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汽车黑科技第7期 烈火中的车都经历了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9 17:31:31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上个星期,一场无情的灾难让天津滨海新区饱受困难,在全体消防官兵全力扑救火灾、维护现场的同时,这场灾难也给上千辆进口车带来了灭顶之灾。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车会烧成这个样子,只剩下一堆铁架子?”

    简单的解释就是:“火势太大,除了金属什么也别想留下。”但我觉得这里还有东西可以发掘,因为放到日常用车中,我们也该时刻注意防火防盗防编辑,所以,大家有必要稍微了解一下,车内各种主要材料在烈火中是怎么经历洗礼的。

    一图解析:车辆中各种材料的燃点

    那些不起眼的“火种”

    刚才介绍完了汽车上面主要的非金属部件,不难发现,其中很少有特别易燃或者燃点巨低的,因为一是照顾到安全和相关法律,大件的内饰面板、皮质等等,或多或少都经过阻燃处理。而像隔音棉这种受限于材料本身特性的小家伙,一遇明火反而容易大面积融化并引起其它火患,它们虽然不是起火的火源,却成了火势蔓延的重要帮凶!

    根据我个人的真实经历,某品牌公交车侧围板内部就塞满了图片中的波浪形隔音棉,而隔音棉外面就是压制的木板,一旦起火,后果您可想而知。不过大家还需要明白,厂家已经使用具有一定阻燃等级的隔音棉了,所谓阻燃,就是“离开明火就熄灭,不离开明火它就跟着烧”。

    香水最大的隐患不是多么易燃,而是直接爆炸!你想想如果自己的车是织物座椅,香水炸了,里面的酒精、精油洒在七十多度的椅面上,然后你们就尽情想象吧。其实大家可以考虑那种喷雾香水,随身携带,上车喷两下,下车就拿走。除了香水,打火机也是一个道理。

    这次我想当个流言终结者。以前有媒体宣传塑料油箱比铁制油箱好,铁制油箱容易生锈、产生静电爆炸隐患等。我只想说,如果车辆停在火场中,塑料油箱其实更容易爆炸!因为塑料本身属于高分子化合物,受热之后会膨胀,而里面的燃油受热也膨胀,这会导致塑料油箱薄弱的部位会“鼓大包”,万一内部压强达到一定极限,燃油会从鼓包的地方破口而出,流满车的内部,整车损毁在所难免。

    而铁制油箱则不存在这个问题,虽然内部的燃油也会受热膨胀,但燃油只会从油口冒出来,虽然遇到明火也会爆炸,但“塑料油箱一定比铁制油箱好”这句话终究是流言。

    如果是冬天,有些车因气温过低打不着火,司机就脑洞大开,往油箱下面放火盆。比如下面视频中这位仁兄,就算车子用的是氪金油箱,也禁不住您这么折腾啊。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总结:

    汽车在火场中怎么就成了骨头架子?我想说的是,车里大部分塑料件其实都经过了一定的耐火、阻燃处理,只不过持续的高温让它们融化、裂解,最后释放大量有机气体,从此烟消云散……而在这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中,轮胎受热融化或者爆裂,油箱因为内部高压而发生燃油渗漏,汽/柴油跑到外面则引发连锁火情,甚至爆炸。至于车窗玻璃,这种非晶体没有固定熔点,只会慢慢变软、熔化,早就在火焰中灰飞烟灭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提高安全防火意识,车不是一台保险柜,工程师们为了安全已经是竭尽全力了,就看我们自己能不能认真对待香水等车内火源。

    上期精彩评论:

 

    您说得没错,我要是认识白富美,早就傍上了,还怎么给大家写『黑科技』。

    哈哈,您看视频里,每次做完炫酷的动作帅哥们都是倒地收场。为什么?因为这个滑板没刹车……

    往期回顾:

    汽车黑科技第6期 雷克萨斯的滑板鞋

    汽车黑科技第5期 特斯拉大屏咱也可以有

    汽车黑科技第4期 游侠汽车大起底

    汽车黑科技第3期 混动在手 天下我有

    汽车黑科技第2期 XC90你凭什么用2.0T!

    汽车黑科技第1期 “平台”到底是个什么鬼

    汽车黑科技第0期 趣谈自动驾驶技术现状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热门问题:

(编辑:穆正凯)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