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强势汽车企业是重组前提 当务之急是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9:42 经济日报

  给联合重组浇点凉水

  新世纪,汽车界联合重组传闻不断,先是奇瑞并入上汽集团,接着五菱主动与上汽、通用联手,然后又冒出上汽染指贵州云雀,最近又盛传跃进集团和上汽联合。

  有政府官员都说:联合重组是中国汽车业的唯一出路、当务之急,汽车企业“散、乱
、差”局面,终于有了初步进展。

  对上汽和跃进两大集团的联合,有人分析说:“双方如能资产重组,跃进能拿到轿车生产许可证,也将得到上汽零部件配套体系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上汽集团则将拥有全系列的汽车产品,由此,上汽不仅具有了在国内市场展开全面竞争的能力,也初步具备了‘入世’后与国外跨国巨头竞争的实力。”

  看来,联合重组是一副灵丹妙药,上汽吃了它,能与跨国巨头叫板,跃进、云雀拥有它,能改变经营不佳的状况。果真如此?

  如果透过热闹的表面现象,看一看本质,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奇瑞为何愿意转让给上汽20%的股份?最主要的是想拿到生产销售许可证。国家一再重申不批轿车项目,奇瑞虽然有生产能力,但却没有轿车“户口”,而进入上汽集团,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生产、销售轿车了。

  五菱主动进入上汽,是为了享受优惠政策。五菱公司董事长何世纪说,目前中国的市场还是一个不完全竞争的市场,政府等因素还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国家有关部门多次说,今后将重点发展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这三大集团将会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加入上汽有利于五菱把国家的政策用够、用足。

  如果再仔细考虑一下跃进和上汽的牵手,就会发问:上汽集团有什么?有品牌?有技术?跃进想跨入上汽,不也想自己的“英格尔”以及将来的“帕里奥”能有个堂而皇之的“出生证”吗?

  至于“云雀”,记者获悉,他们没有进入上汽的打算,厂方解释说,通用收购了富士重工,购买了富士重工技术的云雀就与上海通用有了亲缘关系,他们只是想让上海通用给他们提供一点销售上的帮助而已。

  强势企业是重组前提

  汽车企业的“散、乱、差”,一直是管理部门的心病。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发展缓慢、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重要的原因就是生产分散;目前全国120家整车厂,产销量超过20万辆的仅有3家,数十家企业产量不足千辆。生产分散,是制约中国汽车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其它问题就难以解决。

  从80年代初以来,有关部门一直进行着企业联合的努力,但由于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在地区保护和眼前利益驱动下,企业没有联合重组的动力,汽车工业散、乱局面没有改变,还有恶化趋势。当前,随着WTO的临近,国内汽车企业的生存环境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面对国际汽车巨头的挑战,绝大多数企业单凭自身的实力很难生存,只有联合才会有出路。

  这个观点没有错,但问题的关键是企业怎样联合重组?是靠行政的手段还是市场的手段?

  中外经验告诉大家:联合重组要成功,必须是强强联合或优势互补。这里暗含着企业重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有强势或优势企业。不是重组形成了强势企业,而是有了强势企业才能够重组。

  谈及资产重组,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案例是“海尔激活休克鱼”,海尔能够激活休克鱼,说明了联合重组的力量,但休克鱼为什么能被激活?因为海尔是一个强势企业,这个强势企业的地位,是海尔在市场上拼杀出来的。当前,中国汽车企业有海尔这样的强势企业吗?没有。严格说来,大家都没有先进的技术、过硬的品牌、足够的资金、完善的网络,基本上是半斤八两、处于“同质化”状态,谁能够兼并谁呢?要兼并,只能靠行政的手段、企业的自觉。

  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要搞联合重组,就必须要造就强势企业、优质企业,这是不能超越的一步。

  当务之急是充分竞争

  如何造就强势企业?经济史告诉人们,优势企业只能在市场竞争中逐步确立。美国曾经有过两千多家汽车企业,现有三大巨头,是经过上百年的竞争后淘汰、兼并形成的;日本也曾经有100多家汽车企业,现在剩下不到10家优势企业,也是残酷竞争的结果。

  业内专家认为:任何个人和包括政府在内的组织不能事先预知哪个企业是优势企业,今天的优势企业昨天或前天也不可能知道自己能够成功,这是必须经过市场竞争才能解决的问题。

  对企业来说,营销、管理、研发、融资等等能力,只有在市场竞争的曲折经历中才能真正学到并积累下来,企业的组织、机制和制度才能随之逐步完善。市场潜力的发掘和利用,也只能在市场竞争中实现。

  发展了这么多年,我国汽车工业仍没有真正的强势企业,为什么?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竞争不充分,特别是在市场准入上不充分。从表面看,中国目前汽车生产厂家比较多,可不论在项目准入、还是车型准入上,都有限制;不论是国有资本、非国有资本还是外资进入都不充分,这造成了中国汽车企业数量多、产品价格高,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低。许多专家呼吁:应该充分容许有投资能力的企业都进来。在目前情况下,不要再依靠政府投资了,而应该让非国有资本有一个进入市场的机会。

  一些管理人员担心:放开市场准入,自由竞争,会导致重复建设,毕竟,离入世时间不长了,过渡期也仅五六年,如果只用市场竞争的办法治理散乱,时间长、成本高,对规范市场不利。

  但经济学家认为:没有重复建设就没有市场竞争。而且自由竞争的过程无法替代和“省略”,好的情况下只可能被缩短,否则不可能解决优势企业发现、企业竞争力培育、市场潜力发掘等一系列至关重要的问题。重复虽然有代价,但与其他方式相比,这个代价可能是最低的。

  当然,在中国既有的体制和发展阶段下,重复建设的确存在严重的问题,拿着政府的钱,关心上项目,不关心投资后果。专家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应当改革投资体制,使政府尽可能地退出直接投资过程,建立起能对投资后果切实负责的新机制。

  汽车业的重组,应该放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考虑。当前,国内大汽车企业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市场竞争中磨练自己,改革、改制、改组,加强管理,尽量强化自身实力。不能以重组代替改革。如果仅仅是重组,不要说三大企业,就是再拉一些企业也搞不好,关键是要抓好企业本身的改革。(作者:俞劲松)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汽二汽能否走到一起 汽车重组将亮底牌(2001/07/10 09:11)
胡茂元表示上汽、跃进都希望两者加强合作(2001/06/28 08:56)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车市呼吁多来点真格(2001/06/05 17:28)
北旅被购改换门庭 长城汽车北京挂牌(2001/06/05 09:09)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