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车联网的博弈 解读沃尔沃Sensus系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4日 16:06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明明是“小时代”,人们张口闭口谈论的却是“大数据”,这个世界的光怪陆离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倘若你在车水马龙的中关村大街上站上半个小时并且有幸没有被汽车尾气呛死过去,你会发现2件有意思的事情:发小广告的孩子们比上市企业高管还要忙碌;“车联网”已经成为时下最热的词汇。老实说,车联网目前仍然处在萌芽阶段。和所有新兴事物开始时一样,腰包鼓鼓的厂商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抢占标准,因此我们看到众多有实力的汽车厂商和IT厂商都在推出实现的功能类似,但实现途径大相径庭的车联网产品。

车联网的博弈 解读沃尔沃Sensus系统车联网的博弈 解读沃尔沃Sensus系统

  作为科技实力最强、研究无人驾驶技术最早的著名汽车厂商之一的沃尔沃汽车,曾经在5、6年前就号称要在2020年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于实际生活。因此我们看到,在近几年之间,沃尔沃推出了众多旨在解放驾驶员双手的技术,包括城市安全系统、行人安全系统等,智能车载交互系统也是其中一项。2014年初,当不可一世的苹果公司发布CarPlay系统时,一众汽车厂商迅速拜倒在其石榴裙下。随后谷歌公司推出Android Auto,老谋深算的汽车厂商们依然拜倒一片。但是汽车厂商们显然没有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苹果的篮子里。7月初,沃尔沃就发布了Sensus创新科技子品牌及相应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成为车联网时代“脚踏多条船”的汽车厂商之一。本文,我们旨在帮大家理清Sensus系统的核心功能,并浅薄地聊一聊,汽车厂商和IT厂商在面对这块大蛋糕时的“爱恨情仇”。

  Sensus两大核心

车联网生态系统车联网生态系统

  沃尔沃方面希望Sensus这套系统不仅是一个能够联网的车载交互系统,更是一个基于云服务的数字生态系统,官方称之为叫做“Sensus生态”。它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整合了导航、上网、APP应用、资讯提供、人工服务、紧急救援、安防、手机应用、个人网站以及售后服务预约等全方位的功能,并且各个功能都是可以通过在线升级在不断完善的。相比其他汽车厂商推出的同类型系统,Sensus系统在功能全面性和界面的逻辑性方面是比较领先的。

  1、Sensus Connect智能在线

智能在线提供12项功能
互联服务 导航服务
在线创建Volvo ID
网络浏览器
天气及PM2.5查询
网络收音机(蜻蜓电台)
网络音乐(豆瓣FM)
维修保养服务预约
电脑手机端地图数据发送至车辆(百度/高德)
百度本地搜索
实时路况
语音输入
3D导航地图
地图升级

  2、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

随车管家提供22项功能(1600元/年,前三年免费)
手机APP 安防服务 生活秘书

远程车辆定位
发动机远程起动
远程车门锁止/解锁
车辆仪表板
车辆遥控鸣号
行车日志记录
道路救援
车辆信息显示
续订信息
通过手机运用发送到车辆

碰撞自动求救
紧急救援服务
道路救援
远程车门解锁
防盗警报
被盗车辆定位
远程车辆制动

搜索地址和兴趣点
呼叫中心搜索并发送至车内
新闻、天气、股票
专属预订(酒店和机票)

Sensus的智能在线和随车管家共计34项功能Sensus的智能在线和随车管家共计34项功能

  Sensus的智能在线和随车管家共计34项功能,实现了互联(Connect)、服务(Service)、娱乐(Entertain)、导航 (Navi)和控制 (Control)五大项服务。我们说车联网车联网主要承载了车与车(V2V)、车与路(V2R)、车与网(V2I)、车与人(V2H)等的互联互通功能,才算是完整的车联网生态链,Sensus系统在车与人(V2H)和车与网(V2I)方面已经实现了比较全面的功能。随车管家系统的费用是1600元/年,三年之内免年费。值得一提的是,三年的计算是从用户点击确认使用随车管家开始计算,而非新车出厂或交车时起算

  Sensus的三种联网方式

  目前大多数的车联网系统都采用以下的三种联网方式中的前两种,尤其是以上汽inkaNet系统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在SIM卡方面与国内的移动运营商合作时有天然的优势,他们在车内配备的SIM卡流量足够车载互联网使用,并且还可以以无线热点的方式共享给车内乘客的手机,车内在线看视频都可以非常流畅。而以Sensus为代表的国外车载互联网产品,在和国内移动运营商的合作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

三种方式接通互联网
汽车调制解调器 蓝牙 Wi-Fi

安装在手套箱内的SIM卡

蓝牙配对手机,借助手机网络

手机或其它Wi-Fi热点

  Sensus支持三大手机平台

苹果手机APP示意图苹果手机APP示意图

  为苹果iOS、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 Phone三大手机平台提供APP,沃尔沃车主能够借助APP远程查看车辆信息或者进行远程操控。

  CSB

  CSB是整合了车机端和PC端的关于售后保养、预约、维修、信息共享等在内的售后服务体系。在车辆连接互联网后,车辆相关数据将自动上传到云端服务器。当车辆达到保养里程,或者车辆的一些功能出现异常时,CSB就会自动跳出对话框,提示车主预约保养或者维修。车主借助Sensus系统可直接进行预约,经销商将在48小时内反馈,并在Sensus系统中推送信息。车主在Sensus系统中确认信息后,当距离预订保养两天时,Sensus系统还将自动提醒车主。

  My Volvo

  My Volvo是沃尔沃为车主建立的PC端网站,2009款以后的沃尔沃车主可登录网站建立个人主页,通过个人主页查看从云端下载到本地的车辆信息,并预约保养和维修服务。车主可根据车辆行驶里程和保养记录等信息,选择保养项目和制定保养时间。当经销商的VIDA系统(经销商售后系统)接收到预约信息后,将在48小时内反馈给车主,实现高效准确的预约保养。

  沃尔沃Sensus配备车型

  2015款(就是今年6到7月间陆续上市的小改款车型)S60L、XC60、V60、S60 R-Design和V40,都将标配该功能。

沃尔沃的新款车型都将陆续配备Sensus系统沃尔沃的新款车型都将陆续配备Sensus系统

  有关沃尔沃Sensus系统的扩展阅读:车联网与汽车生活

  有关车联网的更多文章:汽车的互联时代 我们还要等多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沃尔沃S60L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