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引进日产阻击中档车 风神一石击二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1日 09:19 北京青年报


  目前,国内中档车市场上可谓异彩纷呈,国产车有一汽红旗上海桑塔纳2000、帕萨特、广州本田,进口车则有斯柯达欧雅、现代索纳塔等。近日,有一款被称为风神蓝鸟的车冒了出来。这款车来自何方,什么背景,我们派记者探个究竟。

  风神蓝鸟轿车是由东风汽车公司与广州京安云豹公司、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它的生产标志着东风汽车集团开始开拓中、高档轿车市场。自1992年9月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合作生产的VOL?CANE-ZX下线至今,东风公司只有富康一个轿车车型。尽管此后的十年间神龙公司一直没有停止改进的步伐:合作开发三厢型车、改进发动机为天然气和汽油共用的双燃料车、增加自动变速箱和ABS刹车防抱死系统,但由于产品系列单一以及国内消费观念等原因,始终难以涉足公务车市场。风神蓝鸟不但填补了东风汽车中、高档轿车的空白,丰富了东风公司的产品系列,更在原本被一汽红旗、广本雅阁和上汽帕萨特所瓜分的公务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据悉,去年生产的6500辆蓝鸟轿车,已有4000辆交付公安系统作为警务车使用。

  目前投放市场的是风神蓝鸟Ⅰ,亚运村交易市场的一些经销商认为,这款风神蓝鸟没有安装ABS、气囊等安全设备,车型也是日产公司90年代初期的产品。对此日产中国总代表茂野富平承认:产品确实有点旧,并且对于没有在风神蓝鸟上装备新的安全设备感到非常遗憾。但是茂野富平同时表示,现在国内的宣传给人以假象,似乎只有安了ABS或气囊才安全,才高档。日产公司正在企划,争取在最近推出更现代、更安全、更有魅力的车型。茂野富平指的是即将投产的风神蓝鸟Ⅱ型。有业内人士透露,风神II型的内核仍采用日产公司的成熟技术,外形、内饰已由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依据国人的审美情趣重新设计。周文杰表示,中国人对自己的市场最了解。我们愿意为国内用户提供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念、使用条件的产品。另有消息称,风神II型还将使用日产车标。对此,茂野总代表表示确实有这样的计划,但还没有正式定下来,目前还只是一个协议。正因为这样的考虑,日产正积极协助东风提高风神II型的品质。茂野总代表说,日产想以风神项目为一个介入点,正在与东风集团探讨可能合作的项目。

  风神蓝鸟预计今年的产量将超过一万,明年将达到两万辆。目前市场价为22.33万元。

  背景

  -风神蓝鸟汽车

  风神蓝鸟EQ7200-I型轿车是引进日产公司之成熟轿车技术生产,外形浑圆,线条流畅。其原型蓝鸟U13是90年代日产公司的车型,曾获美国杂志《InternationalDesign》颁发的1993年度“国际最佳设计”大奖。该车全长4585mm、轴距2620mm,分别较普通型桑塔纳增加了39mm、72mm,车身高度则降低了12mm。按照国际惯例属次中型车。装备了排量为1.998L、直列四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电喷全铝发动机,6400rpm时可输出107Kw功率,转速4800rpm时最大扭矩可达178Nm,真正是大马拉小车。有五挡手动和4挡自动两种变速箱可选,前后盘式制动,动力转向,采用自动变速箱百公里油耗6.9升。6碟CD音响,真皮座椅。该车还装备了车身前后吸能缓冲区,门侧防撞横杆等安全设施,加上四轮转向设计及悬浮减震系统,使行车更为安全。

  这款风神蓝鸟轿车采用了“采购组装”方式生产,国产化率已超过50%。

  -风神汽车公司

  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公司下属深圳市东风置业有限公司与广州京安云豹汽车有限公司、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共同组建,由深圳市东风置业有限公司控股70%的国内合资汽车公司。公司总部设在深圳,生产基地为广东华都和湖北襄樊。在与日本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签署了以引进日产“蓝鸟 系列轿车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技术许可基础协议后,风神汽车有限公司现阶段生产2升级轿车风神7200-Ⅰ及其发动机。台湾裕隆集团去年销售轿车20万台,营业额达到250万元人民币,市场占有率超过20%。自1953年起,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开始对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支援。1985年,日产开始持有裕隆25%的股份。2001年裕隆销售轿车8万辆,居台湾销售排行榜第一位。现在裕隆在台湾主要生产日产品牌的风度、阳光和一款叫MARCH的小型车。在国内,裕隆曾持有厦门汽车5.7%的股份,东南汽车也被裕隆控股25%。

  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茂野富平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日产集团的资源,日产大力协助并参加了风神项目。不仅是在中国,凡是使用日产技术的事业、利用日产技术的产品,日产都要参与技术管理与商务服务的管理。关于风神公司的产品,日产提供技术支援并参与了生产上的支援,是基于事业政策性的合作。但是在风神公司中,日产既没有股份也没有投资。因此,日产对于风神公司运行方向上、政策上的影响是有限的。具体体现在商品的市场战略、品质控制和经营现代化这三方面。茂野富平说,台湾裕隆和广州京安都是日产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次日产与东风的合作,仍然利用了京安留下的轿车项目的基础,但到目前为止,日产方面尚没有得到引进新产品的许可。

  -文/丁丁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风神汽车公司抢占武汉市场 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经历:日产柴油汽车很有收获
风神车两天驾驶感受 《汽车俱乐部》第220期汽车T型台:风神蓝鸟
雷诺与日产共同开发第二个共用平台 撩开风神·蓝鸟神秘面纱
国家禁止进口日产三菱帕杰罗两款野车的公告 我国禁止进口日产三菱帕杰罗越野车
国家禁止日产三菱帕杰罗越野车进口 日产汽车公司推出新款霹雳马型汽车
日产汽车公司推出新款霹雳马型汽车 日产柴高档重卡首次登陆成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