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公告》影响吉利:中国第一跑能问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8:50 新浪汽车

  上海国展上,在国际展览中心的展厅内,记者发现了吉利汽车展位上一辆非常抢眼的黄色小跑车,吉利称之为中国人自己开发研制的第一辆跑车,这辆跑车,前看象一张开颜常乐的笑脸,侧视又如一只飞奔的跑鞋,动感无限,引人瞩目,吉利汽车现场工作人员忙着给观众填写跑车意见征询表。据他们介绍,这款车将在8个月后上市,价格会在15万元以内。从征询表的统计中可以看到上海,有五万人次以上的消费者翘首以待它的问世。

  但是,吉利集团却不在本次国家经贸委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虽然“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发布的《2000年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总目录)》(国机管[2000]206号)、《2000年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补充第一期)》(国机管[2000]519号)《2000年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补充第二期)》(国机管[2000]621号)和《2000年农用运输车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目录》(国机管[2000](615号)继续有效,生产企业可按原规定生产、销售。......”《摘自《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文件》国经贸产为[2001]471号)。面对这种局面,吉利的轿车“户口”能落实吗?中国第一跑能问世吗?记者带着这种疑问走访了吉利集团,见到了健谈的掌门人:李书福。

  记者:李总,《公告》的产生,是否给吉利这样原本就没有轿车“准生证”的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李书福:《公告》方式其实是《目录》管理改革过渡时期,对汽车的生产企业将是分批公告。再说《公告》是针对新增《目录》部分,并不意味着原《目录》不能使用,吉利作为轻型客车的两厢车市场继续走俏。但我们开发的吉利跑车、三厢车暂时领不到“准生证”,当然民营汽车企业也要发展,我们不但要造车,而且要造好车。

  记者:《公告》、《目录》的管理,可能暂时限制了吉利对轿车的开发和生产,可能也限制了吉利造车层次的提高,那么就吉利目前产品单一两厢车,目前的市场状况如何,您会对它的前程担忧吗?

  李书福:我们目前生产的吉利.美日四缸电喷车、吉利.豪情三缸电喷车市场销售非常好。吉利汽车我自认为是非常实惠的一种家庭用车,消费者也这么认可。这样的性价比,中国百姓是能够接受的。像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个销售点,6月份卖到三百多辆。而原来生产的豪情三缸化油器车,今年6月27日已全面停止生产了。9月1日国家停止销售化油器车以后,我们会将市场上未售出的化油器车收回。取而代之的三缸电喷车目前市场表现饥渴。但我们仍然采取降低产量的生产方式,目的就是为了狠抓质量。“为民造车”已得到市场认可,“为民造更好的车”,我们决不会放弃。

  记者:现在《目录》尚在,《公告》对企业的束缚更甚,而吉利所拥有的“6字头” 《目录》注定了您只能得“6字头”牌照,新车上市延迟,无疑给对手腾开了赢利空间。对此,您有何打算?

  李书福:这次上海国际车展新产品的展示,吉利跑车在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应。我们是眼睁睁地看着经销商、老百姓的欲望得不到满足,目前,进口跑车价格很高,国产跑车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吉利跑车还没有批准生产。当然,我们正在努力,希望能尽快得到批准,满足用户需求。

  看来,吉利两厢车的杀入,国家是持赞赏支持态度,但是,“7”字头的进入,还是难以逾越,就像华晨集团的“中华轿车”、吉利人引以为豪的跑车、三厢车能否上目录,至今还是个谜,尽管老百姓看了样车心头痒痒的,守候之心筱然可见。这里政策不松动,那里让你等个够。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华晨与宝马合作顺利 年底将投产中华轿车(2001/07/06 09:21)
改革开放渐圆汽车梦 经济轿车被列为重点(2001/07/05 17:43)
日产公司计划与东风集团谈判建立合作关系(2001/07/04 11:59)
8万元经济型轿车真能让家庭圆轿车梦吗?(2001/07/04 10:10)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