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庞氏斯巴鲁规划 销售先导转向品牌力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刘旭 发自北京

  作为一个全球销量仅80万辆的小众化汽车品牌,斯巴鲁在盈利能力上却有惊人的表现。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巴鲁中国)董事、副总经理李金勇日前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年,斯巴鲁在全球市场的盈利能力在所有日系汽车品牌中位居第二,仅次于丰田

  同样是在2013年,庞大汽贸(601258,SH)正式入主斯巴鲁,持有斯巴鲁中国40%股份,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担任斯巴鲁中国董事长。此后,庞大汽贸开始整合斯巴鲁渠道,斯巴鲁中国成立了广州分公司和上海分公司,原有的中冀斯巴鲁、上海安吉和广东美意三足鼎立的区域总代理格局被打破。

  自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斯巴鲁已经走过了十年。如今,在国产进程尚无确定进展的情况下,打造斯巴鲁品牌、扩大销量成为“庞氏斯巴鲁”下一个十年的首要任务。

  销量增长57倍

  2004年销量不到1000辆,到了2013年,销售量达到了5.7万辆,10年间销量增长57倍。“斯巴鲁模式成为一个行业样本。”李金勇如此定义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过去10年,斯巴鲁模式使得该品牌快速被中国消费者了解,但由于没有‘斯巴鲁中国’的统筹协调,品牌建设没有取得应有效果。”斯巴鲁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04年,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将日系品牌斯巴鲁引入中国市场。在没有任何品牌推广活动的情况下,庞大汽贸率先在北京建4S店,随后拓展至河北、东北等区域,让斯巴鲁在中国市场快速扎根,当时斯巴鲁日本管理层考察庞大汽贸后,都对铺网过快表露出担心。

  但是,正是当时的快速扩网推动了斯巴鲁销量的快速增长。从销量数据上看,斯巴鲁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便进入快速增长期,到2010年,斯巴鲁销售达到5.5万辆,此后销量开始徘徊。

  李金勇认为,2011和2012年,斯巴鲁遭遇低谷主要来自于外部原因。2011年日本地震影响了斯巴鲁的产能,而2012年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日系品牌整体下滑,斯巴鲁销量出现负增长。

  “庞大汽贸是经销商,最了解在渠道布局上企业应该遵从的原则和需要规避的风险。”李金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庞大汽贸入主之后,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更接地气”。

  谋求品牌突围

  “在庞大入主斯巴鲁中国后,最先考虑的事情是构建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李金勇表示,2013年之前的10年,斯巴鲁是以卖车为主,现在身份变了,有责任把品牌定位做好。

  李金勇告诉记者,过去10年,斯巴鲁几乎没有进行过任何品牌布局,仍取得了5.7万辆的市场表现,未来斯巴鲁在品牌方面将有更多谋划。

  据介绍,在销售上,斯巴鲁有三个“短期规划”:在2014年实现7万辆的销量,在2015年达到8万辆,到2016年突破10万辆。

  “在销量背后,我们要建立一个支撑10万辆的销售体系,”李金勇表示,在体系建设上斯巴鲁仍将从庞大汽贸最擅长的渠道构建入手。

  “斯巴鲁能否成为经销商心中的高端品牌,取决于这个品牌能给经销商带来多大价值。”李金勇分析称,通过庞大汽贸在这方面的经验,斯巴鲁未来的品牌发展、渠道建设可以少走些“弯路”。

  目前斯巴鲁经销商约230家左右。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经销商将达到300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