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外汽车召回事件专题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汽车召回”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20日 11:01

  六七八月,全国的燃油价格发烧似的疯涨。面对涨价,许多行家认为,既可以用汽油,又可以用液化石油气的双燃料汽车,才是市场最需要的。为了降低营运成本,车主们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更加节能的LPG汽车(即液化石油气车)和CNG(压缩天然气车)。于是乎,从北京到上海,从成都到昆明,全国上下齐改气,城市都用环保车。

  投入产出悬殊太大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油改气的热潮中,LPG双燃料汽车改得最多,这种车既可以使用汽油,又能使用液化石油气做燃料。改装后的车辆因具有转换方便、安全耐用、环保节能等优点而备受欢迎,作为LPG推广示范点的北京市,目前已拥有燃气车近两万辆。而1997年就已进入昆明的LPG汽车,时至今日仅仅才拥有约100辆,此次油价一上调,该市马上提出了新的改装方案。

  虽然燃油涨价引发了LPG汽车改装热,但汽车改装业内人士都在不断抱怨:这个行业长年单兵作战,每座正规燃气车加气站投资不下100万元,但一直未形成规模,缺乏相应的管理规范制度。由于目前北京市仅有6个加气点,LPG汽车加气并不方便,每天加气站前都在排队;部分汽车改装商家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造成车辆改装后的调试维护问题突出。

  武汉为净化机动车尾气污染,于去年就推出了公交车“油改气”方案。有关人士以武汉市530专线车为例算了一笔账,每辆车每天跑240公里,烧80升汽油,按每升2.85元计算,20辆车每天要4560元。而“油改气”后,每辆车每天需70升气左右,每升气2元,20台车只要2800元,每天可节省1700多元。然而,自去年9月第一辆“油改气”公交车上路,至今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中仅有两条线42辆车实现了“油改气”,其他车辆大多没有动作,原因是没钱。据了解,资金紧张已经迫使武汉公交系统的“油改气”进度开始放缓。

  据了解,一是由于公交车的改装设备分别采自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地,目前尚无国产货,所以成本颇高。改装一辆小轿车需5000元,大车要5500元-6000元。就算许多单位和个体司机想改,但一时付不起这笔费用,公交车“油改气”是公司统一行为,数千辆车一次性改装,公司更是拿不出钱。二是加气点太少,目前武汉市仅有一座加气站,不便加气。三是多数单位和司机没有改气意识,缺乏对“油改气”的了解。无奈,武汉市一方面宣布进行调研,另一方面暂缓了“油改气”的步伐。“油改气”到底是不是对付油价高涨的灵丹妙药。还是听听专家的吧。

  三大原因建议别改

  与国外相比,我国燃气汽车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配套条件,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尤其是汽车改造技术不成熟,改装后的燃气车性能达不到要求。一般来讲,燃油车改装成LPG汽车,功率将下降5%-10%;改装成压缩天然气CNG功率将下降5%-20%。由于我国改装技术不成熟,改装后车辆功率的损失会更大。北京一些出租司机反映,改装车“没劲儿”。深圳近期也传出有近千辆的改装车由于匹配不好而趴窝的消息。另一方面,燃油车改装也没有达到低排放环保目的。由于燃油和燃气对发动机要求不同,燃油改燃气时要求各方面参数要与发动机工作性能进行优化匹配。我国目前技术力量达不到这种优化,因此,燃气不能充分燃烧,无法保证改装后的燃气车达到环保要求。此外,改装汽车的安全性也令人担忧。我国至今还没有一套燃气汽车改装技术标准体系,包括储气瓶、安全阀等配套产品的生产技术和加气站建站、燃气汽车改装生产技术等均无标准。因此,现行改装的燃气汽车缺乏技术标准监控。尽管有关部门要求改装厂要经过原车厂家认可,但许多改装厂都是自行其是,改装件既有进口的,也有国内生产的,隐藏很大的安全问题。

  三种解决办法可供选择

  上策:重回起点打基础。这方面日本做得比较好,值得我国大城市参考。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制订相关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力争到2010年将天然气汽车的实际使用量从目前的4500多辆提高到100万辆。为保证天然气汽车顺利上路,日本有关方面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完善基础设施,增建天然气灌装站。政府将为新建灌装站提供部分建设费用和经营管理费用。其次,企业和个人在购买天然气汽车时,国家和地方自治体将补助部分购车费用并提供优惠贷款,同时在税制方面还给予照顾。

  这条路最为稳妥,唯一的缺点是我们要等较长的时间。

  中策:发展柴油车。大众汽车集团的巴斯蒂安博士说“好的柴油就像啤酒一样细腻”,这话虽有些夸张,但至少说明了柴油在国外的地位。燃油税实施后,柴油要比汽油价格便宜,而柴油节能的特点将更加突出。如果柴油轿车能够在国内销售,家用车就有了抵御油价高涨的良方。

  这条路的难度在于地方政府限制柴油车的政策。尽管汽车业大声急呼要给柴油车放行,但北京市却要求柴油车必须符合欧洲3号、4号标准,而且柴油的质量也要达到相应水平。从国内技术现状看,近两年很难做到。

  下策:改用其它燃料。国外一些汽车企业正在做燃料电池取代燃油的研究。比如美国福特公司的“THNK”电动车号称世界第一种批量生产的电动家用车;日本丰田公司混合燃料车“先驱”既可以烧油,也可以用电;本田公司也研究出了电动车。

  遗憾的是电动汽车虽然是最理想的无污染汽车,但目前技术尚不成熟,行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而且一辆电动轿车国际市场的价格在四五万美元,也不适合现阶段中国国情。

  最近在浙江金华市,倒是出现了一种由轻烃作燃料的汽车,该市还兴建了用轻烃液体作燃料的示范加油站,并把这一项目列入了2000年浙江省科技创新项目。据了解使用轻烃燃料与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相比,虽然具有运输、贮存、加注和车载方便,尾气排放污染物大幅下降、价格便宜和轻烃加油站建站费用低等优点,但是这条路难在于国内很少使用这种新能源,在业界缺乏认同,而且成本昂贵,因此是最不现实的。张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