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奇瑞 艾瑞泽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艾瑞泽7 奇瑞的第一把圆月弯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30日 17:08   中国买车网   字号:

  喜欢武侠小说的年轻人,一定会记得古龙的作品《圆月弯刀》。该作品曾经被拍成电影,后又两次被拍成电视剧,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

  其实,在国内被称为圆月弯刀的还有英格兰球星贝克汉姆的任意球,又称贝氏弧线,其特点是在空中飞行的弧度大、速度快和落点准确。而中国的球迷都喜欢把它和古龙的小说结合起来,亲昵地称它为:圆月弯刀。

  为什么会将奇瑞艾瑞泽7(配置 图库 口碑)跟圆月弯刀联系起来?一是数字7看上去就像一把弯刀;二是奇瑞艾瑞泽7的经历跟圆月弯刀十分相似,它们都经历过多年的锻造和打磨,最后成就经典和传奇。

  勇于反思

  7月26日艾瑞泽7的上市发布会,笔者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反思气息。不管是奇瑞开山掌门人尹同耀,还是常务副总郭谦,还是技术大佬陈安宁,莫不如是。这些曾经创造出“奇瑞汽车王国”的元勋们明白一个道理: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没有爬起来继续往前走的勇气。

  当然,反思不是为了全盘否定过去,而是利于更好看清未来。

  首先是造车和造好车的反思。

  尹同耀说,我这辈子最为自豪的,不是我创建了奇瑞,而是经过了十几年的努力,我们终于完成了从造车到造好车的转变。

  在过去中国汽车行业销量为王的排名制度下,奇瑞在自主品牌发展初期的第一个十年里一直“雄踞”着老大的位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1年奇瑞销售64.3万辆,其中出口16.02万辆,连续11年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并连续9年全国出口第一。

  不过2012年奇瑞的销量却首次出现下滑。全年销量为56.65万辆,同比下滑达10.69%。

  在市场不断理性和消费者不断成熟的态势下,奇瑞似乎没有及时快速做出相应战略调整。

  其次是重销量轻品牌的反思。

  当消费者趋向成熟,市场越来越理性时,品牌就成为购车的重要参照和基准。尹同耀说,汽车品牌的基础是品质、是品位。中国有很多自主品牌都在逆向造车,奇瑞早期也是这么做的,但国际上没有任何一家著名的企业是通过逆向可以把车造好的,是可以逆向把产品的品牌建立起来的。

  因此,奇瑞决策层决定,由反向研发走向正向研发,以彻底解决上述两个方面的反思。

  “逆向研发容易见效,这是现实,但造成的结果就是品质不稳定,而正向研发就是要确保企业造车真正做到从市场出发,满足消费者需求。如果说逆向研发让奇瑞取得快速增长,那么正向研发将使奇瑞形成自己的品牌竞争力。”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称说。陈安宁表示,艾瑞泽7更是一个平台、一个体系、一套流程的体现。

  尹同耀在发布会上终于可以向他的研发和销售团队以及经销商合作伙伴和媒体宣布:奇瑞学习积累了16年,终于毕业了,终于开始造好车了,艾瑞泽7就是毕业作品。

  敢于亮刀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提出了亮剑精神: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敢于迎难而上不退缩的精神。虽然奇瑞艾瑞泽7上市会上,奇瑞高层勇敢地进行了反思,但笔者嗅到的第二股味道就是从骨子里透出的自信,这种自信表现在经过反思后的奇瑞,敢于向合资品牌亮出自己的圆月弯刀。

  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统计显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在进一步下降,自主品牌受到合资品牌的打压,已经开始波及经济型轿车这个曾经自主品牌最有竞争力的市场。不仅是奇瑞,其他自主品牌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

  面对市场高压和销量下滑,奇瑞第一个进行了华丽转身。

  尹同耀说,艾瑞泽7是奇瑞一个里程碑的产品,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一个里程碑的产品,也是奇瑞iAUTO技术平台诞生的首款车型,是真正具备合资品牌水准的好车。

  毋需罗列和堆砌许多华丽的词汇,尹同耀在发布会上讲了三个小故事,故事里面就显示出对艾瑞泽7叫板合资品牌的那份自信。

  第一个故事讲的是,合资品牌车主后悔车买早了。在前段时间,奇瑞在芜湖邀请了一些合资车的用户,他们试驾了艾瑞泽7之后,都纷纷表示艾瑞泽7出来晚了,他们车买早了,后悔了。尹同耀颇为自信地表示,我希望艾瑞泽7就是让那些买外国品牌的用户感到后悔的车。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车太静,导致车主重新打火。奇瑞公司邀请的客人试车时,经常会犯这样一个错误:就是发动机打着了,却听不见发动机工作的声音,所以又按一次点火。尹同耀  说,过去我们的车是从来没有这个情况出现的。

  第三个故事则是奇瑞概念车XT在日内瓦车展获大奖。今年3月2日,他跟郭谦、陈安宁到日内瓦参加车展,相当于电影届的奥斯卡,每年要评选最佳的造型。奇瑞的造型总监JamesHope非常激动的告诉尹同耀说,我们获奖了,只有两个奖:一个是量产车奖,被宝马拿去了;一个是新产品概念车奖,我们奇瑞拿到了。而艾瑞泽7的概念版α7,和XT一样都是采用动感水流,以及动感的脸谱作为造型理念

  众所周知,对于自主品牌,大家诟病最多的就是噪音和隔音,以及外观的模仿和抄袭。通过以上三个故事,大家就知晓艾瑞泽7的品质和实力了。

  奇瑞之所以敢于亮刀,还有一个独门暗器,就是上文提到过的奇瑞iAUTO技术平台。

  iAuto,即IntelligenceAuto(智能汽车)的简称,是国内第一个核心技术概念平台,由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ACTeco(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HERYSMA(智衡整车精益体系)组成。作为奇瑞新品牌形象下的技术平台,iAuto的出现无疑让奇瑞成为了拥有整套全新技术架构的自主企业。

  最为核心和关键的是,奇瑞的定价策略依然是亲民的。就拿艾瑞泽7的定价来说,起步价为7.89万元,赢得在场经销商和媒体一片欢呼声的同时,相比合资品牌第一阵营的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同等排量车型,有2-5万元的价格优势;就是与第二阵营的朗动(配置 图库 口碑)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福克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有2-4万元的让利空间。在品质同等的前提下,艾瑞泽的性价比进一步凸现。

  当然,艾瑞泽7只是奇瑞的第一把圆月弯刀,相信奇瑞还会继续锻造出第二把、第三把乃至更多。在大奇瑞品牌下,还会有风云系列、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系列以及QQ(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系列车型相继问世。据奇瑞常务副总郭谦介绍,奇瑞iAUTO技术平台后续将推出两款新车,极有可能是瑞虎5和艾瑞泽3。

  虽然奇瑞勇于反思,敢于亮刀,祭出了艾瑞泽7,但并不代表这款车就一定能够在市场上风生水起,所向披靡。挡在奇瑞面前的,仍然是提升品牌的藩篱,合资竞品的高压。因此,只有快速提升奇瑞品牌形象,将艾瑞泽7的产品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目标消费者,方能扭转目前市场和销量颓势,成就其圆月弯刀的经典和传奇。

  文 中国买车网 陈希

关注艾瑞泽7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 艾瑞泽7相关新闻
  • 艾瑞泽7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孙凤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