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解读沃尔沃Sensus系统(2)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4日 16:06  新浪汽车  Kevin Lee/苏欣 字号:

  汽车厂商和IT厂商的“爱恨情仇”

  虽然沃尔沃Sensus功能强大,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将其视为在传统人机交互系统的基础上对互联网服务的整合。那么宝马iDrive奥迪MMI和奔驰Command这类已经比较成熟的人机交互系统是否也能够通过增强互联网服务打造全新的车联网系统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例如奔驰在年初发布的全新服务品牌Mercedes me涵盖了move me、connect me、assist me、finance me和inspire me五大功能,为消费者和潜在用户提供关于车辆使用、保养、互联、租赁和金融等诸多服务。(点击进入Mercedes me品牌英文网站)

梅赛德斯奔驰全新服务品牌Mercedes me梅赛德斯奔驰全新服务品牌Mercedes me

  既然车联网是汽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集合”,那么IT巨头当然也希望能够投入这一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例如苹果推出CarPlay,谷歌紧接着就带来Android Auto。作为零配件供应商和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领头羊的德国博世也不甘寂寞,推出MySpin系统将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联系起来。

苹果CarPlay分别在本田、奔驰和沃尔沃车型上的应用案例苹果CarPlay分别在本田(上)、奔驰(左下)和沃尔沃(右下)车型上的应用案例

  汽车制造商、IT巨头、零配件供应商和众多App的加入,将车联网推入混战时代。尤其是汽车制造商与IT巨头之间的合纵连横,将成为竞争的主要方式和发展过程中的常态。汽车制造商比IT公司更懂车,如何将车联网的相关技术集成到其他的汽车技术中去,开发出更多新功能,例如主动安全技术和无人自动泊车技术。而IT公司在操作界面优化设计、大数据处理、以及手机端与车机端的切换方面具有优势,能够提供各类实时更新的信息与服务,更低廉的信息服务成本等。

Android Auto系统实车示意图Android Auto系统实车示意图

  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汽车制造商合作伙伴正在不断增加,但有趣的是它们的许多合作伙伴都选择“脚踏多只船”尝试能化,拥抱IT巨头的同时还在研发和推广自己的车联网平台,例如沃尔沃。而支持CarPlay和Android Auto双系统似乎是大势所趋,那么苹果也需要携手谷歌共同支持汽车制造商优化软硬件,完成双系统的整合。而汽车的门槛远高于手机,汽车制造商的话语权也远大于手机制造商,车企完全可以要求CarPlay和Android Auto为其换上与品牌文化相符的系统界面。正如安卓手机系统拥有各种“主题”,将来或许也会出现“车机主题”。

  高端卡车厂商是使用车联网的先行者

  相对于产品线异常丰富,驾驶者技术(素质)相对参差不齐、路况多变的乘用车领域,高端卡车领域对于车联网的应用更早更彻底。首先,高端重卡在制造成本上完全负担的起,随便一台高端重卡的售价就相当于一台豪华品牌旗舰车的价格;其次,高端重卡换代周期长,产品类型相对固定,一次投入研发可以使用很久;再次,高端重卡通常由训练有素的驾驶员操作,并且高端重卡用户(通常对企业或车队)对能耗、救援、维修保养等更为关注;最后,高端重卡的所有者通常是企业或车队,后方管理人员对于外出车辆各项信息的需求量非常大。

Dynafleet系统沃尔沃卡车Dynafleet系统
成本计算APP沃尔沃卡车成本计算APP

  今年5月份作者有幸在韩国体验了一把沃尔沃高端重卡,它搭载的Dynafleet系统便是车联网在物流行业应用的典范,用户通过个人电脑或APP,可以远程监控车队的一切行动,包括地理位置、能耗、刹车片机油的耗损情况等等,同时针对一些固定的物流路线,还可以通过电脑计算,配合I-Shift变速箱,在恰当的地点自动帮助驾驶员切换合适的档位,以达到油耗(这些大家伙在拉重物爬坡时的百公里油耗可以轻易达到五六十升)最低的效果。同时,后方的管理团队还可以通过沃尔沃卡车提供的成本计算APP,随时获得车辆的磨损情况,制定出最经济的保养维修时间,从而确保车主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尽可能少地出现花费。

扩展阅读:占据至高点 试驾沃尔沃全新卡车FH/FM

  结束:回到我们开头说的,乘用车领域的车联网应用目前尚处在起步阶段,商家依然在为标准和接口而战。后续的盈利模式上,重卡领域的车联网应用也许能为乘用车厂商提供一些思路,但乘用车毕竟和重卡有诸多区别,在量级上乘用车也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并不能预测未来谁会抢到车联网的头把交椅,但可以预知的是,未来车联网将会对现有汽车的属性做出颠覆性的改变,未来汽车将不再只是交通工具,它会成为海量信息的一个汇集点和释放点。IT厂商、汽车厂商在这个领域长袖善舞,消费者获得一系列的方便、快捷,但同时也要付出个人隐私的代价。车联网的全面应用还有待时日,人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审视、评价、讨论甚至批判它,直到它不可阻挡地走向成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