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原创小排量MPV崛起 市场倒金字塔欲转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8日 15:58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2年,多功能乘用车(MPV)市场表现不如轿车和SUV,共销售49.34万辆,同比下降0.87%。但这仍然没有阻挡一些MPV车型销量的“逆势增长”。风行菱智全年共销售7.27万辆,成为2012年MPV市场的年度销量冠军,引起了业界人士对MPV市场的关注。

  中高端MPV发展放缓

  产品市场通常存在“金字塔定律”,即定位越经济的产品,消费基数越大,越高端消费基数越小。在中国商务车的发展历程有所不同,这一市场规律也呈现出一些不同。由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别克GL8等中高端MPV被首先引入国内,而且首先被各级政府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所接受,成为商务车的典型代表,“高端、豪华”也就成了中国社会对MPV的定义。在这一理念的影响下,别克GL8长期占据MPV市场销量冠军的位置,使得中高端商务车成为MPV市场份额最大的车型,中国商务车市场呈现“倒金字塔”式市场布局。

  然而,市场规律的调节力是强大的,在经历了若干年的发展后,中高端MPV长期缺乏市场刺激,产品创新力下降,市场发展遇到了第一个瓶颈,销量的下滑自2012年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便开始了。据统计,自2012年开始,别克GL8就从MPV市场销量冠军退居至亚军,中高端商务车市场进入动力不足的疲软期。

  自主MPV称雄中级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中小企业逐渐发展起来,成为中国MPV市场最为稳健的MPV需求人群。据统计,目前我国工商部门登记的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23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8%,它们的商务用车需求为中级MPV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这一个发展契机下,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凭借优秀的品质,江淮瑞风、菱智M5等中级MPV逐渐获得中小企业和市、县、乡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的认可,销量不断攀升。据统计,2011-2012年,瑞风整体月销量始终保持在4000台以上,菱智M5则紧随其后,成为中国MPV市场最为稳健的中坚力量,犹如金字塔的塔身。

  中级MPV的这份稳定源自国内数千万中小企业持续且稳定的需求,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的消费需求仍有较大拓展空间,比如能够帮助它们降低运营支出的产品会很受欢迎。据透露,菱智M5推出2013款新品,将售价下探到8万元区间后,其销量已经出现激增。

  小排量MPV崛起

  2012年,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期,诸多成熟市场的发展速度放缓,与此同时,新的市场需求却逐渐涌现。处于基层的个体业主、中小企业和县乡镇基层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对商务车也有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面对市场需求的这个新变化,风行菱智率先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2012年年初,风行菱智推出了菱智M3,这是国内首款采用1.6排量的全能MPV车型。该车主销价格仅有6-8万元,但体面的外观、超大的空间和安全性、舒适性方面的优势恰好满足了大批基层公商务客户的用车需求。该车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最终从下半年开始迎来热销,帮助风行菱智夺得MPV市场销量冠军,并一直蝉联至今。

  看到小排量MPV的强劲需求,各家车企也开始加推小排量MPV。和悦RS普力马等偏家用的小排量MPV相继面市。2012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风行菱智又宣布了新的产品布局,推出全新小排量MPV菱智V3和2013款菱智M3。这表明,在夺得MPV市场销量冠军后,风行菱智觉察到了小排量商务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中汽协对2012年市场销售情况的统计数据更是直接证明了这一点: 1.6升及以下MPV品种共销售24.65万辆,同比增长4.66%,占MPV销售总量的49.96%。由此可见,小排量商务车市场正在慢慢扩大,中高级商务车市场正在逐渐失去因为先入为主而赢得的统治地位,一减一增下,原本呈现“倒金字塔”排列的商务车市场布局被颠覆,小排量商务车市场成为新“金字塔”布局的巨大塔基。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