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李安定专栏专题 > 正文
门外车谭:买车看“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7日 11:49 车行天下

  这两年,去国外看过几个车展。要说最喜欢的当属两年一次的巴黎国际车展。世界上几个著名车展,主题不尽相同,有的注重新技术,有的注重新车型,巴黎车展重点展示的是当下就能在市场买到的汽车。巴黎车展有百年历史,勘称世界最古老的车展。车展面积大得惊人,展出的汽车更是琳琅满目。来自法国,以至欧洲各国的数十万人携家带口来看车展,货比三家,选购自家的新“坐骑”。展馆中的热烈气氛简直像一个民间的节日。

  咱们中国老百姓看车展也在逐步与国际“接轨”。记得头些年在上海看车展,发现人们热衷的是排队领外国厂商花哨的塑料袋;而去年的北京车展,观众的目标已经很明确——看一看明天我们买什么车;前几天,北京办了个消费品国际博览会,最招徕观众的是经济型轿车馆,尽管参展的都是国产车,但是展厅几乎爆了篷,许多观众的目的和巴黎车展那些“过节”的人们相同——看看“门道”,选一辆自家的小轿车。

  展馆里摩肩擦踵,一个保安说,都是“赛欧”惹的祸。此言不谬,生产中高档别克的上海通用去年率先推出瞄准百姓消费的“赛欧”,并打出10万元的“门槛价”。经媒体炒作一时成为人心所向。这次是“赛欧”在北京首次亮相,自然动静不会小。聚光灯下的“赛欧”,四平八稳的外型,1.6升的强劲动力,ABS、安全气囊的先进安全配置,颇让懂门道的北京人动心;而具备“丰田”血统的夏利2000,界乎微面和轿车之间的时尚设计,“嘴啃泥”式前倾外型,直背座椅、高顶空间也让人耳目一新。这两款车说起来是展出车型中最贵的,而消费者却哭着喊着要交预付款订购。

  英格尔奇瑞、羚羊等紧凑型轿车的性能外型各有千秋,大概受机制所限,花不起巨额的广告费,知名度略逊一酬。这次大都是冲“赛欧”来的。展会组织者招展时,他们就问,“赛欧”去不去,“赛欧”参加,我才参加。参展的目的不是“打擂”,而是要搭同台演出的顺风车。看来他们不虚此行。八九万元的价格,一辆不折不扣的轿车。让不少老百姓眼前一亮,感叹发现了一个选购的新天地。去年曾以4万元价格被媒体好一番追捧的吉利轿车,在展会上不再把廉价作为卖点,展出了一辆顺利通过碰撞测试的实验车,以迎合消费者对安全性能的关注。而在展馆以外传来的消息说,曾因百姓持币待购“赛欧”一类紧凑型轿车而一度冷落的“老三车”:捷达、富康、桑塔纳销售形势大好。三种车型一季度在北京地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0%至30%。而且实际销量比一些廉价新车型销量往往高几十到上百倍。

  由此看来,虽然面向家庭消费的众多车型抢着“露了脸”,但要“成市”,还要等两年,待到各种车型批量生产之后。

  令人眩目的车市,开始面对消费者的逐步理性与成熟。他们不再是傻看热闹的门外汉,可以为浮躁的炒作所左右;中国老百姓逐步了解了买车的“门道”。首先是轿车产品的多元化为老百姓提供了选择的余地。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掐尖儿”有人图实惠,量入为出,不再跟风;其次是品牌意识出现了。“老三车”多少年,的确叫人有点烦。但是质量口碑好,维修服务网点分布广,让不少人把捏了半年的钱还是拍给了他们;最可贵的是人们心里有了“性能价格比”这杆称。对于各种轿车的性能,不少老百姓已经能如数家珍,“外国人选车先看发动机,中国人只是开门看内饰”的“外行”时代已成为“明日黄花”,性能落后、粗制滥造的车再便宜也难以让人动心。(李安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大象无形 大志无声--走进仰融的华晨汽车世界(2002/02/21 12:07)
门外车谭:“恶挤”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泡沫”(2002/02/06 09:41)
菲亚特汽车公司驻华首代恰巴细说“派里奥”(2002/02/04 13:37)
门外车谭:“价格炸弹”使消费者放开了钱袋(2002/01/24 10:24)
入世并非“狼来了” 年末汽车业“劲吹东风”(2001/12/25 15:27)
门外车谭:踮起脚才能摘到的果子(2001/12/19 13:50)
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给轿车一个停靠的地方(2001/12/14 09:37)
“家轿”更上层楼 上海汽车展览会成主角(2001/12/12 11:15)
李安定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