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夏利危局正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9日 08:37  新京报  张洁 字号:

  今天,在一二线城市的马路上,我们已经很难看到夏利的身影。但在上世纪90年代,满大街都是夏利。当时,国内汽车市场尚缺乏竞争,可供私人购买的车型为数不多,尽管夏利车型售价高达9万元,却依然受到不少人追捧,被称之为“明星的夏利,富人的夏利”。此后,夏利更是成为出租车的代名词,一时间红遍大街小巷。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02年。从2002年开始,随着大量合资品牌车型进入中国,吉利比亚迪等民营企业纷纷进入市场,夏利品牌开始逐渐从顶峰滑落。彼时,天津汽车选择与一汽集团重组,天津汽车归入一汽旗下,并被定位于经济型轿车基地,以弥补一汽集团当时在低端车、小型车市场的劣势。一汽集团为此制定了任务:到2009年,一汽集团100万辆自主品牌总产量中,天津一汽要承担35%,即35万辆。

  然而,大树之下并非人人都好乘凉。归入一汽旗下的“夏利”,一直没有得到一汽集团强有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其产品格局仍固守在A0级及以下市场,价位始终停留在3万到6万元。与此同时,夏利销售网络也从此前的一线城市退守到二、三线市场,以至如今的四、五线城市。2009年时,天津一汽的销量仅为21.2万辆,这与此前35万辆的任务目标相距甚远。

  对此,鲁小舟直言,低价位、产品线短,以及A0级市场近年来的一再萎缩,是导致天津一汽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此,鲁小舟称,2010年之后,A0级以下车型总体销量每年多以10%的速度下滑。今年前4个月,该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8%。天津一汽产品线主要集中在A0级及以下市场,与大盘下滑速度基本一致。

  然而,对于天津一汽而言,夏利品牌的没落,更突出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利润。据了解,由于一汽夏利去年主营业务出现亏损,如果今年新产品销量不畅导致继续亏损,上市公司将被戴上ST的帽子,而该情形如果延续到明年,一汽夏利将面临退市风险,更将直接影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

  在此情况下,一汽集团决心挽救已陷重疾的天津一汽,并开出了几剂猛药:刚刚升任一汽丰田总经理的田聪明临危受命,二度执掌天津一汽;从去年开始,一汽集团对天津一汽的战略定位做出调整,从原来的经济型轿车基地转向经济型乘用车基地;主攻一二线市场的全新品牌骏派发布,其旗下首款车型将于今年上市。

  其中,田聪明的强势回归,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天津一汽自救转型的开始。而田聪明此番带来的“军令状”,是要在两年内将天津一汽的主营业务扭亏为盈。新品牌骏派旗下首款车型D60,是田聪明回归天津一汽后的第一款产品。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