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面对WTO中国汽车工业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4日 14:19

  随着最终协议框架的完成,中国加入WTO漫长道路的终点标志已经看得见了,那么面对WTO,中国汽车工业准备好了吗?

  跨国公司已经进入了中国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踏上了WTO的门槛,也就是踏上了国际汽车市场的门槛,但是跨国公司早已经伸进了一只脚,另外一只脚马上也要跨进来。无论是技术也好,资金也好,还是品牌也好,他们以各种方式穿过贸易壁垒,在中国的市场上生根发芽。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大众、通用、铃木等集团为展示实力,把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同台展出,人们惊讶地发现:外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上已经占有非常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位置(如大众已经占有60%的轿车市场)。

  我国从1981年开始建立汽车工业的合资企业,到1998年底,已经有600家外商投资企业,总投资规模为209.39亿美元,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已经占国内轿车产量的80%以上,在轻型货车、客车生产方面,外资企业也占有较大比重。

  中国加入WTO以后,跨国公司将如何动作呢?最重要的是在中国推出新的产品。通用公司宣布的中国战略中,有一条是“我们必须在销售汽车的市场中生产汽车”,因此通用正在寻求新的合作项目,并陆续推出一系列新的产品,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通用希望自己销售汽车并开展金融业务。大众集团亚太区副总裁雅各比先生宣称“我们不仅决心保持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而且将采取积极的战略,扩大我们的经营活动。”大众在中国的战略核心是“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系列产品,包括从紧凑型级别轿车到豪华级别轿车。这些产品的质量、生产工艺、价格水平均达到世界标准。”“建立一个遍布全中国的、面向顾客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记者对“国际水平的价格”提出了疑问,雅各比先生解释说“该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

  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具有明确战略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将保持技术的高度和价格的高度,以赢得战略的优势。

  低技术的低价格不是优势

  在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复关形势时,常常认为国内在一些种类的产品上具有优势,如农用车、微型车、经济型货车等,其优势便是价格低。但是这些产品在具有低价格“优势”的同时也具备低技术含量的“X势”。农用车固然受到农民的欢迎,但是其污染、噪声、不安全的缺点却常常被原谅。清华大学曾经用一辆旧型号的微型车进行撞车试验,结果令人触目惊心:前风档玻璃飞溅,方向盘已经抵上了坐椅靠背,驾驶员是绝无生存的可能了。1998年,我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4.6万起,死亡8.7万人,平均万车死亡率是17.3人(最高的年份是257人),而韩国为6.92人,意大利为1.43人,日本为1.05人,西班牙为2.80人。日本拥有汽车8799万辆,相当于我国的5倍多,1998年交通事故死亡仅9211人,为我国的11.8%。我国交通事故死亡者中,有一半是驾车人和乘车人,这说明了什么?北京从1999年实行新的排放控制标准,其要求不过相当于欧洲90年代初的水平,许多产品已经不能在北京销售,如果用欧3、欧4标准要求,国内的产品有多少能通过?剑被金庸先生称为冷兵器之王,最好的剑术具有至高无上的境界,但是在现代战争中它还有优势吗?

  早在80年代初就有人预言,世界上最终将只存在数家大的汽车集团,在戴姆勒-克莱斯勒联合体成立后,人们对这一点已经深信不移。因此现存的汽车集团仍然会发生联合重组,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在21世纪初仍然要发生巨大的变化。

  汽车企业购并的目的是争夺技术、生产规模的制高点,以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发挥规模效益,增强竞争能力。在国内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丰田公司的发言人指出:丰田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为行业制定新标准,这就是占领技术制高点。目前代表汽车工业发展潮流的是安全、环保、新能源和电子技术,各大汽车集团无不集中全力去发展。

  只有占领制高点才能取得竞争的优势。

  价格不是最厉害的武器

  上个世纪初,老福特推出了横扫天下的T型车,其价格从最初的1000美元最低降到令人难以置信300美元。T型车曾经占到美国汽车产量的一半,总共生产了1500万辆。没有人能抵挡福特的价格攻势,福特的对手通用公司摇摇欲坠。1923年,阿尔弗雷德·斯隆临危受命,担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他上任以后的三把火是:改革通用公司管理体制、建立汽车技术开发中心、实行分期付款和旧车折价。斯隆整顿了通用集团产品结构,合并同类产品,内部进行产品分工,形成六个价格档次,价格从450美元到3500美元,依次是雪佛兰、旁帝克、奥兹莫比尔、别克、卡迪拉克等品牌。给顾客提供足够的选择余地,从普通职员到百万富翁都可以找到自己满意的车型。斯隆成立了技术中心,加强产品的开发工作,每年都推出新的车型,推动了技术进步。在福特以价格为武器进军世界时,通用以美观、舒适、豪华来适应顾客的多方面需求,终于超过了福特。

  一些调查显示,中国家庭购车的平均价格将在8—12万元,这个价格是包含了安全、环保、性能方面的最基本考虑,并且要大批量生产才能实现。国内的微型客车最低价格在3万元以下,但是如果要满足安全、环保和舒适性要求,新车的价格就到了8万多元。因此,在短时间内,10万元以下的轿车市场对中国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但是要使10万元以下的轿车具有很强技术优势,那是几乎不可能的。

