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天津一汽 夏利N5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节油之选 自主经济型轿车全面对比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07:19   易车网   字号:
节油之选自主经济型轿车全面对比
夏利N5 指导价:4.39-5.19万元

  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压力,最焦虑的其实并不是那些开着大排量豪华车的阔佬们,而是准备入手经济小车的朋友们,今天笔者就市面上几款较为成熟的自主经济型轿车做个全面的比较,以期能够给这些准车主朋友们一些参考。

  我们比较的三款车型分别是夏利N5吉利自由舰长安羚羊,这三款车定位、价格较为接近,同时也都经过了一定时间的市场检验。

  外观&内饰

  外观方面,可以说这三款车各具特点和风格,毕竟每个人的审美观都不同,单纯地评价谁好或者谁不好都太过主观,在此笔者只想说一下个人观点。从时尚和大气的角度来讲,夏利N5无疑是这三款车型当中做得最好的,整车造型设计都散发着欧式风格,同时又巧妙地融入了中国元素。“雕栏式”的前格栅、晶钻一体式单凤眼的前大灯、极富张力的鼻翼线,车身侧面的楔形特征和尾部棱角分明的燕尾造型,充分诠释出整车简洁、大方的气质与灵动感,凸显大气、阳光、硬朗和稳重成熟的品味,充满张力。

  相比之下,其他两款车就显得稍显“落伍”和“陈旧”,并没有太多设计新意,特别是长安羚羊G13B,虽然经过了小改款,外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整体设计风格与当前潮流格格不入,如果你是个复古或者喜欢怀旧的人,倒也可以考虑。

  而在内饰方面,这三款价格极为接近的车给我们呈现的感觉仍然不尽相同。夏利N5在内饰和做工方面要明显胜出一筹。进入夏利N5车厢内,你会看到很多中高档车中所采用的布局和设计特点,比如一体化设计的大弧线仪表台,层次分明、简洁大气,读取直观方便;中控台设计紧凑而且易于操作,另外其内饰材料均采用环保阻燃材料,充分考虑到了乘员的健康和安全。

  反观吉利自由舰和长安羚羊G13B,一个简洁到让人觉得乏味,另一个更是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风格之上,虽然也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但从乘坐的舒适性和赏心悦目的程度上看,它们都与夏利N5存在明显的距离。

  另外从配置上看,夏利N5采用电动空调、SD卡+收音机的组合,而吉利自由舰和长安羚羊G13B只有手动空调、CD+收音机的配置,后者还可以忍受,毕竟很多人习惯用CD来听音乐,但是手动空调?我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是不愿为这一项配置买单的。

  动力&操控

  当然,作为这类车型的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车型的使用性能和耐用程度,因此动力性和可靠性是大家选车最为重要的参考依据。那么我们就来分别了解一下这三款车的动力组成。

  首先这三款车的排量均为1.3L,夏利N5搭载了由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拥有国际专利的CA4GA1型发动机,运用VCT-i技术,其最大功率达到67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20N·m/4400rpm。吉利自由舰和长安羚羊G13B所使用的发动机并没有任何可圈可点的技术,数据表现也很一般,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是63kw/6000rpm和110N·m,吉利自由舰更是在5200转时才会达到最大扭矩,低速加速性能最不占优。虽然在数据上的差距看起来并不悬殊,但在日常驾驶过程中,你能很明显地体会出夏利N5在加速、载重方面的优势。

  除了功率、扭矩这几个“硬指标”外,是否易于维护也是我们在购车时需要考虑的。而在这方面,夏利N5所搭载的CA4GA1发动机也有其独到的优势。由于采用了获得国际专利的曲轴偏置技术,在运转时发动机的噪音显著降低、振动更小。静音正时链条技术,使得CA4GA1并不需要像普通发动机那样定期检修甚至更换正时皮带,无疑更加省时、省心。而且由于发动机缸盖、链条侧盖等多个部分采用轻质镁铝合金从而降低了自重,再配合响应更快更精准的电子节气门,在降低油耗方面也表现明显,百公里油耗不足6.5升,对于一般家庭而言,这应该是可以轻松承受的。而吉利自由舰的百公里油耗为7.4L,长安羚羊G13B的成绩与夏利N5接近,为6.6L,如果我们按一辆车平均每年行驶两万公里,每升油7元计算,一年下来夏利N5要比吉利自由舰足足省了1400元,而这还不算平时保养维护节省的开销。毋庸置疑,经济性方面,夏利N5占据绝对优势。

  再来看看这三款车在操控方面的表现,这也是三款车型比较当中成绩最为接近的一次,从参数配置当中来看,三款车均为四轮独立悬挂,只是在后悬挂的结构上有所不同,但夏利N5的最小转弯半径为4.75米,其他两款车型的转弯半径均在5米以上,可以看出夏利N5源自NBC平台的底盘设计更加成熟合理,拥有更大的灵活度和自由度,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也可以感觉到夏利N5的底盘更加扎实稳定,而且EPS的助力效果也要明显优于自由舰和羚羊的液压助力。

  工艺&安全

  安全性也是人们在购车时越来越忠实的一项指标,即使是在这些价格区间在5万元左右的车型中。夏利N5的车身焊接用的是空腔注蜡技术、部分激光焊接技术,钢板强度达590Mpa并且经过双面镀锌处理,同时车身采用一体式设计,无焊点,前后四门双防撞梁设计。自由舰和羚羊则不然,车身多为多块钢板拼接,焊点多,前门双防撞梁、后门一根防撞梁设计。相较而言夏利N5车身的刚度、强度更好,因此安全性也更高。而且在A、B、C柱的设计上,夏利N5也全面加强,尤其是B柱宽达120mm,而羚羊的65mm和自由舰的55mm,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却有牺牲消费者安全的嫌疑。

  在经过外观内饰、动力操控以及安全性这几方面的比较之后,可以说夏利N5相比羚羊和自由舰拥有着压倒性的优势。整车美观大气,符合潮流,特别是在动力、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更加出色,再加上成熟可靠的底盘技术、更加先进的造车工艺都有效地提升了夏利N5的综合品质,充分诠释出了“省钱、省时、省心”的三省理念。吉利自由舰外观做工方面虽然失分不多,但在经济性和底盘技术方面的差距却无法回避。长安羚羊在经济性上虽和夏利N5接近,但动力、底盘、甚至内饰和足以让人过目即忘的外观短板也让相对省油的优势显得那么无力。

型号 夏利N51.3L豪华型 吉利自由舰1.3L舒适型 长安新羚羊1.3L舒适型
价格 4.99万元 4.98万元 5.28万元

  最后要提的是这三款车的参考价格,之所以放到最后才提是希望大家能通过前面的对比更直观的感受到这几款车的性价比孰高孰低。不用多说,相信大家对于这三款车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关注夏利N5的人还关注了 

  • 夏利N5相关新闻
  • 夏利N5相关问答

共8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09款夏利N5 1.0MT标准型2009款夏利N5 1.0标准型国四2009款夏利N5 1.3豪华型带气囊2009款夏利N5 1.3豪华型国四带气囊
指导价(万)4.394.495.095.19
市场价(万)4.394.175.095.09
长宽高(mm) 4155/1645/1435 4155/1645/1435 4155/1645/1435 4155/1645/1435
轴距(mm)2405240524052405
排量(ml)99399313391339
油耗(L/100KM)4.75.46.36.5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5555
保修政策2年/5万公里2年/5万公里2年/5万公里2年/5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叶开-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