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汽车信贷资产证券化加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0日 08: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石贝贝 字号:

  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今年有加速、渐趋常态化之势。昨日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发行了7.16亿元个人汽车抵押贷款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产品,而近期福特汽车金融、丰田汽车金融等也陆续有相关发行。

  多家汽车金融公司密集发行

  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了2014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实际发行额为7.16亿元,发行价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5.0%,预期到期日2016年4月26日。

  上周末也传出消息,德国大众旗下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约8亿元人民币的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惠誉为其 提供评级。惠誉称,这是大众汽车金融(中国)在国内首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中国金融市场上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首次引入国际机构评级。

  更进一步的市场消息称,大众汽车金融希望吸引境外投资者通过RQFII额度进行认购,即将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欧洲等地区开展路演。

  而在5月下旬,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分别完成了8亿元人民币的ABS(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均由国有评级公司中债资信评估和中诚信国际评级。

  有银行人士表示,去年8月,国务院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额度4000亿元。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信贷资产证券的主流品种之一,预计今年有望加速发行。

  汽车信贷资产证券化加速

  在“盘活存量”以及监管层的激励政策下,信贷资产证券化(ABS)正在加速。

  银监会高层6月初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表示,银监会下一步会做好盘活存量的相关工作,推动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步伐和银行业不良资产核销力度。

  而目前整个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达12%左右,拨备覆盖率在300%左右,说明商业银行有风控能力应对经济结构调整时面临的不良资产核销压力。

  “资产证券化能够为发起人增加资金来源渠道,无论是汽车金融公司、还是银行,都有动力去做贷款证券化,再加上有政策支持,今后以后会加速发展、逐渐成为常态化。”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活跃,还需要多样化的投资者群体。“一方面,投资则会需要对资产证券化‘破产隔离’功能进行充分理解,另一方面,不要强调过高的收益率,因为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匹配,否则会使得低风险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变得困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