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自主品牌造车需要士气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9日 15:36   新浪汽车  祈雨 字号:

  新浪汽车评论员  祈雨

  其实,造车真的不算是什么高精尖,特别是在自主品牌车企汇集的中低端领域,主要比拼的还是制造。

  出于成本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国自主车企的自动化率并不很高,比如,往往只是“关键部位”用机器人激光点焊,而更多的“非关键部位”采用还是人工焊接等等,人依旧是决定性的因素之一,一线工人的素养与士气将直接决定车企的制造水平和产品品质。

  我在车企和媒体都工作了多年,走访过众多汽车企业,包括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接触过形形色色的车企员工,深知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一线员工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差别更是明显。

  士气低落、积级性差、高流失率,这是许多自主品牌车企员工给我的最直观印象。和他们聊天,你随时都能听到他们的抱怨:拿着低保水平的工资,在四五十度酷热的嘈杂厂房里加班,伙食堪比“猪食”,下了班想洗个澡得排上一小时的队,要还忍受企业空洞的“奉献奉献、责任责任”之类老生常谈的“企业文化”灌输,等等。很难想象,拥有这样士气的企业能造出怎样高品质的车?

  但这次重庆之行,同为自主品牌车企的长安汽车却给到了我们不少惊喜,特别是长安一线员工的士气与精神面貌,绝对是我走访过的众多自主车企中最好的。

  只有幸福的员工,才能制造出优质的产品。

  这些年长安汽车产品品质的快速提升,产品品质的各项指标已经可以达到长安福特这样的主流合资车企2009年的水平,我想,这和长安一线员工们高昂的士气必然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环境:“好得过分”的空调车间

  短短两三天的走访,其实是很难对一个车企的一线员工普遍的专业素养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但要对员工的精神面貌与士气做出直观的评价却足够了。

  走访的线路是可以设定好的,车企公关部的人,总会把企业最光鲜的那一面展示给我们看,但如此众多的一线员工他们普遍的精神面貌和士气状态却是很难提前设定好的。工人们脸上的表情是专注而不是麻木,这是无论如何也提前安排不出来的。

  老实说,长安的工厂环境,好得有些“过分”。总装车间里居然有空调,这也是我走访过的任何一家国内自主整车工厂里都没有的,就连像大众、神龙这样合资车厂都没有。不过从员工们的工作状态来看,长安装空调的钱绝对没有白花。

  我们向陪同的长安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下重庆长安这边一线员工的流动情况,每年流动不到5%,而且其中还有不少是调到长安在外地的其他基地的。

  待遇:长安人连耍朋友都能加分

  在重庆,想要进长安汽车工作,哪怕只是当一名普遍的一线工人,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长安招工的门槛很高,没有大专以上文化根本进不来,而一般的技术人员更是至少得要二本以上的本科生。

  门槛高,自然待遇也不差。据说长安一线员工的薪资体系与长安福特相当,普通的一线员工一个月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这对于地处西部内陆的重庆而言,这样的收入水平已经相当不错的了,特别是今年,长安汽车的销量上得非常快,上半年就完成19.2万台的销量,增涨率超过81%,员工们的绩效收入更是水涨船高。

  “对于一线的员工而言,增加收入是最实在的。只说什么‘为企业做贡献,为中国汽车业做贡献’这样的大道理是没有用的。只有当大家觉得自己的未来,自己的荷包能够跟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起来,大家才会更加珍惜这份工作,才会去更加地爱岗敬业,才能够发挥出更高的工作热情。

  “在重庆,特别是在这一带,人家知道你在长安上班,就会高看你一眼,你找女娃儿耍朋友都来得方便一些撒,腰杆儿都会显得更直一些。”陪同的长安人如是说。

  机会:每个人都看得着的未来

  我们还特意留心了一下总装厂里张贴着的奖惩公告,奖惩的幅度都不大,对于当事人或奖或罚,一般都是100元,当事人的上级主管则是50元。长安的人给的解释是,奖惩制度也要照顾中国特色,特别是重庆特色。力度过大反到容易引发一些不和谐,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更何况,除了奖惩之外,还会有每个人的月度绩效打分,连续3个月绩效都排在前头,行政级别就直接晋升一级,这样的力度,在国企里,绝对是足够大了。

  据介绍,长安的奖惩管理都是依据一套信息化的考评体系。将产品品质以量化,也使得每一个工位每一个员工的工作表现量化,尽可能地避免了考评中的人为因素,用数据说话,使每个员工的受奖与晋升机会相对公平。

  “对于我们的员工而言,在长安工作,机会是很多的,只要你能够用心干,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未来。特别是在我们重庆的这个制造基地,是我们整个长安的‘黄埔军校’,现在我们长安扩张的速度很快,只要你干得出色,就很容易被提拔,外调到新基地,成为新基地的骨干,与长安一起成长。这么多的发展机会,是在合资企业里都不会有的。”

  良好的工作环境,优渥的薪资待遇,以及可以看得到的职业发展机会,这才是真正能够激励员工为企业努力奉献的源动力。这么朴素浅显的道理,其实每一个企业都明白,只是真正做起来真的太不易了。毕竟在我们的自主车企中,有得是每年动辄百分之十几甚至三十几的员工流动率,有得是成班组甚至成车间的员工集体出走,极端一些的还有数千人甚至近万人规模的大裁员……

  自主品牌造车需要士气!

  需要的不仅是企业老总们的士气与信心,也不仅仅是中层骨干们和技术精英们的士气与决心,自主品牌造车更需要基层员工们的士气,需要归属感、幸福感、认同感所带来的士气,有士气的员工才会努力,才会真心奉献,有士气的员工,才能制造有品质的汽车。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