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上汽五菱任重道远--吞五菱上汽霸业逼一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11:48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9日,洪水刚刚退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阳光明媚、气温骤升。一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汽车工业格局的事,终于在这里发生了。

  当天,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广西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上汽集团通过国有资产划转的方式,受让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75.9%的股权,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股东一道,将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改组为“上汽集团五菱汽
车股份有限公司”,使之成为上汽集团中的新的成员。上汽五菱的产品和发展从此纳入上汽集团统一发展战略和规划。

  上汽霸气直逼一汽

  五星级的南宁国际大酒店,在高昂的《祝酒歌》背景音乐声中,参与签约的人们端起酒杯。此时此刻,相信上汽集团在场的每一个成员早已“酒不醉人人自醉”。由于受让五菱股份,上汽集团汽车的产销量至少已经与一汽集团持平,开始体会当“老大”的感觉。

  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有一汽、有二汽(东风),三汽虽经筹备多年,始终未能付诸建设。后来,随着上汽异军突起,渐渐就有了国家扶持一汽、东风和上汽三大集团的说法,行业内外也形成了上述“三大”的概念。但是,无论是相关的文件,或者是人们口头上,上汽总处在不尴不尬的“老三”位置上。其实,这老三并不简单,除去汽车产销量逊色于老大哥——一汽以外,其他指标几乎都是最高的、最好的。

  这次同五菱的合作,上汽不仅把触角深深地插进到微型车行业来,而且一举将集团的产销量提高约30%,完全可以同一汽“老大哥”平起平坐。

  上汽五菱任重道远

  上汽虽然抱回五菱这个大西瓜。但是,以一个“喜悦”概括,还为时尚早,微型车行当里同样是危机四伏。

  首先,虽然五菱汽车一直以品种丰富、质量可靠著称,长时间保持旺销态势。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其原有产品的替代型产品仍不够明确。三家合作的谈判两年多时间,到目前为止,上汽、五菱、通用三家谁也没能明确地告诉公众,他们到底会生产什么车。相反,作为竞争对手,昌河有“北斗星”登场、哈飞有“中意”走红、长安有“长安之星”撑门面,就算是一度落伍的天汽也借日本大发之力,捧出个“幸福使者”。

  记得几年前,柳州五菱曾经推出过源于日本大发的微型车版“子弹头”,在广东等沿海市场上火过一阵子,现在不知引进消化得怎么样?也不知三家合作以后,还会不会生产这款车?--上汽五菱靠什么产品发展?

  第二,上汽干轿车起家,而且是靠与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的合作才发家的,那么由上汽自己做大股东,又是在自己并不熟悉的微型车领域搏杀,胜算究竟有几何?上汽集团十几年的成功,最集中地体现在公务商务用车上,桑塔纳、桑塔纳2000、帕萨特、别克、别克GL8无一不是面向集团或单位购买的中高档车型。做所谓的“经济型轿车”,上汽的赛欧刚刚是个开始,一下子又闯入微型车领域,其决心不可谓不大。因为微型车直接面对的是比较基本的社会层面,从购车观念、用车习惯等多方面都与公车截然不同,上汽必须从思想观念、运作方式、管理模式等多方面适应这一转变。

  第三,在微型车行业里,一汽、东风、上汽之间尚未形成直接的竞争。东风至今没有涉足微型车;一汽的吉林项目总是在微型车与轻型车之间飘忽不定;上汽与五菱合作,如何面对微型车行业同样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在美国通用进来后,如何协调与同样有通用背景的铃木体系如昌河、长安的关系等,将是上汽五菱的重要课题。以往的柳州五菱靠自身的奋斗,曾经取得骄人的微型车“三连冠”霸业。现在,重庆长安以微面、微轿、微卡的全面发展,不满足在微车界称王称霸,甚至开始觊觎行业大排名第三的地位;哈飞凭借自主开发新车型的先手之力,也已跃升至微车“老二”;昌河在北斗星面世之后,正在积极推进其他改进车型,在产销量上也紧追五菱不放。由此观之,借上汽与通用之力,重新打造的上汽五菱的确是任重道远! (江河南宁报道)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五菱加入上汽后长安总裁说十年内长安不变(2001/07/24 13:38)
上汽受让五菱75.9%股权纳入统一发展战略(2001/07/23 10:38)
上汽和五菱正式签约掀起中国汽车重组热潮(2001/07/19 13:21)
强势汽车企业是重组前提 当务之急是竞争(2001/07/10 09:42)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