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两厢版率先国产 全新奥迪A3前瞻解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8日 14:47  新浪汽车  王子祺 字号:
全新奥迪A3前瞻解析新奥迪A3前瞻解析

  前不久,笔者试驾了全新的奥迪A3 Sportback车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8TFSI发动机配合6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使其拥有不俗的动力表现和经济油耗。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全新A3采用了与第七代高尔夫一样的MQB平台打造,但后悬挂为更高级的多连杆独立悬挂。从操控性上来说,比采用扭力梁后悬挂的高7要出色得多。

  另外,本次全新A3共推出了Sportback两厢和Limousine三厢两种车型,而Limousine版三厢车型是第一次出现在A3家谱中,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购车选择。

  推出全新三厢版Limousine车型

  全新奥迪A3此次推出全新的三厢版车型,这在A3家族中是首次出现。虽然是三厢,但Limousine的外观设计非常动感。短小的尾箱并融合了动感的扰流板,配合大斜率的C柱,令其车身侧面线条动感十足。

  三厢版的奥迪A3是目前奥迪家族中最小的三厢车,奥迪赋予它轿跑化的外形,并定义为“运动型三厢车”。在现有的市场中,还很难找到真正的竞争对手,它的出现,很有可能成为豪华车市场上最新的风向标。更低的入门价格,动感时尚的造型,更受三厢车消费者的喜爱。

  两厢Sportback率先国产,竞争力提升

  老款的奥迪A3一直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销售,其竞争对手锁定为宝马1系奔驰A级等两厢性能小车。老款A3的售价为25.5-32.8万元,与同级车相比并没有太多的价格优势,不过这种局面即将被打破。全新一代的A3 Sportback版两厢1.4TFSI车型将首先实现国产,并将于3月21日上市。国产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其售价将会有很大下调,预计20万出头就能拥有一辆豪华入门车型。随后,A3 Limousine三厢车型也将国产,从而进一步侵占竞争对手宝马1系和奔驰A级的市场份额。

车型名称全新奥迪A3(国产)2013款奥迪A3(进口)2013款宝马1系2013款奔驰A级
价格 预计20-30万元 25.50-32.80万元 26.20-37.90万元 25.20-35.80万元

  在德系三强中,与奥迪A3同为紧凑级别的,分别是宝马1系与奔驰A级。同时,相比其他品牌的进口小钢炮,如沃尔沃V40、福克斯ST、西亚特LEON来说,国产全新A3的性价比也相当出色。作为豪华品牌的奥迪来说,其品牌价值也不可小觑,新A3会吸引那些更注重均衡、实用和性能的潜在消费者的瞩目。全新奥迪A3作为入门级别中首款国产车型,其20-30万元的价格,在德系三大品牌乃至其他品牌进口钢炮中,都更具竞争优势。

  采用MQB平台打造,轴距加长

  全新奥迪A3将成为国内第二款采用大众MQB平台的国产车型。新车整车重量相比老款车型降低80-90Kg,车身刚性反而有较大提升。新车的轴距相比老款增加了48mm达到2626mm,后排腿部空间因此也有较大提升,但并不算充裕。鉴于采用了全新的MQB平台,发动机的安装位置向后倾斜12°,使得前悬挂的安装位置前移12mm,带来更平衡的前后轴配重比,从而提升操控性。

  不仅如此,新A3也是国内首款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的MQB平台车型,从悬挂的下摆臂形状来看,与PQ35平台打造的高尔夫6并无太大区别,但比高7上的扭力梁后悬挂要高级得多,其过弯感受也比高7要更加犀利。新车的悬挂调校比较硬朗且富有韧性,对车身的侧向支撑很到位,在带来清晰路感的同时也并不觉得颠簸,舒适性还是能够接受的。

  动力升级,配置提升

  全新A3 40TFSI采用了全新第三代EA888 1.8L涡轮增压发动机,新发动机结合了缸内直喷进气歧管喷射两种喷油方式,能够兼顾高速巡航和市区路况的燃油经济性。全新的1.8TFSI发动机最大功率比老款提升了14KW达到132KW,扭矩与老款保持一致为250Nm,但在1250转时便能输出峰值扭矩,比老款降低250转,更适合城市路况。

  全新A3低配的30TFSI车型很有可能搭载全新的EA211 1.4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与高7顶配上的那台一致。不过,在A3上的这台EA211发动机很有可能搭载闭缸系统(高7则被阉割掉这个系统),在中速巡航时关闭第2、3缸,从而降低油耗。

  在配置上,全新奥迪A3搭载了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预碰撞刹车系统、盲区监测系统、自动泊车系统等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在内饰上,新车也经过了重新的设计和简化,更清爽的中控台配合高集成度的全新MMI人机交互系统,令其内部操作更为简单快捷。

  进口版预计售价25-32万元,国产版售价20-30万元

  全新奥迪A3属于换代车型,在整车动力和配置上都有所提升,但全新的MQB模块化平台应该能减少很多造车成本。所以,我们预计新A3进口版的售价与现款应该差别不大,在25-32万元。对于国产版的A3来说,其售价会大幅下降,预计在20-30万元。如果真的将入门班的A3定在20万出头的价格,其将拥有强大的竞争力来对抗宝马1系和奔驰A级。

新浪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3 Sportback

关注奥迪A3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