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赛欧入市会带来什么 车市是否会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5日 09:07 人民网


  6月8日,赛欧就要上市了。业内人士议论,这是否会给中国家轿市场带来重新洗牌的效应?不容置疑,赛欧前期媒体“炒作”效应已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对汽车产业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亦已提醒厂家:“刺刀见红”的日子不远了。

  显然,赛欧的性价比是它引人关注的最大特点,其次是它将中国的家轿定位在一个不低的水平,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入门标准”率先提了出来,可以说是为中国经济轿车提升制
造水平和使用要求划定了一个新的起跑线,这既是产业发展的幸事,亦是为企业竞争下的“战书”。再次,捅破了家轿神秘的面纱,捂不住家轿的利润空间,使买车者得到实惠,有益于汽车进入家庭。

  闹腾了半年多的“赛欧现象”,随着上市之后自会有各种解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赛欧打造物有所值的中国家轿看来谁也不会怀疑,它所打造的品牌也许将是值得市场人士研究的案例。

  这是为什么?

  有人说,上海通用投资150多亿元生产没有多少油水可捞的赛欧,是不是在犯傻?也有人说,上海通用是个很“老实”的企业,严格地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行事,出厂的每一个新车型起步都是百分之四十的国产化,有的甚至更高,销售又是最“规矩”的销售,他们这样苛求自己到底想干什么?

  造车如同造福。这是上海通用的回答。基于这样的理念,难怪它要付出很多。大家知道,赛欧有小别克之称。有人试驾试乘过后,异口同声地说,这不就是大别克“克隆”出来的小号别克吗?最高配置的赛欧几乎与大别克没有两样,连采用的本身钢板、防撞杆、油漆都是同质材料。生产加工工艺都总在同一条装配线上揉出来的。操作工人说,装一辆赛欧与装一辆别克没大区别,因为其小,装配难度会更大。有数据表明,赛欧的白车身焊接点要比别克多,发动机装配的要求,必须是拆装了1000次以上发动机的熟练工人才能上岗。出厂检验享受大别克同样的待遇,售前售后服务也一样。

  打造中国家轿喊了这么多年,尽管有不少人振臂高呼“为百姓造车”,但说穿了,不就是看中百姓的口袋?问题是,老百姓的抱怨并不是不让你掏兜里的钱,而是要掏得“舒服”,掏得“放心”。当前,也有些企业打着廉价的旗帜,喊着漂亮的口号,所以“赛欧火爆”的现象也许就是对这种行为的反击,它反映了一种社会现象。因此,媒体炒作赛欧,实际上也是一种呼吁,一位记者说,不能简单地将廉价车与百姓需求划等号,而总要将消费者的尊严与需求放在对等的位置上才是平等的供求关系。有人曾建议赛欧:少装一点安全气囊不就可以降低售价了吗?上海通用没有这样做,而是在降低生产成本上下功夫,强调不能牺牲顾客利益而减少配置。据介绍,双安全气囊和ABS是欧洲轿车必装件的配置。所以,对私人买车者来说,买车不就是买安全?其次是性能和舒适性。按此原则造车才真正是在“造福”,反之,能不被市场所抛弃?

  我们说,市场经济是竞争的经济,但更是诚实的经济。在当今家轿市场乱云飞渡之际,赛欧的“诚实”也许有点悲壮,但最终赢得的不仅仅是市场,而是中国家轿业的真正繁荣和健康的发展。(颜光明)

  《市场报》 (2001年06月05日第十三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赛欧信守价格承诺 六月起全国上市 (2001/06/01 13:16)
赛欧三款车型售价已定6月8日正式上市(图) (2001/06/01 09:47)
别克赛欧售价已确定将于5月底正式上市 (2001/05/29 10:43)
迟迟不见其影的赛欧终于一览无余 (2001/05/21 08:52)
新车试驾:劲力赛欧 全新上市 (2001/05/18 12:54)
一汽大众伯乐轿车将于8月23日下线(附图)(2001/06/04 10:57)
赛欧三款车型售价已定6月8日正式上市(图)(2001/06/01 09:47)
赛欧6月进京 最低配置不超过10万元(图)(2001/05/31 08:50)
组图:瞄准亚洲日产想在中国造10万元车(2001/05/30 10:03)
热点上市新车专题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