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8万元经济型轿车真能让家庭圆轿车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0:10 钱江晚报

  最适合中国家庭购买的车价格应该定位于多少?业界对此一度争议不休。6月25日出台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首次界定了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为8万元。8万元轿车真的能让工薪家庭圆上轿车梦吗?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对经济型轿车作出新的定义:排量在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
有关专家认为,售价8万元左右是根据国内外轿车市场发展趋势、当前国产轿车的价格水平及加入世贸组织后对我国轿车市场影响等因素预测的。按照这一定义,目前车市符合条件的只有悦达起亚、安徽奇瑞、天津夏利、南亚英格尔等寥寥数款。

  在此之前,10万元轿车曾被等同于经济型轿车。最有代表性的是小别克,这款车曾被业界称为性能价格比最合理的经济型轿车,但上市前后媒体给予的评价却大相径庭。尽管小别克的价位最后和10万元靠上了边,但如果有谁认为小别克圆了百姓汽车梦肯定会被贻笑大方。这是因为,小别克的性能价格比并非十全十美,即便是订购小别克的用户,何时能拿到车还是未知数。一款真正的经济型轿车,首先不应是一款难买的车。从这一意义上说,小别克虽然是一款好车,但不是经济型轿车的样板。

  眼下,10万元轿车市场车型繁多,但真正走俏的却只有数款,一些小康之家接受10万元轿车,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对于工薪族来说,10万元轿车只是别人的梦。而要他们去购买5万元上下的微型轿车,他们又心有不甘。8万元轿车概念的出台,让他们看到了一线希望。但问题在于,真正称心如意的8万元轿车在哪里?

  近年来,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以年均23%的速度递增,专家预测,经济型轿车将成为车市主导产品。遗憾的是,目前自称为经济型轿车的车型,并不能让多数工薪族感到满意。

  众所周知,汽车产量与单车成本成反比,产量低,成本就高。目前上市的几款经济型轿车,大都全盘移植于国外已经成型的低档轿车。这类轿车只需满足若干最基本的功能性要求:便宜、省油、能跑,而舒适度、安全性、动力性却普遍不尽如人意。如何以中档轿车的成本生产出低档车价位的车,这是困扰汽车厂商的一大难题。

  有识之士提醒说,如果汽车厂家按照目前10万元轿车的思路开发家庭轿车,很可能5年后市场上没有经济型轿车可买。而缺少了产业的支撑,8万元轿车依然是虚幻的梦而已。(本报记者娄文)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南亚派利奥9月登场 价格将由市场决定(图)(2001/07/03 10:03)
专家评论:8万元轿车不是进入家庭的门槛(2001/07/02 18:06)
专家分析:中国车市将进入全面启动时期(2001/07/02 17:41)
目录改革使轿车“黑马”成了非法拼装车?(2001/06/27 13:03)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