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新经济环境下中国汽车如何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0日 13:41 经济日报

  新一轮世界产业革命浪潮正悄然迫近。新经济将对典型的传统汽车业造成自上而下的大变革。这场变革可能会改变汽车产业的根本性质,在组织构造、产业界限、营销模式、竞争方式和金融制度等方面诱发深层次的革命。

  新经济对传统汽车产业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十分明显,新经济发源地美国,近年来汽车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已逐步下降,经济增长中有27%归功于高新技术产业,而传统支柱产业———汽车业的份额仅占4%左右;1998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市盈率平均仅为9,而微软公司却高达52。另外,三大汽车公司的市场资本总值还及不上微软公司。

  新经济对汽车产业造成的影响和冲击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带来汽车产业新的经济运行模式,更引发了产业的制度创新。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汽车工业生产力发展并不完全依赖技术进步,企业的制度创新将重于技术创新。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将成为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网络经济对传统汽车产业的冲击,是多方面和颠覆性的。电子商务模式瓦解了汽车传统销售的业务组合,改变用户传统的购车经验,动摇传统用户的忠诚度,改变传统汽车市场的固有格局,从而使汽车企业不得不重新构建新的流通体系,制订新的经营战略;

  全球汽车供应链及其管理,正由“纵向一体化”趋向“横向一体化”。根据新经济时代供应链管理需要,汽车产业将借助信息技术,建立供应链管理运行的支持系统和平台,重新设计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组合资源要素,实现利润最大化;

  与工业时代不同的是,新经济时代的市场需求表现为个性化和多样化,大批量重复性生产变得不合时宜。事实将证明,在新经济时代,仅仅依靠投资和提高生产规模不能解决企业竞争力问题,“双赢”成为新经济时代企业竞争模式,竞争合作关系将取代传统汽车工业的单纯竞争关系。

  总之,在新经济时代,汽车工业、汽车产品和汽车企业的概念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不久的将来,汽车产品将转变为建立在新型轻质材料、新能源和新型混合动力基础上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产业也将改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

  传统汽车产业如何“嫁接”新经济?这已成为汽车界的重大研究课题。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界通过研究探索,对此作出了成功的努力。

  美国的“PNGV”国家创新系统,向传统汽车注入高新技术,从而争回世界汽车第一生产大国的地位。此外,发达国家现代轿车通过汽车电子的大量应用,新经济成分已成功地与传统经济实行了对接。汽车产业为信息产业提供巨大的应用市场,信息产业为汽车产业实现重组、技术创新和产品增值提供了可能。

  中国汽车产业在新经济形式之下,如何争取“生存权”?中国汽车工业不但要补市场经济的课程,还将要承受新经济竞争环境的考验。

  目前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是规模经济这一课尚未补完,劳动力价格优势又在逐步消失,中国汽车工业不可能亦步亦趋,顺序走完传统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必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面上实行“并行”发展策略。同时,要在点上实行“跨越式”发展策略。新经济时代创造了汽车工业在全球范围内重新洗牌的机会。我们必须发挥“后发效应”,及早对汽车新材料、新能源、智能交通汽车系统和超级汽车等未来技术进行跟踪、研究和探索,以便寻找契机,适时投入,以实现新经济时代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朱盛镭)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玉米“兑”汽油 经济又环保 经济型轿车到底什么样?价格和汽车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经济型轿车展为何遍地能开花
新经济下中国汽车业的生存之道 经济型小轿车在湛江成抢手货
经济型轿车8万元至12万元更有市场 经济型车展名利双收 一天卖出100辆
新经济环境下中国汽车如何生存? 十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群英会
2001年 中国经济型车的“元年” 农展馆家用汽车展示会上体验经济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