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玉米“兑”汽油 经济又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5日 14:39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李安定)玉米和汽车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却都是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难题。热点一:中共中央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中,首次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消费”,这一扩大内需的举措无疑会推动汽车产量和石油需求的大幅度增长,燃油将更加紧缺。热点二:国内粮食市场供大于求,粮价看跌,在粮食主产区甚至出现农民增产反而减收的情况。目前,一个用玉米提取甲醇,掺入汽油驱动汽车的技术方案,已由经济决策层给予首肯,一举两得的破解了两个难题。

  中国现在是原油净进口国,今年进口原油估计达1亿吨。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以来扶摇直上,从每桶20美元左右直冲30美元以上,进口原油恐怕要花250亿美元。大量进口原油将是今后中国经济长期的沉重负担。拟议中的方案考虑以玉米作酒精(甲醇),以10%的比例添加到汽油中,用来驱动汽车。这一技术在国外已经是成熟技术,产品称为“汽油醇”。在美国,主要出于环保的考虑,政府对“汽油醇”给予补贴,鼓励生产和使用。

  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论证,考虑第一步在玉米主产区的吉林进行试点,建设年产规模90到150万吨的“汽油醇”的生产装置。每年可以为几百万吨玉米找到一个大市场,从而稳定玉米价格,提高农民收入。同时也为减少原油进口,降低汽车排放污染开辟一个新途径。


所属专题:李安定专栏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