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比亚迪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加速电动车普及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7日 10:4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配套设施不足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在配套及技术方面,不断的积极探索,成功开发出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在近日举办的比亚迪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深度详解了这一技术以及遥控驾驶、DMⅡ代三大世界级技术,并预告了绿净、绿混、电控四驱三大新技术。目前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已经在国内申请了42项技术专利。这项技术或将突破电动车“充电难”的困局,加速电动车市场化普及。

1

  革新充电技术 投资几乎为零

  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集驱动电机、车载充电器、直流充电站三者功能于一身,既可把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实现充电,又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实现放电。

  目前,电动车常用的充电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建专业充电站,实现直流大功率快速充电,但是投资巨大且难以收回成本,很难进行商业推广;第二种是车载充电器,虽然充电便捷,但是交流电充电功率小,充电时间过长。尤其不适合电动公交使用。

  比亚迪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革新了现有各类外置式充电设备,综合直流充电功率大和交流充电便捷性优势,直接集成于电机控制器,实现交流大功率充电。就像将整个充电柜缩小放进车里,省略充电站的建设,直接用交流电给电动车大功率充电。如此一来,电动车充电就不用再依赖专业的充电站,让充电投资几乎为零,有效突破充电站带来的占地空间大、成本高、不利普及等缺点,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而且为今后电动车的市场推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适用全球各地电工标准 安全可靠性高

  通过这一技术,新能源车直接使用当地交流电充电,不受充电标准约束,这就让充电过程变得非常简单。仅需通过一个市电转接装置便可实现充电。而且可适应世界各地不同电压等级,满足各地电工标准,单相、双相、三相交流电均可为车充电,如北美480V/60Hz,欧洲380V/50Hz,比亚迪双向逆变式控制器均可适自动适配,就像家用电器一样使用当地电工标准配电。

  此外,充电系统设计遵循中国国家标准,并广泛参考欧美电工标准,通用性强,安全性可靠性高,经过了充分的验证,能够有效保障充电安全。

  充电方式灵活 满足多方需求

  比亚迪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不仅可以实现交流电直接大功率充电,更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实现放电。拓展了电动车功能,使其变成一个移动的储能电站。

  第一,V G(车对电网)模式,电动车不仅能通过电网充电,还能将电反馈给电网,以实现削峰填谷。比如,在晚上用电低谷时期,我们可以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将能量保存在电池里,然后在白天用电高峰期,由车辆向电网并网放电,将储备的电反馈给电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电网的供电负担,从而实现削峰填谷。现在中国高峰电力使用如此紧张,若以后电动车普及,靠每家电动车作用,也能起到一定程度的稳定电力的作用。那电动车将不但是一个驾驶工具,更是一个利于民生的电力传导工具。这也是比亚迪所能考虑到的,让车不仅仅只是款车。

  第二,V嘡(车对车)模式,可实现车辆之间互相充电。进一步扩大了电动汽车可充电范围,可作为紧急救援车对因电力不足导致无法运行的车辆进行充电。比如,如果您驾驶着一辆比亚迪电动车,路遇一辆没电抛锚的电动车,而附近又找不到充电站,您可伸出援助之手,在车对车充电的模式下,半小时充电量可达20°,即可续驶100公里。

  第三,V→L(车对负载)模式,可实现在车辆离网时,单相/三相带负载功能。在家庭断电或是野外出游时,为家用电器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持。只要是15KW以下的如啡壶、电磁炉等电器,该技术都能为之提供单相交流电,给郊游锦上添花。同时,e6不仅仅可以给以上电器供电,还可给整座建筑提供三相交流电。当遇到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特殊情况而导致电网中断时,电动车便化身为一个移动的电站,并网供电作紧急使用。如果一个家庭每日用电6度左右,按此折算,一台e6可给整个家庭供电长达10天,有效提升家庭用户对于电动汽车使用的便利程度。

  专家分析,充电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先声。眼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谁能抢先把握市场机遇,谁就能引领行业的发展。无疑,比亚迪已占得先机,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不仅帮我们节省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能源,更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的难题,在未来发展中必将大有作为。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