  现在的消费者开始追求个性化消费,要求汽车产品能够体现新的潮流,起码造型要艺术化一些,国内许多汽车产品一副老面孔看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已经让人讨厌了,而今年汽车市场上的悄货都是新潮的产品。

  虽然跨国公司在中国不会采取低价位战略,但是其价格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为它的产品性能价格比高,值。有的调查认为,即使国外汽车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50%,仍然要有一半以上的人要买国外汽车,如果价格一样呢?因此,中国汽车工业靠低价格无法赢得最终的胜利。

  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差距是什么

  50年代初,日本丰田公司的丰田英二在考察了美国汽车工业之后提出一个问题:美国汽车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比日本要高9倍,是因为美国工人的体力要比日本工人强9倍吗?丰田英二认为在日本汽车生产中肯定存在着很大的浪费,经过努力,发明了丰田生产方式,使今日的丰田有世界最高的劳动生产率水平。1998年,丰田集团为15.9万人(其中丰田公司为6.98万人),在全球生产汽车518.6万辆。中国的一汽集团也有15万多职工,1999年产量为34.16万辆,相当于丰田集团的6.6%。难道中国汽车工人的劳动能力就这么差?当然不是。这个巨大的差距说明中国汽车生产中存在巨大的资源浪费,包括劳动里资源的浪费、资金的浪费、能源的浪费、物资的浪费,为消除浪费必须彻底改变旧的生产体制和生产方式。

  虽然汽车是德国人发明的,但是大批量生产方式却是福特发明的,这一方式奠定了美国汽车工业的霸主地位。战后,日本汽车工业濒临倒闭,但是30年后,日本汽车工业年产量一度超过了美国,其依靠的秘密武器就是丰田生产方式。中国汽车工业要称雄于世界,必须建立新的生产方式,也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方式。这是一个极其艰巨的任务。

  中国加入WTO已经是火烧眉毛到了眼前的事情,但是发展汽车工业的一些重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比如关于什么是民族汽车工业的争论,关于汽车工业如何发展的争论,关于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争论,关于中国要否发展私人轿车的争论,关于什么是家庭轿车的争论,关于汽车价格的争论,关于汽车产品开发的争论,关于WTO影响的讨论,关于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讨论,都还在争论不休,难以得出个子丑寅卯。

  目前,一些矛盾已经尖锐化,比如国内外企业已经开始了比任何时候都广泛的国际合作,其中一些项目显然与现有的汽车工业管理体制之间发生尖锐的冲突,如项目审批程序问题、中外股比限制问题等。前面曾经指出,国内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接近轿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的前夜,但是从消费政策、使用环境、基础设施、车辆和交通管理等方面都还没有准备好,一旦巨大的购车潜力释放,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国外资本、产品绕开贸易壁垒大量进入国内,实际上已经使保护失去明确的意义。世界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而中国的地方保护仍越演越烈,已经成为中国建设市场经济体制的巨大障碍。

  参与全球化是最好的发展机会

  世界汽车工业在剧烈地进行着改组和兼并。80年代,世界上全球性的汽车公司有20多家,目前只有9家,而几年后世界汽车工业巨头开会将不需要第六把椅子。5年前,我们把汽车生产的经济规模定在30万辆,而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实力的经济规模将是1000万辆。在经历了福特生产方式、丰田生产方式之后,新的汽车工业生产方式已经出现,它的标志就是全球化生产、平台战略、模块化生产、品牌经营、电子商务等。而由于生产规模太小,中国汽车工业连福特的生产方式还没有真正掌握,追赶新生产方式的难度很大。

  中国汽车工业在规模、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与世界汽车工业存在巨大的差距,这是众所周知的。100多家汽车厂每年只生产180多万辆汽车。日本丰田集团有16万职工,1998年生产了518.6万辆汽车,中国的一汽集团也是15万多人,1999年生产了34.16万辆,是中国的工人劳动能力差吗?显然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体制、管理方面。

  中国汽车工业的兼并和改组,无论加入WTO与否都是必然要发生的事,中国政府希望最后中国汽车工业汇聚成三大集团,但是由于地区、部门、所有制、外资介入等因素的限制,“三大家”的理想目标很难实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前景暗淡,命运悲惨。世界汽车工业全球化的浪潮是不可阻挡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机遇就存在于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之中。因此,应该扩大同跨国公司的合作,更多引进资金和技术,同时大力发展零部件生产,一些外国公司认为,如果战略方针正确,运作得当,中国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善能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正如石油危机和70年代日本汽车制造商进入美国市场唤醒了美国汽车制造业一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吹响中国汽车工业的晨号。”中国汽车工业应该认真研究自己的发展战略,在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得新生。


所属专题:贾新光专栏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能生存下去吗? 面对WTO中国汽车工业准备好了吗?
聚焦入世后的入世对中国汽车业 “入世” 消费者静观其变
迎接“入世”挑战 上海将建国际汽车城 入世后 进口轿车谁唱主角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的战略构想 入世在即:进口车加快进攻大陆市场
入世在即 新款轿车领军冲关 广本承诺入世后产品价格低于同类进口车
技术围着入世转,低价轿车成重点 皮卡车盼入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