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受反腐打击销量下滑 超豪华车辉煌难续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3日 09:3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宾利在庆祝其2013年在全球销量增长19%的同时,似乎有意忽略其在中国销量下降3%的现实。

  事实上,宾利2012年和2011年在华销量则分别同比增长23%和100%。

  宾 利汽车去年在华同比增速下滑不是孤例。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豪华车品牌在华销量去年也出现下滑或零增长。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中进汽 贸”)的统计,超豪华车去年1~11月销售1.46万辆,同比下滑11%。“经济迅猛增长让一些中国人腰包鼓了起来。这部分人群的迅速扩大推动了中国奢侈

  品销售的繁荣,但是去年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官员们铺张浪费的打击氛围在一些程度上影响了超豪华车品牌的销售。”来自宾利以及劳斯莱斯的经销商总经理告诉记者,“随着超豪华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基数的提升,翻倍的高增速已几无可能。”

  渠道扩张销量反下滑

  “宾利在华销量从2012年的同比增长22%到去年只是同比下滑3%,我认为这是奇迹。要知道宾利去年前九个月在华销量下滑17%。”宾利的一家汽车经销商总经理王华(化名)告诉记者。

  宾利去年在华下降有其自身的原因:经销商渠道扩张过快,却遭遇到消费市场降温。

  “到 2012年底,宾利在中国的经销商只有22家,但从2013年初相继开发出来一批经销商,大概增加了14~15家经销商,到今年年初,宾利在中国的经销商 已经达到36~37家。在宾利渠道扩张的同时,中国的超豪华车市场消费层面则因为本届政府反腐、不继续砸钱来刺激消费的氛围而遇冷,一些企业主期望通过银 行贷款来进行大额消费也因为不好贷款而停止了。”王华对记者表示。

  在渠道扩张和市场降温的夹击下,一些新加盟宾利 的经销商投资人“被打晕了”,结果是宾利不再是“高处不胜寒”,一些经销商投资人扛不住新车卖不出去,开始降价。“车价一打开就不好收手。宾利的慕尚车型 终端曾优惠超过80万元的价格,这完全不是卖顶级奢侈品的节奏和策略。”一家劳斯莱斯经销商总经理告诉记者。

  超豪华车“好景”不再

  在中国市场遭遇滑坡的超豪华车品牌不止宾利。

  与宾利同属大众集团的兰博基尼在华销量下滑更为明显。2013年全年,兰博基尼品牌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2121辆汽车,对比2012年的2083辆,同比增长1.8%,其2013年全年在华销量为267辆,较2012年的320辆,同比下滑16.7%。

  其 实,法拉利2013年前9个月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销售量已经同比下降25%。2011年,法拉利在中国内地销售了449辆,香港188辆,加上台湾 共销售777辆,中国成为法拉利全球第二大市场。2012年,法拉利在中国内地销量为454辆,加上港台地区,共784辆,占全球总销量的1/9左右。

  当 然,不是所有的超豪华车品牌都在中国出现销量下滑。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去年就在中国取得了11%的增长,销量达到1107辆,也就是说,全球逾1/4的 劳斯莱斯销往中国。之前的2012年,劳斯莱斯在华销量增长了16%,达998辆。不过,劳斯莱斯公司对其今年在华的销量增幅并不乐观,预估仅会增长2 %到3%。

  劳斯莱斯去年的表现比较特殊,基数较小,而整个超豪华车去年在华销量表现一般。不出意外的话,超豪华车去年销量应为负增长。根据中进汽贸统计,超豪华车去年1~11月在华上牌量为1.46万辆,同比下滑11%。

  “国家强调的节俭之风与遏制奢侈、打击腐败,抑制了消费;另外,超豪华车市场的保有量规模不断增长之后,饱和程度逐渐升高,也让这个市场需求的增长动力不足。”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记者表示。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