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 远征游记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7月29日: 黑河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11日 12:08 廖佳&阿致

  睡袋是个好东西,无论是否露营,都能派上用场。比如住欧亚小店,我们就睡自己的睡袋,在两个白音胡硕睡的也是睡袋。

  收睡袋是我们早上唯一的工作,起床15分钟后、5点50我们就上路了。

  天阴得能捏出水来。沾河的街道上只有3、5个晨练的人影。但开出镇子不久,公路上就出现了穿着橙色背心的护路工。天,难道他们早上6点就上班?!

  昨天遇到的护路工说得不错,这边的路况要比昨好得多,我们一路用4档小跑,稍不留神速度就上80。大姐心中惊喜,不住地说这才是正经公路,要是所有的路都这样,可就省车多了。

  转眼之间,我们已从202线230公里开到了183公里。路西有个旅店,灯笼高挑,门前停这几辆大货车,再看旅店的名字,我们都笑了,原来这是间“183龙门客栈”——倒也不错,往南不远就是龙门农场。路东和客栈相对的是一片黄灿灿的油菜田,田边摆着一溜儿蜂箱,养蜂人的小窝棚就支在地里,和蜜蜂一样辛勤的养蜂人已经在蜂箱边忙开了。

  从183北上5公里,就是小兴安岭林场。公路随着小兴安岭的起伏开始有了坡度。202主路的路况仍旧不错,我们还第一次在这样的沙石路上看到了限速标志,小车70、大车60。但是从国道岔除去的小路,每一条都惨不忍睹,翻着烂泥浆,一辆手扶拖拉机刚开上国道,司机和他的伙伴正忙着用大铁锹铲轮胎上的厚厚的黑泥巴,那滑稽的架势逗得我们大笑不止。笑归笑,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这样的路就是给我们辆拖拉机,我们也不能走。到黑河之后该怎么办呢?

  要说痛快地放弃原来的计划,不去漠河或者抚远,大姐还真是心有不甘。阿致的心态要比她好的多,这次的旅行虽然非常辛苦,她却从中获益非浅。这两天她念叨最多的话就是“应该让那些不爱国的人多在国内旅行才对。”至于能否当真沿黑龙江走一遭,她感到很无所谓。

  小兴安岭的美丽与肥沃令我们惊喜。老实说我们都是那种经历之后才能感受的类型,因此只有亲眼看到了才能有体会。作为匆匆过客,我们没有时间深入山林,但即便是公路两旁的白桦林、红松林以及树林中绽放的艳丽的野花,或者几排树木之外开垦出的农田、无论是长着庄稼的或者刚刚收割后露出黑色胸膛的土地,在这阴沉的夏日里,散发着宁静却又蓬勃的自然的气息。而我们驱车几千里,好象也就是为了这一刻的畅快的呼吸。

  很遗憾世界并不是我们希望的、以及她有时显露出的那样美好。与这美丽相对的并不是应有的富足和安乐。我们昨天投宿的小店主人家,就过着含辛茹苦的生活。女主人因为已经退休,基本上可以按月领到300多元的退休金;而仍然在岗的男主人,每月只有200多元的工资今年只发到2月份。为了供两个子女在外读书,他们开了小百货店和两个房间的客栈,省吃俭用、攒下每一分钱。

  汽车旅行是认识国情、民情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当你走出来,面对山川、草木、村镇、人民,你才能真正认识你的国家。

  孙吴是北安—黑河之间唯一的县城,这样名字的县城好象更应该在江南。说起来哈黑公路上还真有些有趣的地名,比如昨天先经过了一个叫通泉的小镇,跟着就是拜泉县,加上周围的龙泉、石泉,一路走过去,倒象在读薛宝钗命菊题。北安还有几个邻近的村子,叫自保、自良、自治,一个比一个要求高。

  到达黑河的时候还不到中午,天上开始飘起零星的雨点。大姐从看到的第一个集市里买回一笼小笼包,我们边吃边商量以后的行程。看看地图上细细的线条、想着一路过来看到的情景,我们很现实地决定就在黑河住下,明天赶往哈尔滨,然后经吉林市去丹东。

  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因为它给这次旅行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我们先放弃了呼伦贝尔,然后是漠河,现在又是整个黑龙江下游。如果我们坚持沿江而下,最好的可能就是每天走上百、八十公里,很有可能干脆就陷在什么地方等人来挖我们。若是从回到哈尔滨在往抚远去,我们的时间肯定不够了。阿致5号以前必须回到香港。我们宏伟的计划错误的选在了雨季,而我们又没有充足的时间。

  有了这么充分的理由,彻底缴械只会让我们和旅行轻松起来。我们开车在不大的黑河四处乱转,一边观光,一边找酒店。

  但最先引起我们注意的,不是边境城市的特别风光,而是工人文化宫的宣传车。车上贴着巨幅3级片剧照,大喇叭里做着煽情的叫卖,号召全市人民踊跃买票观看。那阵势让见多识广的大姐都直吐舌头,赶紧超过他们,而后又后悔没有给宣传车拍照留念。

  转了一圈,我们按照地图找到黑河国际饭店。大姐在前台动了一番口舌,我们以168元得到一间朝向黑龙江的房间。现在是旅游旺季,饭店一般不给打折(原价168元)。

  在饭店的大厅里,我们才第一次见到了俄国人。后来有人告诉我们周六、日不开关,在这边的老毛子少。平时要热闹一些。

  黑河的萧条真有些令人吃惊。市中心的俄罗斯商贸街上摆摊的比逛的人多几倍,具摊贩们讲是因为要下雨的关系,人们都不愿出门。

  雨说话就下起来了。小贩们纷纷收拾摊位,我们则四下里寻找一间合适的饭馆。黑河街头的烧烤店和饺子馆不少,但都不和我们的口味,还有家小馆的名字吓了我们一跳,叫“杀猪菜馆”(后来才知道杀猪菜就是猪下水)。最后我们走进一家正在试营业的“善源粥铺”,成为他们唯一的客人。

  我们一心想吃的马哈鱼没有太新鲜的,老板娘向我们推荐干炸沙胡路子——一种黑龙江里的小鱼。可能是觉得我们胃口有限,她主动给我们半份。加上地三鲜、小油饼和绿豆粥,可以说是我们出来后吃的最舒服的一次。阿致把每个盘子里的最后一点固状物吃掉才心满意足地和大姐走出饭馆。

  上网在黑河应该不是问题,街上到处都是网吧,价钱在每小时2-5元。既然雨下得挺欢,我们决定先回饭店休息一下,写些东西再来找网吧。

  雨天永远是睡觉的好日子。没有了赶路的压力,我们回到房间倒头就睡,再睁眼的时候江对岸布拉戈维申斯克的灯火已不阑珊,看看表,我们竟睡了4、5个小时,现在已经快10点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相关文章
7月28日:奔向黑龙江
7月27日:跟着油路走
7月26日:从白音胡硕到白音胡硕
7月25日:寂寞的草原(下)
7月25日:寂寞的草原(上)
月24日:策马扬鞭向草原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 远征游记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