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渐圆汽车梦 经济轿车被列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5日 17:43 北京日报

  在党和国家振兴汽车工业,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重大决策指引下,我国汽车工业在过去5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国家经贸委日前又公布了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指出我国汽车工业要坚持走开放竞争与自主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增强国际竞争力,力争到2010年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美好的前景———

  50%以上的汽车被个人购买

  在北京最大的汽车市场———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交易部的且小钢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已经连续5年个人购车的比例超过了公家单位。每到节假日,携家带口来这里看车买车的络绎不绝,打电话咨询适合家庭购买的经济型轿车每天都有几十个。

  据介绍,北京的个人购车比例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我国个人汽车保有量从1990年的81.6万辆增加到543万辆,年均递增23.2%,远远高于汽车保有量的平均增长速度,个人汽车保有量占全国保有量的比重从14.8%上升到36.8%,1998年以来,50%以上的汽车为个人购买。

  提高国产化率时间减少了一半

  几年前花近20万元才能买到的国产轿车现在花十多万元就能买下。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日前向记者介绍说,使国产轿车价格逐年降低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国产化率的速度加快了。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及专项技改支持下,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实力逐年增强,前不久该集团组织零部件企业到美国底特律摆擂台,迈出了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目前,我国批量生产的主导车型国产化率已达80%以上,轿车达到80%国产化率的时间已从过去的6至8年减少到现在的3至4年,从时间上看,缩短了一半。

  外商投资总规模达到210亿美元

  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张小虞在谈到我国汽车工业利用外资的情况时说,到1998年底,我国汽车工业已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了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总规模210亿美元。其中注册资本为106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45亿美元。

  引进外资,加大了汽车工业的投资力度,促进了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要。90年代中期以来,国产轿车已占据90%以上的国内市场,有些产品已达到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一些企业开始开发具有部分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一汽则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具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红旗轿车。

  经济型轿车被列为发展重点

  在十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发展排量在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预计到2005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320万辆,其中轿车产量为110万辆,汽车工业增加值为13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左右,力争到2010年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将更加富裕的趋势,必将不断扩大轿车的个人购买群体,将会有更多的家庭开上自己的汽车。(本报记者 陈维光)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日产公司计划与东风集团谈判建立合作关系(2001/07/04 11:59)
8万元经济型轿车真能让家庭圆轿车梦吗?(2001/07/04 10:10)
南亚派利奥9月登场 价格将由市场决定(图)(2001/07/03 10:03)
专家评论:8万元轿车不是进入家庭的门槛(2001/07/02 18:06)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