42)
破解车市五大悬念一:入世后车价会跳水吗(2001/08/14 10:38)
一消费者建议:家庭轿车改为家庭多用途车(2001/08/14 09:3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