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翼虎召回后 长安福特还应为谎言担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3日 09:18   青年参考  袁涛 字号:

  2013年12月27日,长安福特宣布对翼虎车型进行召回。原因是:“部分批次的前转向节(俗称羊角)生产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对该材料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如果车辆受到相当强度的撞击,前转向节可能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至此,长达数月的翼虎“断轴门”事件终于有了定论,但“断轴门”这部高潮迭起的“连续剧”并未落幕。一纸召回令,让长安福特此前的一连串谎言被戳穿。长安福特此前坚称“翼虎不存在任何产品设计和质量缺陷”的“铁齿铜牙”,也随之洒落一地。

  深圳车主张女士的翼虎于9月22日断轴后,长安福特在回应中第一次发言,现在看来是在说谎。在《长安福特汽车公司关于深圳客户翼虎“断轴”事件的说明》中,长安福特表示,“俗称为‘羊角’的部件,为轮毂转向节支撑件,是车辆非常重要的一个零部件。长安福特在生产翼虎时,在该零部件的设计、尺寸、形状、材料和工艺方面均与福特全球保持一致,有严苛的企业内部标准。该零件的结构也与福特其它的进口国产车型大同小异。”显然,这与翼虎“生产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对该材料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召回原因矛盾。

  此后,在应对“断轴门”事件的过程中,长安福特走上了用更多谎言掩盖第一个谎言的道路。随着消费者维权的普遍化和媒体报道的深入,长安福特再度做出回应。2013年10月30日,长安福特发布了《长安福特关于“翼虎召回谣言”的声明》,再度强调“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翼虎,其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制造、装配和质量管控,均按照福特全球的统一标准进行严格管理,其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在这份声明中,长安福特再度说谎的同时,又撒下了另一个谎。“(长安福特)公司内部实验室和国家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对零件鉴定的结果:零件材料、各项性能符合福特设计规范要求”——这样的表述,与召回公告中“生产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对该材料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完全抵触。

  就目前公布的情况看,《长安福特关于“翼虎召回谣言”的声明》发布整整两周后即11月13日,长安福特已经为新出厂的翼虎装配了新的“羊角”,这就是翼虎“召回时间截至到11月13日”的原因。由此看来,在检测过程中,长安福特很可能已经知道了材料不符合福特汽车全球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事实,却再度对真相加以隐瞒。若果真如此,在消费者生命安全与公司的利益面前,长安福特选择的是后者。

  即便是在递交给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计划中,长安福特也表现得不够坦诚。数据显示,翼虎自上市以来在国内共计销售了85993辆,此次总计召回80857辆。按照11月销量10426辆计算,少召回的那5000辆基本是半个月的销量。也就是说,80857辆应该是11月13日更换新“羊角”之前的全部销量,而不是召回公告中的“部分批次”。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2013年10月30日,长安福特在《长安福特关于“翼虎召回谣言”的声明》中表示,“翼虎不存在任何产品设计和质量缺陷,也没有任何所谓‘召回’计划”。由此可见,其没有主动召回的意愿。那么,长安福特最后的召回决定很可能是感受到了来自媒体和车主的压力,抑或是质监部门的压力。不论原因为何,此次召回都很难被视为主动召回。

  从销量上讲,长安福特在2013年增长迅速,堪称表现最好的汽车企业之一。但在靓丽业绩的另一面,长安福特对翼虎“断轴门”的态度和处理方式,让消费者非常寒心,没有体现出一家大型汽车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