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过度到保守 美国人的“第二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8:39  深圳特区报

  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不仅汽车价格便宜,养车成本也极低。用一个直观的说法,即便是大多数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美国家庭,也可以毫不费力地负担至少一辆私车。对他们来讲,买第二辆车是很自然的事情,一个华人家庭4年前从中国赴美,夫妇俩在一家研究机构的实验室工作,收入在美国属中等水平。最近这个三口之家刚购买了第二辆汽车。他家两辆汽车每年的花费大约在4000美元左右,大致等于一人一个月的工资收入。

  第二辆车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也带来了能源危机,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各州政府开始对第二辆车的消费进行控制,以减轻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压力,而美国人也开始有意识地选择环保车辆。

  美国人的“第二辆车”

  汽车的过度消费

  只要有用车需求,夫妻俩都要开车上班,儿子刚刚拥有了驾照想自己开车等原因,美国家庭会毫不犹豫买第二辆车,甚至第三辆车。占全球1/20人口的美国,汽车拥有量占全球总量比例超过26%,每年消耗石油量超过全球总消耗量比例也超过20%。美国运输部一项统计也显示,中国 2003年每千人拥有汽车量,只相当于美国上世纪30年代末的水平。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确实羡慕美国人,他们比我们拥有的汽车多。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超级大的消费市场,在孕育和催生世界级超大型企业的同时,也孕育和助长了世界级的过度消费模式。

  在美国,从上世纪20年代福特T型车开始,就开始了低价格大量销售的传统,随着战后美国居民家庭收入的稳步提高,加之全球汽车企业在美国市场的自由竞争和长期的低油价政策,导致美国一直是汽车拥有成本和使用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经济条件一般的居民或家庭都能轻而易举地拥有和使用汽车,条件稍好一点的还会拥有更多的“油老虎”。

  以1999年为例,美国车价达到 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普通家庭用不到半年的家庭收入,就可购得一辆新车。又比如在用车成本中,与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过征收燃油税来抑制能源消耗、促进环保不同,美国把燃油税定得很低,且许多年保持不变。现行的联邦燃油税率还是1993年确定的,这刺激了美国汽车产业发展,但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们盲目追求大排量车的消费趋向。 加上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兴起的“零首付、零利率”推销政策,对美国式过度消费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美国人二次购车看重油耗

  除了每辆车每年要交大约1000美元的保险费外,油价是决定养车费用的主要因素。美国汽油价格完全受市场因素支配,即便是相邻两个加油站出售的同样品质的汽油,其价格也可能有不小的差别。

  美国能源部提供的资料形象地说明了汽油价格的构成:在每1美元的汽油价格中,大致包括了11美分的燃油税、6美分的运输和销售费用、10美分的炼油费用和73美分的原油费用。由此可见,原油价格仍是决定养车费用的最主要因素。美国的车主除了每年向各州车辆登记部门缴纳少量的牌照费(相当于中国的车船使用税,各州收费标准不同,在加州每辆普通轿车不到100美元),无需再直接向政府缴纳任何税费,其余税费都通过征收燃油税来实现。

  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发表的一份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油耗是大部分美国人购买汽车时所考虑的首要因素。

  《消费者报告》杂志委托一家专业调查公司最近对526名考虑在未来两年内购买汽车的美国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27%的人表示油耗是他们在选择汽车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是汽车可靠性,25%的被调查者将其作为首选因素。最看重价格和安全性能的被调查者分别占14%和12%。

  《消费者报告》杂志汽车信息产品部门负责人罗布·金泰尔说,以往的类似调查结果仅显示油耗是人们购车时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但其重要性排名从未像现在这么高。他指出,“随着过去一年汽油价格上涨,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油耗性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二辆车”在网上买

  现在网络发达,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买第二辆车大多会选择去网上选购,与国内网络售车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国外的网络销售基本都依靠第三方平台,而非厂商自己的网络“4S店”。这些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当地销售的汽车品牌,并且均提供二手车买卖服务,同时,拥有合法的销售资质和完善的监督体制。除了人气指数最高的网站是eBay Motor目前欧美国家比较热门的专业购车网站主要是CarsDirect、OneSwoop和Virgin.Cars.com三家。

  28岁的马特是一名美国医生,上个星期他买了一辆新的雪佛兰车,这已是他拥有的第三辆车。但是与前两辆车不同,这一次他在一个著名的汽车网站CarsDirect上购买的。“你不用担心别的顾客拿到的价钱比你的便宜,也不用为不擅长与经销商讨价还价而苦恼,在网上购车,你没有压力。”

  打开网页后,可以发现这三家网站的布局和基本结构大致相同。选定车型后,除了车辆的实车照片外,边上还列出了该车型在权威部门测试后的各项数据,包括加速时间、百公里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发动机特性、安全指标等。联合第三方权威部门,用事实“讲话”是这些网站的“基本功”。此外,网站编辑也会将车辆的优劣写在车辆的评价中,而这些编辑大都是资深汽车工程师出身,其意见非常专业。

  在看完了这些介绍后,下一个页面则集中了各家经销商的优惠价格,一目了然。其价格平均约比市场价低3%,同时赠送丰富的配件。更重要的是,页面中显示的商家都能提供上门看车服务,这弥补了消费者无法与车面对面接触的不足。

  在确定要购买这辆车后,网页会转到汽车保险的页面中。在这之后,就是丰富的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支付、申请贷款、现金支付、组合支付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像OneSwoop和Virgin.Cars.com这类欧洲汽车网购平台,还推出了跨国代购业务,由于欧洲各个国家存在着相同车型价格相差很大的现象,所以很多消费者希望借助网上异国购车,缩小价格上的差距。英国的车价比其他周边国家要高出20%以上,通过这些网站可以完成选车、买车后期的一系列的手续,客户只需要缴纳一定的服务费,这比在英国本地买车可以省下四成的开销,所以这样的特色网站越来越受关注。

  对“第二辆车”的限制

  “第二辆车”带来了用车生活的便利,但也增加了用车成本和环境压力。于是,如何对家庭第二辆车进行管理,成了共同话题。2000年,美国西雅图市政府试行了一项鼓励市民少开车的计划。这项计划规定,凡家中有超过一辆汽车的市民,只要不开第二辆车,每周可领取85美元的奖金。选择加入该计划的人可以走路,与他人共乘汽车或搭巴士来避免开家中第二辆车。他们每周领到的85美元,与他们不开第二辆车所能节省的钱相当。也许有人对此还有疑问:怎样监督这些加入计划的人没有“偷偷”开第二辆车呢?据说,市政府的办法是,定期检查加入计划的汽车里程表,确定参加者遵守规则来开车。

  在美国的某些州,为了控制一个家庭拥有的汽车数,他们在保险费率上进行了限制,如果一个人拥有两辆车,第二辆车的保险费率会从125%起算。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很多新手为了避免缴260%的税,买车时往往会先保在朋友的名下,作为他的第二辆车,过几年以后再保回自己身上。再怎么说,125%的税率要比260%轻松多了。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马里兰州,如果一个家庭在拥有一辆车后,又买了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那么每一辆车将比前一辆车多征收50%的停车费。

  本版撰文 沈小鸣

(编辑:魔法静紫)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