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原创各国信号灯交规盘点 黄灯通行占多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4日 17:02   新浪汽车   字号:

  2013年1月1日,国内新交规开始正式实施,对于抢黄灯扣6分的规定,部分网友表示“太严格”,来自CNN的报道称,新的交通规则也引发了许多司机的困惑和不满,尤其是新交规中对将闯黄灯等同于闯红灯处理的规定。如果驾驶员一年之内两次闯黄灯,按照新交规的标准将吊销驾照。

  >>>>相关阅读 车距8米是底线 用物理分析如何安全过黄灯

  “我有幸成为了新交规下第一波吃螃蟹的人。”网民@孙艺轩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正常行驶前车骐达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我车没事,人也都无碍。请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与其他一些城市不同,北京的红绿灯切换时没有倒计时提示,这让司机们难以及时的减速停车。

北京拥堵的交通(图片来源CNN)北京拥堵的交通(图片来源CNN)

  “因为这条法规,黄灯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网民@雨溅瘦罄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因为黄灯取消了,红灯和绿灯也可取消了,只要亮灯或灭灯即可。” 在一个微博发起的投票调查中,有13,000名参与者,占全部参与网民的84%认为此项新规定不能被接受。

  北京交通道路管理局表示新的规定将会严格执行,无论是否在红绿灯上安装倒计时提示屏幕。据地方报纸报道,本周二第一个闯黄灯的交通罚单在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开出。但是,目前也有一些城市尚未开始执行,如深圳。尽管如此,一位来自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新交规实行以来,国内五大城市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和济南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减少了9个百分点,下降到了30%。

  抢黄灯扣分是否太严格,我们先来看看其他国家对于黄灯的通行的相关规定。

在英国 的确已离线很近,刹车可能给后车造成麻烦的车可以迅速通过英国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顺序

  英国交通信号灯,在红灯末尾,有一小段红、黄灯同时亮的时间,这意味着通知面对红黄灯的车辆,红灯即将结束,预先作起动准备,可以节省起动损失时间。黄灯单独亮起时如果的确已离线很近,刹车可能给后车造成麻烦的车可以迅速通过。

澳大利亚黄灯持续时间约5秒钟澳大利亚黄灯持续时间约5秒钟

  在澳大利亚,黄灯持续时间约5秒钟,足够驾车人作出正确的反应。还有,当红灯和绿灯熄灭唯余黄灯持续闪烁时,可视为无交通灯;闪烁的黄灯意在“提醒驾车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自主通行。”

  俄罗斯、塞尔维亚、奥地利和墨西哥部份地区,黄灯前绿灯会先闪烁数秒。在某些信号灯系统,闪烁的黄灯代表驾驶可直接通行,但要小心确认路口是否能安全通过,并礼让行人以及具有优先路权的车辆。闪烁的红灯则视为一般的“停止”标志。

在日本,黄灯亮起可强行通过在日本,信号灯变为黄灯时车辆可通过

  在日本,当黄灯亮起时,还没有过马路的行人这时是不可以通过的。而已经过马路的行人必须快速穿过马路,或者退回去。车辆与有轨电车不能再向前行驶而驶过停止线。不过,如果在信号灯变为黄灯时,车辆正在快速接近停止线并且停下来会带来安全隐患的话,那么可以继续通过。

  在韩国,闯黄灯会被处以6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350元)的罚款,并扣15分。一般情况下,如果司机在通过停止线时绿灯突然变成黄灯,不会被罚款扣分;如果在通过停止线前已经是黄灯,则必须刹车停行。

新加坡信号灯通行规则新加坡信号灯通行规则

  在新加坡,道路在停止线之前,由近及远有3个箭头,每个箭头之间距离约10米。如果信号灯从绿灯变为黄灯时,车辆处于离停止线最远的第一个箭头位置,此时强行通过会被罚款扣分。如果车辆处于离停止线较近的第二或第三个箭头时,车辆通过则被视为正常通行。

  按照挪威考驾照教材,黄灯亮起时表示信号灯将要变成红灯,司机见此必须停车。但是,如果黄灯亮起时,司机在当时车辆所处的位置停车会带来安全隐患则可继续通过。

  没有信号灯的国家:

圣马力诺共和国圣马力诺共和国

  圣马力诺共和国是欧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每逢旅行旺季,街市人头涌动,车流不息。 圣马力诺只有2万多人口,却拥有各种汽车5万辆,按理说,交红绿灯应该是拥挤不堪的。但实际上,在圣马力诺行车,道路顺畅,极少有堵车现象,偶尔塞车也不必担心,很快就会自动化解。 尤为令人惊奇的是,该国境内各种大小交叉路口看不到一个绿红灯信号。

  没有红绿灯,交通却井然有序,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圣马力诺的公路设计、交通管理十分科学。该国的道路几乎全是单行线和环行线,开车人如果不进家门或停车场,一直开到底,就会不知不觉地又原路返回了。 在没有信号的交叉路口,驾驶人员均自觉遵守小路让大路、支线让主线的规则。各路口上都标有醒目的“停”字,凡经此汇入主干的汽车都必须停车观望等候,确实看清干线无车时才能驶入。在圣马力诺,人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已形成习惯。

(编辑:车讯部-小芳)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