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斯巴鲁汽车的新十年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3日 17:08  中国经营报  郑宇 字号:

  2014年是斯巴鲁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新公司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一年。根据日前斯巴鲁(中国)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在十周年庆典上所发布的发展规划,未来斯巴鲁将在提升品牌形象、完善产品供应、强化销售体系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努力,以逐步实现其在中国市场的短期目标:2014年销量达到7万辆,2015年突破8万辆,2016年实现10万辆的销量目标。

  从斯巴鲁过去十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其短期目标设定较为理性。2004年,斯巴鲁全年销量不足1000辆,后来凭借其与经销商集团合作的“斯巴鲁模式”逐渐打开市场,2013年,斯巴鲁在华年销量达到了5.7万辆。

  在此基础上,“斯巴鲁模式”全面升级,在斯巴鲁与庞大汽贸集团合资成立斯巴鲁(中国)之后,斯巴鲁在中国的渠道管理由过去的“三分天下”转变为庞大汽贸集团“一统江湖”。由此,斯巴鲁(中国)开始统一管理全国市场,并计划进一步完善销售体系和渠道建设,力争到2015年底使经销店数量由目前的230家扩展到300家。显然,斯巴鲁(中国)希望先构建起能支撑10万辆年销量的经销网络,进而实现2016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

  在一定程度上,“斯巴鲁模式”使其过去十年在华实现了较快发展,但以销售见长的经销商集团,通常不会像其他合资公司一样注重品牌的打造,这也是斯巴鲁在中国发展了十年,却依然未能摆脱“小众品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李金勇看来,这既是斯巴鲁在中国过去十年的发展中最大的不足,也是未来发展的自信所在,因为品牌知名度不高给斯巴鲁未来的发展留下了足够的上升空间。有感于此,斯巴鲁(中国)才将“重新梳理品牌形象、以全新内涵提升品牌知名度”作为未来首要的发展任务。

  不过,无论是斯巴鲁(中国)还是斯巴鲁本部都心知肚明,未来将制约其在华发展的最大隐忧不在品牌,而在于产能。目前斯巴鲁位于日本、美国的两家工厂总产能为80万辆。而据李金勇介绍,在中国市场,斯巴鲁经销商每个月的总需求约在7000辆左右,供应量却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仅在70%以下。对于斯巴鲁(中国)而言,这无疑将是一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长期困境。

  而另一方面,以SUV车型为销量主力的斯巴鲁,尽管在短期内仍将受益于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发展,但在捷豹路虎和Jeep都相继走上了国产化道路之后,斯巴鲁的全进口SUV销量增长能维持多久仍未可知,这需要斯巴鲁和庞大的尽早规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