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祁玉民:未来十年华晨和宝马“一夫一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11:11  新浪汽车   字号: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 祁玉民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广大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4北京车站新浪访谈间,今天在访谈间里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先生,先请您向广大网友问声好。

      祁玉民: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汽车:今天能请到祁总非常荣幸,我们今天华晨展台充分的体现出了我们的工艺和追求,那我们今天华晨今年的主题是什么?

      祁玉民:北京车展今年的主题是汽车让未来更美好,我们华晨紧扣这个主题,我们的主题是中华梦想金杯启航,这里面的含义就是我们自主品牌要用一个很长的时间,依靠先进的技术,优良的品质培育我们优秀的品牌。在这里大家注意到,汽车让未来更美好,那怎么美好呢?一方面汽车为人们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为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大家知道汽车改变了社会,改变了世界,但是同时大家知道汽车也给我们带来了环保、安全、交通,还有能源四个方面巨大的压力,这也是汽车界所有汽车人的课题。那华晨也不例外,所以我们今天在这个车展上带来了12款车和7款发动机,也是要紧扣这个主题,无论是现在热销的产品,明年、后年要投产和上市的产品,还有更长时间的产品,我们都要紧扣这个主题,发展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从发动机和整车大家都能看出来。

      我个人认为汽车工业正在孕育着一场革命,这场革命其实还是依靠先进的技术来推动的。所以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一个节能与新能源动力系统,加上一个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他们会来使我们汽车的设计、客户的驾驶、对消费者的服务,以及我们企业的商业模式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甚至于可以说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新浪汽车:刚才祁总讲了很多,刚才我们也听到了华晨今年带来了非常多的车型和亮点,动作非常大。关于华晨我们有一个非常关注的新闻,就是上月底的时候华晨和宝马又签订了150亿元的深化合作备忘录,请问祁总这是不是也预示着华晨和宝马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能为我们解读一下这次深化合作的内容吗?

      祁玉民:大家都知道,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大家能想到30年来汽车工业是要以市场换技术,这是国策,这个国策非常对,但是我觉得这过程中也不尽如人意。为什么要做这个国策呢?其实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非常小,全世界的、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都云集在中国,在占领中国市场,在中国赚取了很大的利润,发展得非常好。按照中国的政策它一定要在占领市场,获得利益的同时,一定要向我们开放技术,所以就叫以市场换技术。所以国际化的合作在同台竞技的时候向国外学习,通过深度的合作能够尽快的掌握核心技术,学习他们先进的经营管理的理念和他们一些方法,非常重要。

      所以我总是讲,我们技术市场已经全球化了,我们自主品牌的车企就应该通过深度的合作来尽快掌握核心技术,走出一条多快好省的自主发展道路。我们和宝马的合作也经过了十年,十年来我们在这个合作平台上发展的非常好,可以说创造了奇迹。下一步我们和宝马未来的10年是以什么样的模式合作呢?这就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一方面我们继续在这个平台上让合资企业能够健康的发展,无论从产能、全球引进、技术的研发大家都看到了,宝马把我们整车产能扩大到了40万辆,发动机拿到中国来也是40万台。同时大家注意到我们的车型是全球销售的,所以宝马其实已经把中国作为了一个基地。

      那在发展的同时,宝马一定要自身发展,帮助华晨,这是我们双方合作的基础和原则。这次签的这个国际贸易合同大家不太清楚,我们贸易合同大概是18亿欧元,占了德国贸易合同很大的一块比重。但是这150亿人民币大约18亿欧元的贸易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不了解协议里面的内容,我稍微给大家说一说。在这个协议里面,未来的十年合作里面宝马必须向全球郑重承诺,第一我们和宝马互为唯一的合作伙伴,就是所谓的一夫一妻制,这一点非常重要。我总是讲,我们现在做一个事情一定要一心一意,不可以三心二意,所以我们和宝马一直强调是唯一的合作伙伴,这个在协议里非常重要,作为第一条。

      第二条宝马全力的、大力的,也非常愿意支持我们发动机和其他零部件的技术。大家知道宝马是以发动机起家,先做发动机后做整车的汽车制造厂,而且是做豪华车。宝马的发动机全球一流,所以宝马也非常愿意来帮助我们来提高发动机的技术。前期大家也知道了,一个欧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已经授权让我们生产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在宝马的支持下尽快的消化吸收,为我们所用。而且我们会在这个平台上,打造更多的发动机的机型。与此同时,在宝马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其他的先进的零部件的发展,我们也会在宝马的支持下逐步的提高我们的水平。

      第三个内容就是宝马承诺全力支持我们轿车和面包车两个整车的发展,在研发上、资源的整合上全力支持我们。所以我相信在今年的面包车还有2016年高级的中华轿车上,都会搭载宝马授权给我们,经过我们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全球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在整车上。我认为我们的自主汽车品牌技术含量、产品品质将会大大的上一个台阶,华晨也可能率先的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杀出一条血路。

      第四个内容就是我们要在BBA这个平台上发展自己的新技术,(斯诺)品牌已经上市了,我们要逐步的扩大新能源的品种和合作领域的合作平台,使得BBA平台上的纯电动能稳步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带动华晨纯电动的技术发展。

  还有一个内容是自主品牌的推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讲,未来几年的功夫华晨的中华轿车,金杯商务车一定会在中国的自主品牌上杀出一条血路,成为市场化程度都高的轿车和面包车。

  可以说中国以市场换技术这么一个国策走了30多年,真正从外方获取先进技术,尤其发动机技术华晨是目前为止第一家。所以华晨可以说开创了以市场换技术的先河,所以对于未来华晨也好,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好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祁总帮我们解读了其中的含义,在解读之前很多东西我们不知道,这次豁然开朗了。刚才您也提到的自主品牌的问题,中央提出深化改革那我们结合汽车工业和华晨的现状,深化改革新方针对华晨有什么新契机,您对华晨的市场份额是怎么看的?

