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安沃尔沃 沃尔沃S80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豪华不在外表--试驾2012款沃尔沃S80L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9:16   信息时报   字号:

  提起高档豪华车,人们耳熟能详的车型大多是像奥迪A6L、宝马5系以及奔驰E级这样的市场先入者。其实,作为豪华车品牌的追赶者,沃尔沃也有自己看家车型——国产S80L。为了更好地与竞品一争高下,这款车型也在今年进行了小改款,通过配置的升级以及动力的改进,S80L有了更足的底气。

  北欧风格 简约大气

  众所周知,沃尔沃是来自北欧瑞典的豪华车品牌,尽管已被中国的吉利汽车并购,但品牌的血统依然没有改变。2012款沃尔沃S80L依然秉承了沃尔沃汽车一贯的时尚简约的外观设计,与如今越来越讲究流线造型风格的车型不多,沃尔沃车型仍旧保持了硬朗的线条,前脸具有强烈的家族辨识度。今年改款的S80L不仅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前大灯,而且所有车型标配氙气大灯。此外,带LED转向指示灯的后视镜,以及全新的17寸轮毂也是新车外观的主要变化。

  内饰方面,新款沃尔沃S80L的变化不是很大,全新设计的内部氛围灯让人感受到了“以人为尊”的设计理念,豪华车的尊贵感也悠然而生。和外观一样,内饰设计也是简约北欧风格的体现,瀑布式的中控台镂空设计、按键分明的中控面板,以及略显简单的圆形仪表盘,使驾驶环境看上去显得更为直观。或许有人会觉得豪华感似乎有点装饰得不够,但这就是沃尔沃深入骨髓的斯堪的纳维亚理念,沃尔沃要打造的现代豪华轿车更注重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丰富配置 全新升级

  从配置来看,2012款沃尔沃S80L的一大亮点是配置了全新升级的Sensus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并配备了全新的中控,拥有简易操控的控制面板和按钮,通过七英寸屏幕和多功能方向盘,可实现对该系统的便捷操控。另外,该系统还将所有的信息显示在中控上的彩色屏幕上,这不仅能使驾驶者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而且能够更直观的让使用者在不需要事先阅读使用手册的前提下操控菜单,沃尔沃也因此成为能够在方向盘上提供所有系统功能按钮的制造商之一。

  在试驾过程中,记者亲自体验了这款系统的功能,中控台上的7英寸屏幕能够在有效的系统空间中显示信息和图片。按下“My Car”按钮,即可进入设置面板,可以轻松控制驾驶警告系统、灯光、门镜、温度控制、中控锁和音响系统。在一些特定车型的屏幕上还可以显示导航系统等其它功能。2012款沃尔沃S80L至尊版还拥有后座集成式娱乐系统,两个镶嵌在前座头枕内的8英寸屏幕以及无线耳机和远程遥控器,这使后排乘客有了更为愉悦的乘坐体验。

  动力操控迅猛有力

  2012款沃尔沃S80L搭载采用涡轮增压2.0升四缸GTDi的全新T5发动机,可达240马力的峰值功率和320牛·米的峰值扭矩,据说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7.7秒,比之前的发动机快了近一秒,而百公里油耗却从9.2升减低至8.7升。一般来说,驾驶一款轴距如此长的车型,2.0 T的动力起步加速不会让人太有惊喜感。可是这款车的内置涡轮增压直喷技术将发动机调校到了非常理想的状态,加速一踩即有,深踩油门甚至还可以有推背感。

  值得一提的是,可变双凸轮轴技术的应用还使2012款沃尔沃S80L车身更加紧凑,重量更轻,不仅动力更加强劲,而且驾驶稳定性也非常好。沃尔沃的底盘悬挂设计得比较注重舒适和运动的平衡,两者感觉皆有之。当然,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你驾驶这款车型的时候不会感觉没有乐趣。或许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方向盘的转向设计得比较紧,高速驾驶时不会觉得太累。

  导购建议

  T5性价比更高

  其实, 2012款沃尔沃S80L除了2.0L T5版本外,还有一款2.0T(T4)和两款3.0T(T6)车型,综合比较来看,T5和T4虽然同样配置了6速双离合变速箱,但动力更强,价格也比较适中。T6车型配置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动力虽然还要更强,但价格却贵了不少,适合追求高端的消费者。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肖敏

关注沃尔沃S80L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沃尔沃S80L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8.58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5.8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7升
优点:风格内敛,注重安全和环保,空间充盈,兼顾公私使用。
缺点:个性元素不多,给车主的选装空间小。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因为S80L出色的环保指标,所以这款车从开始就为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一直认为关注车内污染物指标与空气质量的汽车企业,才是对车主真正负责 ...

共5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沃尔沃S80L 2.0T智尚版2012款沃尔沃S80L T5智雅版2012款沃尔沃S80L T6智雅版2012款沃尔沃S80L T6智尊版
指导价(万)37.4940.4959.3965.99
市场价(万)34.6538.2456.2064.43
长宽高(mm) 4991/1861/1490 4991/1861/1490 4991/1861/1490 4991/1861/1490
轴距(mm)2976297629762976
排量(ml)1999199929532953
油耗(L/100KM)9.28.711.811.8
排放标准
(L/100KM)
------------
变速器形式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6666
保修政策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