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 远征游记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7月25日:寂寞的草原(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31日 10:03 廖佳&阿致

  此后的一个小时,我们都用来找通往乌拉盖的路了。所有的人都指着同一个方向异口同声地说往东的大道就是。我们摸索这冲出去两次,走不远碰到人一打听都不是,又退回来。东乌虽然不大,却也有3、4条大街,每条接都对着若干条土路伸向远方。

  这是大姐突然发现车里的指南针好象失灵了,无论怎么转都指向北,难道我们是在南极?!连忙找出62式军用指南针,这下我们更傻了,这个指南针总是将不同的方向指为南!!!大姐痛心疾首,她请人在网上买GPS,但出发前没能拿到。现在又是正午,烈日当头,无法分辨方向。

  几经周折,我们在一条路上截下的司机指给了我们正道、或者是正确的路口,因为在那个点向外射出4、5条曲线。幸好路边有两位老农守着一堆大蒜,跟前戳着块牌子,上写:“霍林河”。霍林河在乌拉盖东边。问了他们,我们才终于上路了。

  大姐的一位在内蒙做古生物考古的朋友曾经极力反对我们单车前往草原。他们外出发掘时都要请向导,还常常迷路。草原上的路太多了,每一条都通向一个牧民的家。而且草原上的路路况很差,一不小心就要陷车甚至坏车——要是这条路上的牧民哪天和醉了不出来,在那里陷上3天也是平常。

  我们直到这时才体会到她的苦心。尽管严格按照每个给我们指路的人叮嘱的——抱着大道走,我们还是经常开到岔道上。幸而此时车里的指南针恢复工作,我们能从方向与地图上的线的微小变化上对自己产生怀疑,然后跳下车询问道路情况。幸运的是我们不必等太久就能碰到过路的牧民,而且他们能听懂汉话,并且告诉我们哪条路是去乌拉盖的。

  终于看到乌拉盖的时候我们有些失望,很明显这里只是个居民点。果然,一个牧人告诉我们这里是乌拉盖公社,开发区在30公里以外。此时日头已经偏西,远远望去,对面的山坡上有几股道伸向四面八方。

  公社的治安员开始把我们当成知青了,弄得大姐心里不太舒服,她想不出自己怎么看起来会象知青——那可是比她大10几岁的一代人。不管怎样他很高兴地把我们领到正确的路前面,说他姐在北京给人开车,开的是桑塔纳“3000”。从他那里我们还知道,开发区有好几个名字,比如六零和白音胡硕。白音胡硕在地图上就有,距此35公里,但治安员说只有60里,对于我们“六零是否就是60里的意思”的询问,他说就是!

  我们手上有两本地图。东乌往东的这条稍粗的路除宝力格苏木外每个名字都不一样,白音胡硕这个地方显示的另一个名字是巴彦胡硕。

  通往开发区的路比较好“抱”——多数情况下,这条路是有路基的;有路基而没有维护,全是大坑和突兀的石头。我们的速度更慢了,旅行刚开始没多久,我们可不想车子再出任何事情,听着小车的每个关节都发出痛苦的声音,真让人心疼。

  这时我们剩的油已经不多了。我们是在锡市加的油,油桶里也加了12升,到乌拉盖之前已经全加到油箱里了。路基的旁边常有便道相伴,但我们不敢下道,生怕走错了折不回来,在路上用光油。

  我们想这边应该叫白音胡硕草原,看起来这里更象是草原,草比较高、密,放眼而望已经看不到土地的颜色了。

  暮归后的草原是在夕阳之下散发着迷人的气息。但颠簸的路面和渐渐不支的油量使大姐无暇更多地欣赏美景,一公里一公里的数着里程。阿致则劝大姐不要着急,草原如此寂寞,我们在此正可以多陪她一下。

  30公里后,我们到了乌拉盖开发区的大门框前,这里距小镇还有个3、4公里。小镇有两条街道,我们绕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能住的地方。经人指点才在南边一条路的西头找到了镇上的宾馆。宾馆只有1个标准间了,90一晚价钱没商量。我们这时才知道,从各地来了40多位知青在此聚会。难怪大姐会被当成知青。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 远征游记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