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程远专栏专题 >正文

豪车国产 “皇帝”不急“太监”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5日 10:07   V讯网  程远 字号:

  最近雷克萨斯又把它的“国产”问题拿出来炒,其实“国产”不“国产”是它们自个儿的事,与我们何干?难道少了它这盘菜就做不成席?让我不可理解的是,一些媒体人总是盯着雷克萨斯的国产问题,似乎雷克萨斯不实现国产,在中国市场上销量小了我们就缺点什么,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现在中国是全球汽车品牌最多的市场,几乎所有汽车大品牌都在中国本地化生产了,大众、通用、福特等这些“大众化”品牌就不用说了,奔驰、宝马、奥迪等有一定量产规模的豪华品牌,或者说高档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谁也没有缺席。

  雷克萨斯过去说等它在中国销量达到3万辆时就国产,现在又说等到了10万辆再国产,摆出一个身段,似乎它的国产是对中国人的一种赐予,十分矫情。

  “国产不国产,实际是个利益取向问题,没有什么统一的量化标准,1989年奥迪开始在中国组装生产时,市场上销量基本为零,25年过去,累计销量达到200万辆,能说奥迪当初的决策不正确吗?可以说没有当初的国产,也就没有今天的奥迪。

  上世纪90年代初,宝马驻华首席代表董显铨先生曾多次表示,宝马不可能在中国生产,甚至觉得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就是可笑的。但是十年过去,2003年,宝马义无反顾地决定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成立时,宝马在华年销量仅6000辆,如今仅仅国产宝马的年销量已接近15万辆。

  本世纪初,奔驰对要不要在中国生产,也是摇来摆去,但是2005年12月22日,北京奔驰生产的首批国产的奔驰E级轿车就在上海上市, 2005年奔驰在华销量只有1.1万辆,2006年9月,北京奔驰新工厂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如今奔驰在华销量达到20.62万辆。

  进入中国市场最晚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2012年4月先是将全球事业总部从日本迁至香港,接着又宣布在湖北襄樊建立国产基地,2014年首批产品下线。比它更晚的本田讴歌也于近日宣布在广汽本田生产,它们现在在华的年销量不过一两万辆。

  中国人现在应当活得有骨气,用不着低声下气祈求谁来投资,谁来国产,反倒是对想到中国生产的外国品牌,包括雷克萨斯,设置一定的门槛才对。

  现在雷克萨斯已在美国和日本两地有工厂生产,而市场基本限于美国和中国,欧洲进不去,产能大致平衡,如果要在中国再建工厂,富余的产能怎么消化?难道把日本工厂拆了不成?

  雷克萨斯的问题不在于国产不国产,而在于用人。当年他们礼遇有加,将在加拿大事业有成的香港人曾林堂恭请来华,为之在中国开拓市场。经过几年打拼,曾林堂以自己的经验和才华,将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口碑和销量都做到直逼奔驰宝马,被称为中国市场上的第四豪华品牌。但是曾林堂功高震主,加之受媒体撺掇,妄想仿效奥迪,将雷克萨斯独立门户,结果犯了大忌,丰田总部开始一步步削权,把“自己人”安插在增林堂的前后左右,使他基本不能再动拳脚,最后干脆把他“挂”起来,曾林堂最后只能选择辞职走人。雷克萨斯这种鸟尽弓藏的做法,实在令人为之齿寒。

  尽管雷克萨斯宣传它的销量增幅如何之大,但实际它与德国三大品牌距离是越来越远,而且不仅销量上不去,品牌形象更是大滑坡,如今有多少人还将其看做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已经风光不再。

  曾林堂的上司们还相当固执,比如品牌名字,在雷克萨斯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中国消费者已经给它起了个很好的名字:灵芝,灵芝在中国是一种名贵药材,身价极高,神话传说中的白蛇娘娘为救丈夫许仙性命,舍命偷盗灵芝,传为千古佳话。放着如此好的名字不用,却要更名为“雷克萨斯”,这个既无含义,更无生气的一个冷冰冰的名字,更没有什么“文化”可言,仅仅是发音与英文接近,说到底还不是不把中国市场当回事。看看别家连整个车子都在为中国“量身定做”,它却连个名字都不肯让步,这就是雷克萨斯!

  对照奔驰宝马,就能从善如流,宝马初进中国时来时,自命名“BMW”,但是很愉快的接受了中国人给的命名:“宝马”。奔驰初进来时自命名:“夲茨”,而且此前在香港、台湾市场也已有了中文译名“平治”、“宾士”,但奔驰毅然决然采用中国大陆的译名。从这件“小事”也不难看出雷克萨斯的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