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今年北京车市的关键是稳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6日 07:42   北京商报  贾新光 字号:

  新年伊始,北京车市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从2012年的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增长。2012年北京共交易新车58.55万辆,同比增长45.18%,远远高于全国同期4.3%的增幅。而今年1月,北京新车交易5.66万辆,同比增长8.22%,环比有所下降。1月全国汽车销量为203.45万辆,同比增长46.38%。

  2012年北京成交二手车69.88万辆,同比增长74.2%,新旧车交易比例为1:1.19。1月北京成交二手车5.89万辆,同比增长24.5%,环比下降26.5%。

  这些数据表明,北京车市经历了近几年的大落大起,已经趋于稳定发展状态,其特征是政府继续控制增量,每年新增汽车为24万辆;置换比例增加,达到新车销售量的60%,而全国销售的新车,70%的消费者还属首次购车。

  同欧美日那样已经结束增长的成熟市场不同,即使北京实行限购,仍然会有小幅度的增长。目前北京参加汽车摇号的人数已经达到140万人,充分反映了北京车市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20万辆,更新车辆消费者的数量将越来越多,近年北京市年汽车销量会稳定在60万辆左右的规模,这已经相当于限购前北京车市的规模。

  现在看,北京车市下一步的发展关键不是销量问题,而是市场的稳定。

  首先是政策要稳定。由于2012年汽车销售达到60万辆,而交通拥堵情况继续加剧,大气污染程度更加严峻,有人担心北京市将出台新的限购、限行、增税等措施。实际上很多人都指出,交通拥堵、大气污染都是综合性的问题,不单纯是汽车数量增加引起的,而且限购的实践已经证明不能解决拥堵问题,所以不应该再听从一些人想当然的意见,至少先要保持现有政策稳定一段时间。

  其次是稳定经营。尽管2012年汽车销量大幅度增长,但是北京市有超过50%的汽车经销商亏损,有人认为是价格战引起的销量上升收益下降,但事实上,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经销商还在转型之中。其他地区还是增长的市场,北京已经是规模相对稳定的市场,厂商对此没有完全适应。另外市场的急剧动荡,也冲击经营的稳定性。谁都明白,经销商要把重点转向汽车后市场,但是具体做起来并不容易,所以要稳定经营。

  第三是稳定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一直受到税收、管理等问题困扰,在国内发展缓慢,北京应该把二手车发展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发展跨地区拍卖。2011年北京二手车全国交易仓促上阵,2012年又遇到200城市拒售大车龄北京车,在全国加强环保治理的情况下,北京不可能再用外销的办法来处理黄标车,只能鼓励提前报废,这又牵涉到报废车解体回收的监管问题。

  第四是在稳定限购政策的同时改进摇号办法。摇号最初只考虑了限值增量的问题,现在还应该考虑更加人性化的问题,使有限的资源向更急需汽车的用户倾斜。

(编辑:雪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