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跑马圈地--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5日 09:0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相比对手,科鲁兹掀背车的名字有点特别,印象中此前还没有谁以掀背车命名。也正是因此,在我们忙于拍摄时,总有围观者忍不住指着车头的牌子发问,明明是一辆两厢车,为何偏要起一个奇怪的名字?我的脑子尽可能的快速运转了一分钟,企图整理出一个既能自圆其说,也能够令其信服的答案,但实在词穷,只得告诉那些爱凑热闹且善于思考的朋友,厂家希望以此能够让人注意并记住这款车。当然这个解释只是在搪塞,但除了名字之外,科鲁兹掀背车的确需要有些“干货”,以便能让消费者记住并且动心。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科鲁兹掀背车的前半部分与三厢版别无二致,所有新鲜元素都集中在了车尾。若按新闻稿中的宣传话术,掀背车的外观“运用了欧式跨界掀背设计和尾部黄金40°弧线设计兼顾美学与实用,成就了跑车般的车身曲线”,眼前的实车虽看不出40°的“黄金感”,但外观比三厢版更显灵动,与一众源自欧洲的两厢车对手相比科鲁兹掀背车的外形与设计并不逊色,而是否真的具备让消费者迅速下决心、爽快掏钱包的能力,接下来还要看它的空间和操控。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尺寸方面,科鲁兹掀背车与三厢版的差别并没有想象中的明显,4 510 mm的车身长度仅比三厢款短了88 mm,若是参看了福克斯、英朗或朗行与朗动等对手后,你会发现这对科鲁兹兄弟是车身长度差别最小的一对。之前科鲁兹的车内空间表现已是有口皆碑,2 685 mm的轴距尺寸即便在A+级中也算得上位居前列,而掀背车完全继承了三厢版的空间特点,无论前排后排,头部腿部都能令人满意。掀背车毫不吝啬的车身尺寸还造就了一个宽敞的行李空间,正常状态下行李容积便达到了413 L,毫不逊色于那些三厢车,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还可以做到与行李厢底部平齐,增强了实用性。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进入车内,科鲁兹掀背车虽没能给我们带来期盼的新鲜感,设计与材质在三厢版上已有出色表现,两者毫无差别,但这也正验证了市场的选择。内饰工艺细节上挑不出明显短板,混搭的运动座椅以及合理搭配的内饰面板能让人体会到细腻与质感。至于配置,最终定价14.99万元的1.6T车型是掀背车系列中的旗舰,但可圈可点的选装配置依旧丰富,照片中所呈现的7寸触摸式液晶屏、车载导航、车载蓝牙、倒车影像等在选装配置中都有罗列。最近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势头很猛,奇瑞艾瑞泽7、长安致尚XT等自主新锐都具备了挑战合资产品的实力,而科鲁兹掀背车必须在电子装备上保持领先才有可能守住疆土。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目前三厢版中已有一款配备了6挡手动变速器的1.6T车型,科鲁兹掀背车1.6T做了不小的调整,不仅价格上有所收敛,变速器也改为了6AT。这款1.6T发动机在通用车系中应用广泛,迈锐宝、英朗与君威等都有配备,最大功率135 kW,发动机从2 200~5 600 r/min始终能够发挥出235 N·m的峰值扭矩。尽管数据上似乎让人看到了能与高尔夫GTI比拼的可能,但官方公布的0~100 km/h加速成绩却十分理性,9.4 s的成绩倒也恰如其分的说明了科鲁兹掀背车1.6T的运动基因。

  作为前脸无变化的掀背车,在上海早高峰中穿梭并不显眼夺目,我们始终没有遇到追着询问的情况。目前科鲁兹系列所应用的第二代S6变速器也同样在迈锐宝、别克“双君”等车型上广泛使用,优化了换挡逻辑之后平顺性要比早期的科鲁兹好了许多,急加速时的降挡响应也很敏捷。变速器手动模式采用了传统设计,推入左侧便可完成加减挡,而不是像通用的其他几款产品那样要靠手柄旁滑稽的小按钮去操作。1.6T车型的四个17英寸的“大脚”颇为惹眼,但配备的225/50 R17固特异“御乘”系列轮胎侧重的并非运动性,而是安静与舒适,这在日常行驶中非常实用,即便车速达到60 km/h,胎噪也不明显。掀背车延续了三厢版前麦佛逊加后扭杆梁的悬架结构,运动性虽不像“性能钢炮”那样突出,但你却能在高架匝道、减速带等地方感受到它的韧性与扎实,尤其在经过大波幅颠簸时,车轮仅是干脆利落的颤一下,就迅速回归平稳,充分显示了底盘调校的功力。

  虽然科鲁兹掀背车的1.6T动力没有想象中那样犀利迅猛,但油门响应却十分积极,用日常眼光来衡量毫无缺点。电子随速助力转向力道恰当,制动效果也是时刻能与预期吻合。科鲁兹掀背车的后尾窗很有特点,左右两侧各有一条空气导流片,据说这处小设计能够有效改善车身空气动力性,并使综合油耗下降0.1 L/100 km。从实测看,由于是新车,实际油耗还是超过了9.0 L/100 km。厂方对此的解释落脚于了科鲁兹掀背车的尺寸和重量。的确,掀背车1.6T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 485 kg,不仅超过了福克斯2.0 L,甚至超过了三厢的速腾1.4TSI,这意味着用料扎实,但轻量化的不足同样有可能增加油耗。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科鲁兹掀背车只是提供了三款,并没像三厢轿车那样全线压上。除1.6T的旗舰车型外,掀背车还有1.6 L的手动挡与自动挡各一款,价格分别为11.59万元和13.39万元。尽管在市场份额与销量上两厢车与三厢车仍不处在同一级别,但两厢车目前增势显著,竞争也日趋激烈,科鲁兹掀背车若想真的在销量上有所建树,而非只是概念上的跑马圈地,还是需要用“硬货”来支撑。

  文:陈卓 图:石屹

关注科鲁兹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