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上汽和五菱正式签约掀起中国汽车重组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13:21 新浪汽车


图为签字仪式

图为五菱汽车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广西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于7月
19日上午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王汉民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上海市国资 办主任陈步林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此外,上海和广西两地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双方企业的主要负责 人也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根据国家有关国有资产划转的政策法规,以及上海市和广西 壮族自治区的有关规定,经过各方的友好协商,上汽集团通过国有资产划转的方式,受让柳州五菱汽 车股份有限公司的75.9%股权,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股东将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改 组为“上汽集团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使之成为上汽集团中新的成员。上汽五菱的产品和发展将 纳入上汽集团统一发展战略和规划。

  此次上汽集团与广西汽车工业的合作,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在中国加入WTO前夕, 这次重组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符合国家关于积极培育和扶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的战 略措施,符合中央开发西部的总体战略要求,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国有资产划转是五菱股份公司资产重组的第一步,上汽五菱将充分利用其自身优势,并与通用汽车 公司合作,改进上汽五菱的现有产品,积极开发新的产品,对上汽五菱的生产设计进行技术改造。通 用汽车公司承诺利用其全球资源支持上汽五菱的发展,并正在与上汽探讨继上海通用之后的进一步合 作,以资本投入的方式加入上汽五菱,建立上汽、通用、五菱三方“中中外”的合作新的模式。此次合作,能有效地利用合作各方在中国汽车工业领域内的优势和各方的资源,实现最大程度的优 势互补,做大做强上汽五菱,使其成为上汽集团微型汽车的生产基地,成为微型汽车领域国内领先并 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

  背景情况简介: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集团之一,集团注 册资本48亿元,总资产103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合计249亿元),负债544亿元,资产负债率52.5%, 2000年的销售总额为:854亿元(其中整车299.3亿元),员工人数达63,000人,近年来,上汽集团抓 住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依靠科技进步,走吸收、利用外资、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发展道 路,先后与VW、GM、VOLVO及ZF、BOSCH、ITT、GKN、Koito和VALEO等国际著名跨国企业建立了40余家 中外合资公司;其主营业务覆盖了各档次轿车、商务车和客车等整车制造以及完整的配套零部件的制 造。其中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PATAC)已在“吸收”和“消化” 国外先进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多年的发展,上汽集团在精益经营管理的基础上形成了以 独特的SAIC价值观(即:满足用户要求、提高创新能力、集成全球资源、崇尚人本管理)为支撑的经 营理念和管理系统,其销售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1998年由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微型汽车厂、柳州长虹机 器制造公司、柳州市汽车运输公司、柳州市车架厂五个法人发起,于1998年6月1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 和国公司法组建并经广西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的股份制公司,公司发起总股份为38192万股,其中柳 州微型汽车厂持有股份38140万股。

  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发起人柳州微型汽车——创建于1958年,曾是全国八大拖拉机厂之 一,1982年转产微型汽车。生产的五菱牌系列微型汽车共有100多个品种,五菱汽车自1990年以来, 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微型车市场达25%左右。在国内享有相当的知名度。主要车间有冲压、焊装、涂装 和总装车间,具备年产15万辆的生产能力。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销售各类微型汽车11万辆, 其中单排座货车、双排座货车和厢式客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5%、45%和15%,销售收入达34亿 元,实现利税2.3亿元。此外,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拥有遍及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共415 个汽车客户网点和322个特约售后服务网点,并设有29个销售办事处。同时,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 公司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部分产品销售中东、东南亚、北美和南美的一些国家和地区。

  通用汽车公司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且具有完整产品系列的汽车公司,2000年全球整车 销量为874万辆,占全球15.1%市场份额,销售额为1,846亿美元。通用汽车公司目前在全球有38.3万 员工及3万多供应商,在全球50多个国家建有生产基地,产品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通用汽 车公司除了在汽车产品的设计、制造和营销等方面外,还在其它方面,如数字通讯、金融保险、机车 及重型汽车传动系统等有相当大的投资。通用汽车公司目前在全球拥有260多家分支机构、合资企业 和关联机构。通用汽车公司除了其全资的子公司外,还与日本的五十铃汽车公司、铃木汽车公司、富 士重工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联盟。通用汽车及其全球战略伙伴拥有研究,开 发,生产,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中国的总投资近20亿美元,由其全资子公司-通用汽车 (中国)公司负责,包括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 司,通用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公司等企业,员工近3,500人员。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汽、通用、五菱三合一合作将有新方式 (2001/05/09 10:11)
上汽通用联手西进 与五菱结战略联盟 (2001/01/09 13:22)
中国柳州五菱有望与通用汽车很快达成合作协议 (2000/10/26 15:06)
汽车:上汽 五菱 通用联手意味着什么? (2000/04/03 14:18)
强势汽车企业是重组前提 当务之急是竞争(2001/07/10 09:42)
一汽二汽能否走到一起 汽车重组将亮底牌(2001/07/10 09:11)
胡茂元表示上汽、跃进都希望两者加强合作(2001/06/28 08:56)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车市呼吁多来点真格(2001/06/05 17:28)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