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从三个方面着手消除汽车信贷消费“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6日 12:01 国研网

  汽车信贷消费,在一些地区已经逐步升温,但还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平衡、汽车价格过高、购车环境不理想等诸多制约因素,若不及时有效地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影响到整个汽车市场的启动。

  因此,需从三个方面着手,尽快消除汽车消费“瓶颈”,汽车信贷消费才会“春暖花开”,才能“叫好又叫座”。

  首先,要改善购车用车环境。汽车消费信贷的推出,其本意是启动汽车市场、拉动内需,虽然有关部门对此大开“绿灯”,但在实际运作中还是碰到一系列的障碍,影响了这一信贷消费方式的推广。据一项调查表明,与去年相比,各地有意购车者人数大幅上升,但持币待购者所占比例甚高。被调查者反映,现行购车政策和使用环境还不理想,汽车消费存在管理部门过多、价外费用太高、购车手续繁琐、停车场地难觅等问题,买车、用车被认为是件麻烦事。如在杭州等地,规定私家车不能办理抵押手续,私家车牌照发放采取季度限额管理的方法,远远不能满足购车人的需求。凡此种种,抑制了信贷购车的增长态势,阻碍了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因此,当务之急是调整好现有政策,各方联手,制订新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如降低车辆税,减少牌照费,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相关服务等等,让更多人的购车梦想变为现实。

  其次,要简化贷款相关手续。除上海率先试行个人资信记录外,国内大多数消费者普遍没有建立起自己的信用记录。对多数已购车者来说,汽车还只是生产工具,购车的目的在于经营和运输,收入不稳定,还款能力也不确定,常常因收入预期未能实现而造成违约,贷款风险很大。为规避贷款和担保风险,银行、保险公司、汽车经销商制定了一系列的核查、担保手续,而消费者往往由于提供不了足够的质押和抵押资产,或者找不到银行要求的有担保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因而无法申请贷款。这是消费者抱怨银行“门槛”太高的最主要原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卡”住了消费者贷款购车的热情。因此,有关方面应从有利于汽车消费市场长远发展出发,尽可能简化相关手续。如通过成立汽车信贷中介公司、汽车财务公司,由其分担信贷风险,以此鼓励消费者的汽车信贷消费。

  此外,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可或缺。我国汽车市场是在封闭的、受保护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与国外相比,国内消费者多花钱买回的却是老产品,产品落伍、价格过高难以刺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对暂时尚无实力购买汽车的消费群体而言,由于要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汽车梦,其对汽车的期望值更高,除了渴望更现代化的产品之外,还需要更为优良的售中及售后服务。因此,国内汽车厂商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推出与世界水准同步、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国产汽车,建立高效、健全的服务网络。信贷部门则要加强与厂商、保险、工商、车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不断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和服务,在确保贷款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延长贷款年限,降低购车首付款标准,使尽量多的消费者加入汽车信贷消费行列中来。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汽车信贷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国家调整汽车工业发展思路扩大私人消费
化油器车狂甩 消费者是否真的得到便宜? 消费者访谈:关注奇瑞8万8是真是假(图)
给消费者提醒 撩开汽装市场的面纱 三菱事件使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提高
三菱事件引发的思考:消费者希望得到平等待遇 汽车消费贷款的借款限额和办理程序
消费贷款增加 私人购车潮逐步升温 深圳:经济型车成首选 汽车拉动消费
“日货神话”破灭 消费者意识觉醒 中国银行汽车消费贷款有关规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