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李安定专栏专题 > 正文
门外车谭:推动“势能”变“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1日 15:23 车行天下

  进入“小康”,老百姓,尤其年轻人渴望“享受”一下坐轿车的滋味。但是,半个世纪以来以来,中国的轿车与百姓无缘,它甚至成了“官本位”的一种象征。轿车的私人消费一直受到压抑,“水坝”筑得越高,拦得越久,坝子里的水就越多,只要有一个小小的口子,立刻就会象洪水爆发一样渲泻而下。

  党中央关于“十五”的建议中,首次提出了鼓励家庭轿车的消费,只有短短一句话,
国家尚未出台细化的鼓励私人消费轿车的政策,企业也没有适应多种消费需求的产品,但足以让渴望已久的百姓们心中激动不已。而那些行动快捷的人在此以前已经付诸于行动。2000年北京的私人轿车保有量已超过了公车,而上海的一批国有企业数以万计的职工则已经开始依靠贷款开上了自己的私家车。

  可以预见,“建议”中的这一句话足以使“水坝”逐步打开,中国老百姓对行的现代化的渴望从“势能”转化为“动能”。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最近进行了一项有关家用汽车消费的调查显示,想买车的人越来越多,有购车愿望的居民占52.6%,而一年前调查时仅占8.3%,增长幅度令人瞠目。其中表示近期就要购买轿车的居民占11.3%。私人购车的时代已经启动。

  对于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过去曾经火爆一时的公车市场正在逐渐萎缩,而百姓消费的市场不知比公车市场大多少倍,估计未来三五年中国将会有400到600万辆左右的市场需求。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中国的轿车企业终于敏感地抓住难得的商机,希望用经济、安全、节能的紧凑型轿车占领这个潜在的大市场。我想,这就是今年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经济型轿车相继问世的原因吧。

  在轿车价位的选择上,今年的调查显示,高达80.4%的居民表示家用轿车合适的价位是10万元以内,另外18%的居民认为合适的价位是10至20万元之间,可以预测,2001年中国的轿车市场价格会继续下调,力争在加入WTO后对于汽车五六年内与国际价格接轨。

  但是从长远看,老百姓购车的“势能”充分转化为推动国民经济的“动能”,还有待时日:国家要尽快制定和出台汽车消费政策,协调资源消耗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调控汽车保有量与使用环境的平衡;企业要尽快生产出不同价位和功能层次的产品,提供良好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并提供适当的消费信贷使潜在的购买力释放出来;消费者则要更加成熟,对购车的必要性、功能的满足性作综合选择。

  官车多年来占据一统天下的地位,往往使中国第一批购买家庭轿车的老百姓渴望赋予他的轿车更多的象征意义,比如对显示身份的三厢车、大功率发动机的追求,在近期会成为中国家庭轿车的主流。因此年初出现高档轿车供不应求,经济型轿车反而叫好不叫座的奇特局面。而随着轿车代步工具的基本功能被人们认可,在欧美大城市流行的驾驶灵活,停放方便的两厢紧凑车型将会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接受。(李安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大象无形 大志无声--走进仰融的华晨汽车世界(2002/02/21 12:07)
门外车谭:“恶挤”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泡沫”(2002/02/06 09:41)
菲亚特汽车公司驻华首代恰巴细说“派里奥”(2002/02/04 13:37)
门外车谭:“价格炸弹”使消费者放开了钱袋(2002/01/24 10:24)
入世并非“狼来了” 年末汽车业“劲吹东风”(2001/12/25 15:27)
门外车谭:踮起脚才能摘到的果子(2001/12/19 13:50)
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给轿车一个停靠的地方(2001/12/14 09:37)
“家轿”更上层楼 上海汽车展览会成主角(2001/12/12 11:15)
李安定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