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名人与车>正文

原创《最高挡》被批“山寨” 车迷“心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1:15   新浪汽车  马威 字号: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近日,国内首档汽车娱乐节目《TopGear最高挡》在众网友的非议中完成了第一季的播出。该节目授权于英国的王牌节目《Top Gear》,旨在打造“最刺激、最火爆、最MAN”的视听盛宴,可第一季就遭遇了 “水土不服”。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最状一:节目内容“太山寨”

  《Top Gear》是地球上最好的汽车节目,在全球拥有超过4亿的观众,在中国拥有大量铁杆儿粉丝。继俄罗斯版、澳洲版和美国版后,中国是第四个正版合作的国家。可中国版《最高挡》一开播,就遭到粉丝网友炮轰“太山寨”:不如原版节目豪华、专业,主持人不给力,难以和原版节目主持人媲美。似乎正应了当初韩寒的担忧“中国没有什么汽车文化,大部分人不了解汽车……希望中国的Top Gear不要被绑架,做一档有趣、有公信力的节目”。

  制作方黄女士告诉记者,在中国制作《Top Gear》难度非常大,由于中国和欧美的汽车文化大相径庭,中国版《最高挡》必须根植于中国的文化土壤。像豪车和自行车的PK,SUV与毛驴比赛拉磨等,都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内容。对于豪华跑车,既要让电视观众看到、了解,又不能过于大量表现。在专业性方面,节目正在加强,原版《Top Gear》的粉丝也是节目的受众之一,《最高挡》必须满足他们的需求。希望TG迷给予宽容和支持,毕竟原版节目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而《最高挡》播出才3个月。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最状二:新车试驾 “马屁多”

  《Top Gear》的“新车试驾”环节是TG迷啧啧称道的内容,主持人评价犀利,不怕得罪厂家,但在《最高挡》中却常看到主持人像广告杂志似的夸奖新车,网友直呼“坑爹”。Top Gear的中立性、争议性呢?

  对此,《最高挡》节目组表示,客观、中立一直是《最高挡》节目的坚持,是该节目的重要原则。节目一不回避汽车品牌在节目中出现,二积极鼓励主持人自信展示自己的观点,但这并不意味每期都如网友期待的 “挑刺”。其实在已播的节目中,主持人都是根据其驾驶感受进行评价,好的和不好的感受都有表达。但接下来,会考虑把该环节交由以“犀利车评”著称的胖哥“私有化”。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最状三:汽车沦为“大配角”

  “挑战”是TG迷最向往的环节,总能看到各种不可思议的场景和把戏,套用网友的话——“和看大片没有分别”,只是这大片的主角是汽车。而在《最高挡》当中,除了无关痛痒的玩笑让观众莫名其妙外,汽车“从玩具沦为道具”也惨遭诟病。

  一位资深电视传媒人士分析说,目前,《最高挡》在拍摄、讲故事和幽默性方面与原版节目存在差距,但这背后的原因不简单,很复杂。不会讲故事是国内电视人的普遍短板;另外,专业的汽车编辑与电视团队的融合也是有独特要求的。《最高挡》恰恰是具备以上各项特点的节目,要制作这样的节目确实不易。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最状四:  神车手“试替哥”

  车迷一定知道Top Gear的试车手THE STIG,车友迷恋他所创造的“汽车单圈排行榜”,虽然他不是行业专家,也不是协会分子,但在TG的舞台上,他就是神。然而,国外的神和中国的神肯定有差异,于是中国“试替哥”从造型到技术,都被 “大找茬”。

  面对外界的质疑,节目制片抛狠话“中国版STIG绝对是个有份量的人物,不服的朋友欢迎来挑战!”当问到试替哥真实身份时,答案只有 “无可奉告”。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最状五:主持人当选“冷场王”

  比起英国原版三位既哥们又幽默的主持人,李锐、黄征和小胖被认为“对汽车的理解无法满足疯狂车迷”。更有网友犀利评论李锐“只懂冷笑话”、黄征是“艺术品”,汽车达人小胖也不能幸免,被封“最木讷主持”。

  据《最高挡》节目组介绍,目前三位主持人的选择就用了大约两年的时间,其中一位主持人直到录像的前一天深夜才敲定。在中国寻找好的主持人,特别是男主持人是难上加难。而《TopGear》全球品牌总监Adam告诉记者 ,中国版《最高挡》的内容风格与原版节目的精髓是非常吻合的,主持人磨合期比版权方想象的要快很多,节目质量也在不断上升,请中国朋友们给予更多支持。

  虽然饱受争议,但作为中国首档国际化运作的汽车节目,《最高挡》有不少“突破”: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突破一:脱口秀式的汽车节目

  节目采用的是“三个男人一台戏”的内容定位,三个老男孩在舞台上肆无忌惮地开对方玩笑,并通过任务较量互相数落,当然主角离不开他们最亲密的伙伴——汽车。与电视圈里主流的 “车评节目”不同,它更多呈现的是“汽车与人”的关系。

湖南卫视《最高档》湖南卫视《最高档》

  突破二:用娱乐手法解读汽车

  除了可以从汽车节目中得知新车资讯、汽车行情、测评外,我们还该知道什么?《最高挡》给了中国观众各种意想不到的汽车挑战,在努力告诉中国观众:汽车到底是什么?各种可能一生都难以见到的豪车,与中国观众生活紧密关联的游戏,……这是一档关于汽车的娱乐节目。

  “BBC至少在4个国家证明了TG模式的成功,中国版也被纳入TopGear的全球品牌系统,湖南卫视的尝试是对的,成功只是时间问题”世熙传媒副总裁李霞在采访结束时说道。而同时,《最高挡》第二季已紧锣密鼓地开拍了,据说前天还差点“毁”了辆保时捷,发力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马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