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色彩变化看汽车时尚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0:40  新浪汽车综合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五彩斑斓的汽车好不热闹,笔者粗略统计,多达十几种颜色的轿车出现在本届车展上。

  从解放初期的闭门造车到改革开放后的他山之石,再到如今的百花齐放,中国的汽车工业走过了一条摸索、借鉴、突破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汽车的颜色也从单一的灰色、绿色,发展到白色、红色,再到如今的色彩斑斓。可以说,中国汽车的颜色同汽车工业一道走过了50余年的发展道路。回顾中国汽车色彩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出物质生活与人们审美文化的巨大变迁。

  第一阶段:闭门造车的大一统主义

  建国初期,国外势力对中国进行了超乎寻常的封锁,先进的汽车技术难以引入中国。尽管如此,改革开放前中国的汽车人在完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造出了解放卡车、红旗轿车和凤凰轿车等车型。

  与中国汽车相对落后的技术水平相对应的是国产汽车色彩的单一。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并没有太多个性化的主张,在汽车颜色领域,军绿色的卡车、黑色或灰色小轿车主宰着中国城市大大小小的道路。改革开放前的汽车只是一种生产资料,个性更无从谈起。

  第二阶段:拿来主义与时尚的过渡

  随着克莱斯勒与北汽的联姻,大众汽车先后与上汽和一汽联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引进来”的时代。此后,雪铁龙、标致、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等欧、美、日、韩汽车企业陆续走入中国,国内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汽车合资企业。

  80年代的桑塔纳、90年代初的捷达、富康是被称为中国汽车的“老三样”。在改革开放初期,这三款车相比国产汽车来说,无论是在机械结构还是在整车造型的设计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轿车在中国虽然依旧是“王谢堂前燕”,但它已经从生产资料的属性渐渐转变为生活资料了。与此同时,随着合资厂商的出现,汽车的颜色也从单调的黑色、军绿悄然丰富了起来。“老三样”主推的颜色是乳白色,也有暗红色等颜色,从时尚的角度讲,中国汽车的颜色有了从冷到暖、从暗到亮的朦胧的转变,但色彩选择仍然非常有限,大众消费者还不能接受过于艳丽的颜色。

  说到90年代的中国汽车色彩,天津汽车不能不提,黄色的天津大发,红色的天津夏利在那个时代都是一种另类。如今回头看看,满街的红色与黄色或许显得有些刺眼,但十几年前绝对是一种启蒙。

  这时的中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缤纷的色彩和时尚用品走进中国。随着进口车对中国车市的冲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意识到:汽车可以很时尚,汽车色彩也可以标榜个性。

  第三阶段:百花齐放的现代时尚座驾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似乎在一夜之间,轿车作为一种大众消费品在中国家庭当中迅速开始普及。

  中国汽车的百花齐放没有标志性的时间节点,更多的是源于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集体绽放。民营军团有吉利、奇瑞、比亚迪汽车,国字号有长安汽车、东风、哈飞等汽车企业。

  从汽车产业的角度讲,吉利豪情、奇瑞风云等量产的自主品牌轿车都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但从时尚的角度讲,这两款车的出现并没有给处在启蒙阶段的自主品牌汽车带来太多的新意。

  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实力增强与合资企业在中国投放市场的车型越来越多,从2003年开始,中国汽车爆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速度。

  在中国汽车色彩和时尚的发展历史上,不得不提的就是雪弗兰乐驰和奇瑞QQ。这两款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改变了中国消费者对小车的理解,特别是QQ的淡黄色和绿色打破了中国黑、白、红、灰四色的统领局面。

  虽然都是小车,但奥拓和夏利无论是在外型上还是从色彩都无法与乐驰和QQ相比。

  尽管淡黄色和浅绿色给中国车市吹起了一股清新之风,但两者都不是个性张扬的色彩,2006长安奔奔的上市则彻底让中国汽车的颜色“张扬”起来。长安奔奔深深的土黄色一改中国汽车色彩上的低调,这种“奔奔”族特有的色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了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

  中国汽车在色彩方面的不断创新也引起了专业色彩机构的重视。2009年10月,中国流行色协会发布了《2010年中国首届汽车色彩流行趋势》。报告指出,香橙色、蓝色、酒红色和灰色将成为2010年汽车的流行色彩。

  鉴于中国流行色协会对汽车色彩的关注,长安汽车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与之牵手并由此诞生了中国首个“乘用车时尚色彩研发基地”,汽车色彩从此跨入了时尚、学术的新时代。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香橙色成为众多厂商的钟爱,除了车展上市的长安悦翔两厢主打橙色以外,MG名爵6、Cross polo、海马Me等车型也都选择了橙色。

  从单一到五彩斑斓,时尚与色彩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而不断前进。2009年,中国成了世界第一大车市,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汽车也将成为引领世界汽车时尚的基地。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悦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