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专家评论:8万元轿车不是进入家庭的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18:06 新浪汽车

  近日,国家经贸委发布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在未来的五年中重点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许多媒体对此特别关注,不少人认为,这就是中国家庭轿车的门槛。从而在炒作了一年家庭轿车概念之后,再次引发了什么是家庭轿车的争论。

  实际上,经济型车、家庭轿车应该过了炒作概念的时候了。8万元不是一个概念的首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要条件,市场价位也不能简单地作为经济型车,家庭轿车的“标尺杆”。

  我们看一年前。那时,人们听的、说的最多的是,10万元买丰田别克,百姓心目中家庭轿车的概念就是“10万元”!只要高于这个价位一概不认。

  接着吉利奇瑞悦达英格尔等一批“新生代”轿车先后入市,打破了“10万元”的神话。许多消费者说,10万元不是家庭轿车的心理价位。与此同时,曾被热炒的“10万元丰田”——“夏利2000”,更是不愿“屈就”价位概念,坚决将售价定在了13万以上,天津方面认为,家庭轿车首先要强调的是技术的先进性。

  到不久前上海通用赛欧”的投放市场,我们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具体的家庭轿车的轮廊。我们注意到,赛欧10万元、11.2万元、12.5万元三种售价中,有80%以上的用户相中的是最高价位的车型。这说明了,经济型车,家庭轿车,如果在价位与功能配置之间作一选择,绝大多数的人首先希望的是功能和配置,而且这种选择非常具体:自动变速箱,真皮座椅、ABS、气囊、预紧式安全带、侧门防撞杠,全封闭承载式车身……

  再来看赛欧的这样两个数字:近100%的私人购买;一次性订单接近20000个,这是同类车中其它品牌没有的。由此,我们认为,如果要为经济型车、家庭轿车设一个标尺杆、有个具体的参照的话,赛欧即是。反之,我们可以这样说,如果现在有企业能生产出功能配置与赛欧一样的,品牌知名度也不差的,价格要低于赛欧的轿车来,一定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样的轿车一定能更多地走进百姓的家庭中去。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生产出这样的轿车来。有人说“十五”规划只说了一个价格目标,没有说出如何去做到。我们确实有必要搞清楚。

  一段时间来,人们总在抱怨中国的汽车价格高。有人分析是因为利润高。其实,我认为,车价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制造成本太高;二是缺乏市场竞争。过去,我们的轿车产品基本都是引进技术、CKD散件组装,学费、门槛费是一笔不少的支出,而且我们的引进合资大多是“高投入低产出”,生产成本居高难下,加上中国尚未进入大规模的汽车消费时代,规模效益发挥不出来。这些都从根本上决定了大部分轿车生产企业在价格上的回旋的余地非常小。对于像奥迪A6、广州本田这样的“暴利”产品,其原因也不在于厂家是否“抱着利润死活不降”,而是我们的产业布局有些问题。独此一家的垄断性生产导致市场竞争缺乏,是人为的市场短缺带来了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暴利”。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如果继续用过去的那套办法来搞轿车,我们很难有大的实际性的突破,“十五”规划中的8万元经济型车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我认为,“十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还可以从这样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方面,规划明确了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是私家车;另一方面轿车产业发展重点应该有所转移。市场的实际已经表明,潜在的中国大市场集中在低挡轿车产品,中国的轿车工业要从过去的求高、求大转向低挡轿车的研发与生产。

  用社会存量来发展中、低档轿车可能是一条能走通的路。一层意思是,中、低挡轿车的技术含量和水平相对较低,我们完全可以用过去十几年引进生产的技术基础达到自主开发的目的;另一层意思是,“新生代”轿车企业已经作出了很好的尝试,证明用已有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实现产品开发和生产是可能的。 这一方面,我们同样可以设一个“标尺杆”——吉利汽车。尽管吉利汽车还有许多不足,但它3万多元的价格足以让所有的人不得不考虑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的方法对头,8万元的门槛是否高了?反之,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目标又怎能达得到?

  说8万元轿车不是进入家庭的门槛,我还想说的一点是,过去我们预测轿车进入家庭,总喜欢用国外流行的数字法,以人均收入达到多少美元来衡量。这种办法值得商榷。不说中国的百姓收入和市场与国外的差异性,中国人消费观念上的差异性可能更加突出,衣、食、住、行传统观念、保值心态等等,甚至是今天还存在着的“轿车就是权力、地位的像征”的认识,还有消费政策、消费环境的影响都可以使家庭轿车的发展产生变化。同样,讨论经济型、家庭轿车的概念,也绝对不是一个价格数字、一个因素所能说明得了的。(中国汽车报吴迎秋)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