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价放开轿车价格战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6日 17:56 深圳汽车导报

  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取消电话初装费、入网费和汽车降价并欲取消购置税的消息。国家计委关于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的政策一出台,汽车厂商纷纷降价,新车型不断推出,富康时代潮变相降价1.5万元,使价格战达到高潮。百姓从这起价格战中将会得到哪些实惠?我们不妨算一笔账。

  仅有降价还是不够的

  6月8日,在京正式上市的赛欧车刮起一股购车旋风。据悉“赛欧”去年下线后,就有4000多辆被提前订购,此次首批到京的300辆被抢购一空。随着赛欧在全国各地的上市,国内经济型家庭轿车价格战终于爆发。

  赛欧上市前一天,重庆奥拓系列轿车全面降价,其中电喷型奥拓降价幅度达5千元。天津夏利紧跟其后,4款夏利全面降价,最大降幅6千元。西安奥拓从8日起全线降价,降幅5千-6千元。重庆长安铃木公司从6月13日起调低4种电喷羚羊的价格,平均每辆降价7千元。

  事实上,这一轮价格大战从5月17日国家计委发布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的消息起,就成为上弦之箭势在必发。5月22日吉利美日轿车率先降价7%,而赛欧的上市如同催化剂,“刺激”本轮价格战急剧升温。然而,这轮价格战并未激发新的购车热潮,相反,这类经济型轿车销得并不理想,反而有所下降。一位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看车的消费者说,降价的这些车型并不是我看好的车型,价格不是购车的唯一因素,我更看重的是质量、品牌和服务。只要能买上一辆让人满意的车,即使多花上个2—3万元也值得。

  降价就是“性能价格比”的优化

  与经济型轿车的销售相比,中档车还是一路看好。继“赛欧”横空出世以来,捷达、富康纷纷接招,竞相推出新车型,尽管外型还是那副模样,但性能、装备、内饰全都鸟枪换炮了。

  几乎在同时,神龙和一汽都推出了针对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型,一汽推出的捷达前卫GIX,价格13万多元。神龙推出“EX.时代潮”,外观和富康988完全一样,外观装配豪华,内部配以1.6L电喷发动机、助力转向、中控门锁、电动车窗。据悉,这一款车有两种售价,不带ABS的EXC-售价13.3万,带ABS的为13.8万,与16万元的988相比,该车减少了真皮座椅、后电动门窗等配置,性价比有很大提高,价格相差2万多。一位周日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富康专卖店看车的赵先生说,这车和988相比,质量和性能没什么两样,只是少了真皮座椅和电动后窗,这两项加起来不到5千元,实际上等于降了1.5万元,现在买这车比较值。据经销商介绍,由于时代潮性价比高,颇得消费者的青睐,销售业绩一直不错。

  对于10万元以下的车来说,几千元说是车价的几分之一,降价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最有效手段。然而,对于10万元以上的车,价格只是一个方面,需要竞争的还包括产品、服务、品牌等方面。像赛欧的订户中80%的用户选择了12.5万元的最高配置。从市场反映的情况看,很多消费者并不会因为降价就买你的帐。“性能价格比”的不断优化才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因素。新产品上市,性能肯定提高,价位不变,性能价格比当然得到了优化。旧产品降价,性能虽不变,价位下降,性能价格比也得到优化。

  价格之外的服务更重要

  据北京市工商局的统计,一季度北京轿车销售市场上,“老三款”捷达、桑塔纳和富康仍位居前3名。

  因为购车不像买其他家电商品,它要一次投入很多钱,面对日益成熟和理智的消费者,价格已不再是吸引他们的唯一手段。消费者在了解了轿车的价格性能等之外,开始注重商家的服务。服务超越价格战,不仅商家注意到了这一点,就是消费者也明白这句话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消费者在货比三家的同时,也在考察各商家的服务,服务质量好,也就意味着省钱。在服务上,桑塔纳推出送保险活动,富康就推出“夏日送清凉”活动。在维修保养方面,富康还推出了“一年10万公里保养”和“两年6万公里质量担保”等项目,几乎不用怎么花钱就能把车保养得很好,仅保养这一项就为用户省下不少的钱。此外,富康的销售服务网点比较多,服务质量高,维修保养非常方便,这些实惠看得见摸得着,“时代潮”的热销也就在情里之中了。看来,在价格举措之外,拼服务始终是各品牌车少不了的“主牌”。

  据悉,国家将研究降低轿车的购置税。此外,国家还将采取小型车免收停车泊位费,过路、过桥费减半征收等政策,鼓励购买和使用经济型轿车。与此相关的一系列政策可望在年内出台。看来,车市的好戏还在后头。(张景华)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影响购车的因素仍是汽车价格(2001/07/16 10:28)
车价降了税没降 最低计税价格将定期调整(2001/07/12 08:55)
税务总局:经济型轿车购置税税率不会下调(2001/07/11 18:32)
《公告》发布后吉利销量下降悦达影响不大(2001/07/11 08:59)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