      祁玉民:您这个题目又是很大的题目了,大家看到现在自主品牌很困难,我昨天跟他们开玩笑说,我说自主品牌最近议论的很多,大家也很关注,我昨天用了个词叫“跌跌不休”。两个喋喋不休,词不一样。第一个“跌跌不休”是跌下来,自主品牌轿车连续7个月销售增幅在下滑,市场占有率在下滑。那面对这种现状又来了一个情况就是“喋喋不休”,自主品牌到底怎么办?这确实是很大的题目。大家知道前段时间我们出台了改革60条,对中国汽车工业也是一个机遇。所以我个人认为未来的汽车产业和自主品牌的发展有这么几个大的课题:

      第一个课题,就是怎么用一个先进的技术来对这个产业进行一个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其实刚才第一个题目我已经谈到了,汽车工业在酝酿着一场革命。我在底下跟他们开玩笑说,我说1885年的时候人类觉得马车比较缓慢,所以发明了汽车,之后人们无法忍受汽车的昂贵所以发明了生产线,百年汽车史从1913年到现在已经100年了,一百年来汽车发展的非常迅猛,但是也带来了很多课题。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我个人认为一定是先进的节能与新能源的动力系统,加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的一个有机结合,颠覆了现在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概念,一定是这样,颠覆了我们的设计,颠覆了我们客户的驾驶,也颠覆了为客户的服务,同时也颠覆了厂商的商业模式,这四个颠覆将是革命性的。

      所以我们的汽车产业,我们的整车市场一定要超前的眼光来谋划,迎接这种颠覆,如果墨守成规还守着过去的发展思路和思维,那一定会被历史淘汰,这是第一个课题。

      第二个课题,自主品牌怎么能杀出一条血路?我个人还是认为我们一定要在和国外的合作中要互相学习,国外毕竟他们做车的经验和他们的水平比我们高很多。既然我们已经合资了,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在合资合作的过程中来获取他们先进的技术呢?把技术获取以后我们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在底下我也经常说,反思我们国家35年来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汽车工业的发展,我觉得有这么几个突出问题:三大不平衡。

      1.供求之间不平衡,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个市场需求培育的很好,但是我们自己的供给能力很弱。我们从市场占有率就可以看出来,大多数是低端的。

      2.合资和自主发展不平衡。

      3.制造和创造的不平衡,我们是第一大制造国但是不是创造国。

      自主品牌为什么存在这么多问题?就得反思,我们30多年前制定的以市场换技术这个策略没有失策,但是在实施中有失误,没有达到我们预期设想的目标。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我觉得我们要反思,要反思三个东西:

      1,国外老是在中国获得巨大的利润,以这个来交换,老师不真心教。

      2,学生不向人家虚心学习。

      3,政府一定要反思,没有及时纠偏。

      这些东西都是需要反思的,我们做了以后要冷静的去分析,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实干的作风一步步的做,自主品牌一定会走出一条道路的,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我们怎么能把它做好就看这个了。

      我们其实并不是要依靠外国人,我们向他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把它的技术拿来以后一定要消化、吸收、再创新,最后要达到的目的是提高我们自己的自主研发能力,培育我们自己高精尖的人才队伍,这才是根本。当你有了这种能力的时候,你就会有竞争力。

      新浪汽车:其实刚才我们提到自主品牌这个问题,也是刚才比亚迪的侯总提到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解决这个自主品牌销量下降的问题。另外今天除了车展之外,华晨还有另外一个新的举措,就是在线的举措。您对这方面有什么期待?就是电商。

      祁玉民:我刚才已经讲了,商业模式会发生改变,其实在销售环节已经是这个商业模式在发生变化了,我们在底下研究,我认为现在电商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那么在这个汽车的销售里面有三度,一个是认知度,一个是美誉度,还有一个是忠诚度。过去传统的你对我们这个品牌认不认识,大部分消费者是要上我们4S店去,现在完全不一样,要想认知这个品牌、车型,一定是在4S店前面的另外一个地方,就是电子商务。

      大家最近注没注意到我们销售的方式和理念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外面说是华晨触电,我们触了两个电,一个是天猫,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和国际电影巨星德普和他的新作《超验骇客》联手,其实呢这就是适应一种变化,是一种销售方式的革命。同时呢我们的传统4S店也在进行调整,4S店的功能也在发生着变化。

      所以我个人认为提高认知度的话我们就得触电,在电子商务上大力发展,当认知了以后把未来的客户领到我们的4S店去实地体验,所以我认为电子商务和汽车销售的结合已经来临。互联网的技术和汽车未来的发展已经来临,华晨一定会率先适应这两个来临。

      新浪汽车:非常精彩的解读,今天访谈的最后一个问题,其实我们一个传统环节就是老总对老总。您刚才也说了关于自主品牌的销量问题,下一位嘉宾是天津一汽的老总,您对他有什么想提问的问题?

      祁玉民:还是想办法研究出一套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的这么一个办法和措施。

      新浪汽车:我们看到咱们自主品牌老总关心点真的是非常相同,这也是我们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课题,非常感谢祁总能来到今天的访谈间,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