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别让“最牛大妈”游离于管理之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8日 07:54   新华网  闫祥岭 姚友明 字号:

  近日一个名叫王秀霞的大妈,被曝名下拥有上千北京车牌。 

  北京实行汽车限购摇号,车牌已成稀缺资源,“最牛大妈”王秀霞拥有上千个北京车牌的消息着实让人们惊诧。当事人主动申请注销名下全部车号是否属实仍不得而知,但这种长期游离于制度之外的“租牌”谋利,如何平息得了公众的疑问。

  以媒体估算的出租一个车牌获利1万元计算,王秀霞累计的财富可能达千万元,可谓名副其实的“车牌大亨”。人们不禁要问,王秀霞为何能有这么多车牌?还有多少稀缺号源被“最牛大妈”们当做谋利手段而不为人知?

  “最牛大妈”的出现,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机动车号牌管理方面的弊病。2005年以来,北京机动车牌照政策几经更迭,从最初仅限北京户口购车到后来放开管理,再到如今摇号限购,松紧不一、摇摆不定的政策,正是“背车”一族如今谋利的根源。从2006年8月开始,北京曾强制要求三个月内完成车辆实名制转户,如今7年过去,“最牛大妈”声名鹊起,这是一个特而又特的漏网之鱼吗?

  更让人们担心的是,相关部门至今仍然三缄其口。媒体记者和数百名“租户”对“最牛大妈”的下落苦查无果,可见“最牛大妈”之“牛”,不仅在于会用稀缺号牌资源谋利,且在于其身份密不透风,这或许也是其前一个“牛”的重要原因。

  作为公共资源尤其是稀缺的公共资源,其分配涉及公平正义。这就要求要有精细、缜密的管理体系,而要做到这一点,其基本前提是要透明公开。正视“最牛大妈”身上的种种疑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这无疑是弥补政策漏洞,避免稀缺资源分配不公伤害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记者闫祥岭、姚友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