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三言二拍话未来专题 >正文

原创来自猩猩的你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3日 21:20  新浪汽车  高巍 字号:

  总主笔 高巍

  暴虐的闪电撕开天空,也撕裂了一望无垠的史前中非大陆,一群食不果腹的黑猩猩正在被瞬息万变的自然风暴折磨的筋疲力尽。在地球板块裂变尚未稳定的年代里,原始生命正在以朝诞夕死的节奏完成着个体对生命的致敬和创新,谁也不知道下一场摧枯拉朽的火山喷发与雷暴狂袭何时到来、持续多久、将带走谁。就像这群黑猩猩在决定双脚直立、解放双手时,并不知道在四十万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子孙后代早已掌握了创造火和电的本领,并学会了把这两种最可怕的力量囚困在幽暗的数码地狱里。

  数千个世纪以前,黑猩猩中的一个种群通过不断的在实践中检验真理、艰苦奋斗、追求理想,使他们的大脑容量达到了415毫升,从这个数字开始,类人猿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而今天人类的脑容量一般在1500毫升以上,而且还在不断增长,这不禁令人联想到百年来风靡全球的各式汽车,都是被一两升容量的气缸驱动着穿梭往复——命运的巧合往往无解但值得玩味。与早期人类身体一样,汽车构造的几大要素系统也都肩负着不可取代的使命,人类的神经系统像汽车电控系统一样,掌控着人体和汽车的传感信息图;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如同汽车的动力总成系统一样,为人体和汽车的一切活动提供能量;人体的肌肉和骨骼如同汽车的传动制动系统一样,保障了人体和汽车物理行为的张弛有度。还有人拿汽车的活塞驱动和人类的生殖系统做比,虽略显艰涩和牵强,但当我们试着回答“世上的一切从哪来到哪去?”这个哲学问题时,这个话题还是绕不过去的。从两百年前蒸汽机的发明到内燃机技术统治汽车行业的近一个多世纪,人类找到了创造能量并利用他的方法,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正是这种能力的集中体现。

  工业革命对人类文明和汽车工业的影响显而易见,但随着一个美国人的发明问世,一切又都进入了全新的纪元——这个人叫特斯拉,类人猿的塞尔维亚后裔,他对交流电的发明和商业化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了人类生活和思维的方式,从电话、电视、电影、到电灯、手机电脑、IPAD,再到车载电控、燃料电池、无人驾驶,甚至探索宇宙、星球大战等等等等,都是人类基于对电的理解和想象衍生出来的文明图谱。即使尼古拉特斯拉本人永远无法理解百年后一家整合营销创意公司正拿他的名字作为公司logo,生产出了售价昂贵、不断起火却风靡全球的汽车Tesla,也丝毫不会妨碍对电的消耗成为人类生活的主旋律。

  没有电的世界是无法想象的,但没有想象的世界更令人窒息。在“新工业革命”一词正在被汽车产业热炒的今天,我们的想象力又被物质逼到了死胡同里。未来的未来到底在哪?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的关系到底是革命与被革命,还是翻云覆雨水乳交融?“移动”这个亘古不变话题的实际意义到底是“怎么去”还是“去哪儿”?有人把工业革命视为科技进步推动文明腾飞的浪潮,但二百年来工业文明对人类欲望的催化早已蒙蔽了大众创新思维的眼睛。

  “一切事物都是想出来的。”这其实不是一句唯心主义表述。如果没有想象力,我们生活中的茶米油盐、飞机大炮、高楼隧道、经济政治都不可能真实存在。而在从昨天就开始的未来,如何实现全人类想象力之间的沟通,已经像浪潮一般席卷文明社会里的每一个大脑。如果沟通是革命,那么无论手机还是汽车、网络还是绘画,都将成为载体。毫无疑问,在探索未来的艰苦旅程中,除了锻炼我们的身体,更要锻炼我们的大脑。

  对于研究我们自己,人类科学也进入了终极的攻坚阶段,大脑如何工作?才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未解之谜。前不久欧盟筹资40多亿欧元在比利时设立了人类大脑的终极研究实验室,力图在未来20年内解析还原人类大脑的工作原理,但进展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在日本有一只叫做小布的黑猩猩,能够在四风之一秒内记住在屏幕上同时闪现的29个数字,并迅速还原这个数字的准确位置,令科学界震惊。或许,在我们能够解析动物语言和思维之前,人类在他们眼中都只是种群关系极其复杂、周而复始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灵长类生物,我们创造能源是为了消耗它,而我们消耗能源是为了让短暂的生命显得不那么无聊。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